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优质偶像颜行书:职业球员训练永远排第一 很欣赏哈登库里

43岁的颜行书,已经是球场上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了。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在超级企鹅联盟Super3的赛场上,他依然是令人瞩目的球星。

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当过职业球员,还在偶像剧中扮演过主角的球员并不多,而颜行书便是其中的一位。在银幕上,他扮演的角色收获了无数观众的喜爱,而在球场上,他潇洒灵动的球风,也时常上演令人拍案叫绝的瞬间。

去年,颜行书就参加了超级企鹅联盟Super3的比赛,并最终帮助球队杀进了四强。今年,虽然年龄又增长了一岁,但他对于胜利的渴望却并没有因此减少,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赢得冠军。

很多艺人都希望能够和颜行书成为队友,毕竟他有着职业球员的经历,也有着他人难以比拟的经验。颜行书就是球队当中的“定海神针”,因为我可以在经验上作为他们的后盾,其实去年我也看到,很多球员的体能和球技都很不错。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可能我的经验会比较多,会带给大家一些帮助。去年我在球队里就担任这样的角色。”颜行书说。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颜行书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胜利的渴望。

“最爱魔术师-约翰逊,也欣赏哈登和库里”

专访颜行书

和颜行书聊天,NBA总是他最喜欢的话题。今年西部季后赛中的火勇大战,也是他最关注的一轮系列赛,“我也没有特别支持火箭,但我更希望火箭赢,这种感觉有些不一样,而且我特别喜欢保罗。在火箭和勇士对抗的时候,我是支持火箭的。”颜行书说。

可是当被问及自己的偶像,颜行书立刻展现出了自己“资深球迷”的身份,他说:“我最喜欢的NBA球员还得属魔术师-约翰逊,他现在在湖人队管理层的肥皂剧我倒不是很关注,更多还是关注他在场上的球技。到后期的时候,约翰逊和乔丹的对抗更加吸引人。现在也会关注他,但他在湖人的管理层做得不是很开心。”

魔术师是颜行书的最爱

比起现如今争议缠身的魔术师,颜行书更多的回忆还停留在他打球的那个年代。“我记得魔术师约-翰逊在和凯尔特人打总决赛的那个时候,因为他是一个高大的控卫,他的低位单打,包括对于篮板球的保护,自己抓下篮板之后策动快攻,都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湖人队当时的‘show time’也是非常有名,我非常欣赏他的风格。他也拿到过总决赛的MVP,当时他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和掌控力是无所不在的。”

在颜行书的眼中,魔术师约翰逊的影响力绝不仅限于NBA,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支约翰逊效力的美国男篮梦之队,始终是魂牵梦绕一样的记忆。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连对手都去找他合影,可见梦一队才是真正的梦幻之队。除了一位大学生球员之外,其他的NBA球星都是名人堂级别的球员。我觉得那一年,这支球队把篮球推向了艺术,现在过去了很多年,仍旧令人回味。”颜行书说道。

相比现如今很多痴迷库里、哈登的年轻球迷,颜行书看球时候的内心已经显得波澜不惊,而他也非常乐于看到更多的新兴球星的脱颖而出。他说:“时代不一样了,在魔术师之后也有很多伟大的球星,比如说科比和詹姆斯,比如现在的库里,各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球星,他们的特点也不一样。我现在就很欣赏詹姆斯-哈登和库里,因为都是顶级球星,各自的特点也很鲜明。”

如今,他的偶像魔术师已经无法上场打球,但颜行书心中对于篮球的热爱却不曾熄灭。再一次来到超级企鹅联盟的赛场,他仍然全力以赴。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了痕迹,却没有夺走他的好胜心。

“我觉得今年一定会有更多元素加入进来,比赛激烈的战况我去年就有所体会,所以我会在每个星期都会做一些训练,让自己的体能维持一定的水准。”可即便如此,一开始的体能测试还是让他累得够呛,“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参加过体测了,而且短时间内测这么多项目,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负荷了,不过真的是蛮有意义的一次体验。”

2018超级企鹅联盟,颜行书率队杀进四强

去年在这里,颜行书帮助球队进入了前四,而他今年早已将目标锁定在了夺冠。

他说:“我们去年很可惜,最后输掉了四强赛,但是队友之间一直没有间断联络。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再次一起拼下冠军,这种氛围还是挺好。有挑战就来吧,篮球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挑战,每个人的球技和风格都不一样,你需要去不断观察,然后发挥自己的优势,享受这个过程。这也是我打篮球到后期才能体会到的一些感觉。”

“训练永远排在第一,这是我最想对年轻人说的”

颜行书的人生,充满了戏剧性。

从小接触篮球,毕业之后他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并且在台湾SBL联赛打出名堂,成为整个宝岛当时最出色的后卫。但在27岁那一年,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颜行书选择退役转战演艺圈。而在四年的演艺生涯之后,他又选择复出,并且赢得了征战CBA的机会。

“这就是我的生涯规划,我在27岁的时候第一次退役,参与了偶像剧《永不言弃》(又名《MVP情人》)的拍摄。这四年我体验了演艺圈非常多不同的经历,我的职业就是篮球运动员,我放不下篮球的。”颜行书回忆说,“所以我在31岁的时候,前往CBA打球,当时自己毫不犹豫,因为这是篮球人的梦想。这是全亚洲最强的篮球联赛,我相信所有中国台湾球员都会想要圆这个梦,想要证明自己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

在CBA,作为“高龄菜鸟”的颜行书最终没有成为顶尖级别的球星,但他独特的球风依然令不少球迷印象深刻。我们问颜行书,有没有一个时刻,自己会对27岁那一年的退役感到后悔?

颜行书说:“我自己也会经常想,如果27岁的时候没有退役,我的篮球生涯最终能够达到怎样的成就。因为我是在巅峰的时候退役,进入了演艺圈。当然演艺圈也带给了我很多的体验……”

说到这里,他话音顿了一下,随即又说:“我想如果当时我没有退役,自己职业的经历就会更多,CBA的经历会更多。效力的球队和面对的对手也会更多,篮球的经历就会更丰富。我觉得CBA联赛的环境,可以激励一个球员不断向上,我不知道我的天花板在哪里。我想知道,如果我长期加入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联赛,进行高水平的训练,我的球技会发展到何种程度,这也是我想知道的。”

或许人生就是这样,收获夹杂着遗憾,甜蜜包含着苦涩。但对于任何人来说,永远没有如果。现在的颜行书,已经将更多的精力,都放在篮球训练这项工作上。

活动中的颜行书

每年NBA球星的亚洲行,颜行书都会有机会见到很多NBA球员,久而久之,这样的经历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感悟和体会。

“我参加过科比的训练营,担任训练营的指导教练;也参加过詹姆斯的一系列活动。他们其实都是很好的人,非常好相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都会永远把训练放在第一位,即使他们日程很忙,但总是先训练完再参加活动,这也让我们看到NBA级别的球员,对于自己的要求。”颜行书说。

很多人都会羡慕颜行书,觉得他很幸运,能够和这么多球星近距离接触。但颜行书从来不会把这些当做炫耀的资本,他更看重的,是这些顶尖球员留给人们的启示。

“我常常会和其他人去分享,NBA球员不只是出席活动,秀秀球技那么简单。他们在清晨,在活动还没开始的时候,自己就会在训练师的帮助下,开始个人的训练。他们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份,了解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也是我想要传达给年轻球员的观念。”颜行书说。

结语

能够在如此高龄保持出色的身体状态,颜行书有着自己的秘诀。

“自己平时也会去注意一些,比如饮食上不会肆无忌惮地吃,健身房有空就会去。我不会太刻意地限制自己不吃什么,比如中国台湾有一种有名的小吃叫咸酥鸡,我从小就很喜欢吃,平常虽然吃得不多,但如果真的很想吃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去买。”颜行书说。“在比赛期间,我不会喝含糖的饮料,油炸食品也尽量避免,少油少盐少辣,是运动员的基本准则。”

但在他的心里,热爱才是最强大的力量。枯燥的训练、饮食的戒律都无法真正长久,只有热爱才会永不熄灭。

(撰稿/陈月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