无障碍说明

沈洋:杜兰特为何离开勇士?加盟篮网是一个开心的选择

三年前7月1日的汉普顿,那一天杜兰特一觉睡醒,笑容挂在了脸上,作出了最后的决定。 也许,今天他也是这么度过的,

除了杜兰特自己,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时候做好了离开勇士加盟篮网的决定。

也许是几天前听到了好友欧文基本确定加盟篮网的时候;也许是得知至交小乔丹也有意布鲁克林的时候;也许是在总决赛第五场跟腱断裂后决定用篮网队医做手术的时候;当然,也可能是更早的时候。

听到杜兰特决定加盟篮网的消息后,我给著名记者斯皮尔斯发了短信。我问他:“杜兰特的离开让你意外吗?还是你早就想到了?” 斯皮尔斯立刻回复说,“我不意外,我早就感觉到了。”

斯皮尔斯作为全美最权威的篮球记者,当然会有内幕消息和敏锐的感觉。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即使不是斯皮尔斯这个层面的记者,业内人士都不会意外杜兰特的这个决定,当然也包括勇士队自己。

想想当年勇士队招募杜兰特的阵势,老板拉克布、总经理迈尔斯、主教练科尔,然后库里、克莱、一哥、格林,时任特别顾问的杰里韦斯特还特别打去了电话,可谓倾囊出动,拿出了最大的诚意。那一天,勇士队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也彻底改变了联盟的格局。而今天,出现在杜兰特面前的只剩下了总经理迈尔斯和库里。

据勇士内部人士私下告诉我,不是因为勇士不想努力去争取,只是自从杜兰特跟腱断裂之后,球队和杜兰特的联系就变得非常少。更多的时候,出来跟勇士说话的是杜兰特的经纪人克莱曼,而非他本人。 勇士感觉到了疏离,他们意识到自由市场正式开始的时候杜兰特很有可能告诉他们一个坏消息。

果不其然,一切都这样发生了。在勇士、篮网、尼克斯和快船四家具有可能性的下家之中,杜兰特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最终离开了勇士队。

为何这一切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为何杜兰特放着5年两亿多美金的最大合同不要,而选择离开?其实,我们的心里多多少少都能明白。

就在总决赛的时候,ESPN著名记者文霍斯特曾经写过这样的一篇文章,内容是杜兰特在勇士非常的不开心。尽管勇士看似给了杜兰特可以给到的一切,他们也一起拿了两个总冠军,但是在第三个赛季里,杜兰特的心情总是非常低落。其他球队也知道了这一点,所以那些有能力招募杜兰特的球队,例如快船、篮网和尼克斯都在想方设法找到症结所在,希望可以成为成功招募杜兰特的突破口。

杜兰特为什么不开心?其实这个问题难回答,也好回答。人生在世,当你不顾一切的得到了想要的物质和财富之后,最终都求个心安和理得。可是杜兰特在勇士队从没有得到过这个心安以及理得。

“理得”这一点不用说了,当初加盟勇士的决定,让杜兰特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软蛋。人们不明白这个全联盟最优秀的球员为什么加盟一个刚刚击败自己的球队。所以这么多年来,杜兰特一直迈不过这个“理”字。

我曾经在总决赛期间写过杜兰特的长篇,在里面我有这样的一句话形容他和勇士队的关系,就是不是同根生,很难共命运。在勇士队这种草根部队打起一点点建功立业的球队里,他们有一种逆袭和黑马的情结。他们热衷于这样的故事,并且成为了建立勇士王朝之外最令他们骄傲的成就。这是美国梦的最大的体现。在这里生长的人,对于这样的故事有一种谜一样的崇拜。毫不客气的说,在勇士队有些夺冠元老们的心里,杜兰特的到来打破了这种氛围。当时格林的那通招募电话,就让很多人不满。但好在,杜兰特的到来确实也帮助他们拿到了丢掉的总冠军。

杜兰特和勇士之间不是没有蜜月期,尤其是他们一起第一次夺冠之后。双方都尝到了胜利的果实。尽管那个赛季,很多人都做出了牺牲,但好在所有的牺牲最终都在总决赛中得到了最大的补偿和收获。 在一起的第二个赛季,他们也有艰难,就比如之后大卫韦斯特和伊戈达拉都曾提到过的不为人知的交锋。但是心中共同的目标,强大的实力还是让他们继续可以携手向前。

可是,一切的平衡还是在过去这个赛季里被逐渐打破了。他们一边疲惫的追逐着三连冠的目标,可是另一边又被时不时传来的有关“杜兰特会在今夏离开”的消息所困扰。利文斯顿曾经说,这个团队很特别的原因在于,他们把所有的事情都消化在那扇门之内,并且绝对不会让媒体知道。可是这个赛季,那扇门已经关不住所有的秘密了。格林和杜兰特在去年11月的那次爆发,今年2月杜兰特和媒体的发作......这一个个发生在勇士队的冲突都是跟杜兰特有关,跟他的未来有关。猜疑和不信任在那个更衣室里滋生着,敏感如杜兰特自然是明白的。

但是即便如此,杜兰特都从没有表态是否会离开或者留下,熟悉杜兰特的记者马库斯曾经告诉记者,他是真的没有做好决定。即使在勇士的第三个赛季并不如意,但是还没有严重到下决心离开的地步。可是杜兰特也不愿就此放话留下。甚至连我身边的一些消息源都在说,杜兰特已经做好了去纽约的准备,他想去尼克斯,甚至他的经纪人克莱曼也想入主尼克斯进入高层。事情就是这样悬而未决,让人心摇摆不定,最终走到了今天的地步。

时间来到了5月8日,随着杜兰特的小腿受伤,像是所有这三年的一个缩影,也是过去这三年所有问题的爆发。那些被胜利暂时掩盖的问题一个个的都冒了出来, 最后一根稻草就此倒下。

没有杜兰特,球队更好? 杜兰特的伤怎么还养不好?杜兰特是不是为了保证在今夏自由市场开启时保持健康,所以故意休战?这是那一个月里,你看到的有关杜兰特所有新闻的大意。

看看第一个爆出质疑文章的出处和作者,《运动家》杂志的主编蒂姆,他撰写的文章爆出勇士内部对于杜兰特的伤情存在疑问。如果你觉得这只是媒体人的主观臆测,那么事实上,蒂姆是勇士老板最为心腹的记者,是唯一一个随时可以采访拉克布的人。在总决赛第三场之后出现的这篇文章,到底代表着谁的想法其实不言自明。 还有球员内部,也有同样持有疑问的人。而这部分球员并不是那些边缘球员,所以他们的想法也同样代表了些什么。

之后,你们也看到了。杜兰特为了自证清白上场比赛,最终跟腱断裂。

这到底是谁的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肯定的是,杜兰特那一瘸一拐的离开,也离勇士越来越远。

现在,杜兰特显然做了一个最合情合理的决定。和欧文结队来到一个已经具有季后赛实力的球队,有纽约的大市场,有肖恩-马科斯这样从马刺走出来的优秀管理人员,有阿肯金斯这样出色的勤恳的主教练,杜兰特终于可以安心养伤,可以安心重建自己的名声和未来了。 比起等待闷不吱声的莱昂纳德一同前往快船,或者去根本不值一提,甚至都不会给杜兰特顶薪的尼克斯来比,杜兰特做了一个令他自己开心又充满着未来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