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春兰杯韩国棋手朴廷桓零封同胞朴永训 夺个人第四个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第12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江苏战罢,韩国棋手朴廷桓执白中盘胜同胞朴永训,以2-0夺得冠军。这是朴廷桓继第24届富士通杯、第19届LG杯、第3届梦百合杯之后获得的第四个世界冠军。本届春兰杯的前三名朴廷桓、朴永训、柯洁获得下届的参赛资格。

这是韩国“二朴”第二次在世界大赛决赛相遇,去年年初结束的第3届梦百合杯决赛,朴廷桓3-0完胜夺冠。

朴廷桓零封对手夺冠

第一局朴永训一再隐忍,想把比赛拖到官子,然后发挥“官子死神”的威力,然而第123手就被妙手击溃。

第二局朴永训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然后分别点三-三,简单的两个定式走完,绝艺就给出了白方61.7%的胜率,可见在中国规则下,黑方贴目负担确实有点儿重。白40在二路长普通,实战朴廷桓想尽快引发战斗,不想跟前辈比拼对方擅长的官子。白48再发强手,黑49不得不战了。

实战证明朴廷桓过分了,至白64,绝艺认为黑方只要走畅右上方大龙,就能保证62%的胜率,这比刚开局的时候涨了20多个百分点。但是实战朴永训也很贪心,黑67不肯老实防守,至白80告一段落,又把胜率送了回去,黑方胜率36.8,跟开局时差不多。

棋谱回顾(001-151)

白88单退是正常下法,实战朴廷桓又想搞事,但接下来白96恶手,至黑105,绝艺认为白棋吃不住黑棋,黑方胜率涨到了86.6%。朴廷桓执迷不悟继续追杀,搞得自己反而支离破碎,至黑129,绝艺认为白方胜率仅剩1.4%了。白134在左上角闹事,黑方本可以让白棋活角,确保杀死边路白棋,实战被白棋活角又救回大龙,但黑方在外围也有所得,全局依然是朴永训胜势。

就在大家以为决赛将进入第三局的时候,朴永训犯了一个业余的错误,黑147远一路“飞”将没有任何问题,实战的“枷”是业余棋手喜欢的直白的、恨不得马上让对手只剩一口气的着法。这一失误导致白148成了妙手,黑棋如果顾角,中间白棋将逃出,无暇细算的朴永训黑149补净中央,左下角惨遭蹂躏,胜率从原本白方是个位数,变成了黑方个位数,真是瞬间桑田变沧海!

接下来朴廷桓没有再给前辈机会,至白210朴永训认输的时候,白方优势大到能两个倒贴目了。

棋谱回顾(150-210)

两次在世界大赛决赛相遇,两次被零封,然而80后棋手朴永训可以昂首离开,因为在同辈领军棋手李世石、古力都已绝迹世界大赛决赛甚至八强的时候,他近年来四次打入决赛与90后们争锋!只不过,今天这一局输得很受伤,有人开玩笑说没有二斤白酒无法减淡输棋的痛苦……

朴廷桓继第24届富士通杯、第19届LG杯、第3届梦百合杯之后获得第四个世界冠军,如果算上年初的世界最强棋士战,就是第五个。(日本举办的最强棋士战,原来是邀请赛,今年增加了世界范围内的选拔赛,韩国认为应该算世界大赛)

此外,朴廷桓还有两项分量特殊的冠军,那就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团和混双冠军。这是柯洁们比不了的,但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已经把围棋设为正式项目,到时就看中国棋手们的表现了。(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