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再见马拉松大战!温网改革还可以再激进一点

温网正赛下周一开战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下周一,也可能是此后不久的一天,两名无论排名高低的选手都有可能在温网创造新的网球历史——如果他们(她们)在决胜盘的比赛中战成12-12,那么就将直接通过抢7决定胜负。

这项改革措施看起来真的很不错,它不仅将解决决胜盘的耗时难以控制的难题,更重要的是,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长盘决胜的获胜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的走向。费德勒在2016年温网时就曾表示:“长盘决胜看上去确实很酷,但是随着比赛越打越久,那么最终的获胜者在下一轮比赛中取胜的机会也就变得越来越小。”

从2000年开始,温网男单决胜盘的局数超过20局的比赛总共出现了28场,仅仅只有两位选手在下一轮比赛中继续取得了胜利。

纳达尔2017年温网长盘落败

在2017年温网第四轮比赛中,卢森堡重炮穆勒在长盘决胜中以15-13爆冷击败了赛会4号种子纳达尔,这使得被安排在这场比赛之后出场的德约科维奇在当天没有能够完成自己的比赛,而穆勒也在下一轮比赛中通过五盘大战告负。德约科维奇随后表示道:“当一位选手打了5-6个小时的比赛之后,如果他在第二天又必须重返赛场,那么他的身体肯定会吃不消。如果在决胜盘中战成6-6平,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抢7来决定比赛的胜负。”

去年的温网更是上演了一场长盘风暴,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和半决赛中,有三场比赛都打到了长盘决胜,分别是安德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费德勒(决胜盘13-11),安德森在半决赛中击败伊斯内尔(决胜盘26-24)以及德约科维奇在半决赛中击败纳达尔(决胜盘10-8),这些都使得赛程变得混乱和不公平。

伊斯内尔与安德森上演马拉松大战

最糟糕的就是安德森,他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连续打了漫长的马拉松大战,这不仅使得他在决赛中输给了德约科维奇,还使得他的四个脚趾甲在赛后发生了脱落。同时这样的比赛也让观众有些厌烦,在安德森与伊斯内尔的比赛期间,那些期待看随后德约科维奇VS纳达尔的球迷就在比赛中发出了噪音:“拜托你们!我可是来看纳达尔的。”

安德森听到了球迷的不满,他在赛后表示道:“在比赛中听到球迷这样的声音真的是让人难受的事情,我希望他们能够欣赏我们的比赛,但是买了票是为了观看两场比赛的,而由于比赛的漫长,他们差不多只能看一场比赛了。”

对于女子选手来说,在决胜盘打到12-12之后进行抢7不会是太沉重的负担,她们已经证明,如果有必要的话,她们也可以打满五盘比赛。温网如今的解决方案意味着女子选手最多也就是打四盘外加一个抢7,但是对于男性来说,如果决胜盘打成12-12平,相当于他们要打6盘比赛,在短短的36小时内,想要身体完全恢复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安德森去年不敌德约无缘温网冠军

去年秋天当温网宣布这个决定时,本土名将鲁塞德斯基表示:“我认为决胜盘6-6平之后就抢7会带来更多戏剧性的变化。它有一个明显的好处,那就是运动员在下一轮比赛中不会太累,之前那种额外的比赛会让你的双腿失去知觉。”

发起改革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尤其是在非常讲究传统的温网,但是大多数选手多都欢迎它。美国选手伊斯内尔——他在温网历史上打过两场耗时最长的比赛,表示这一变化“早就应该出现了”。他和费德勒一样,都是新规则的坚定拥护者。

结合温网的改革经验,澳网很快也紧随其后。和美网一样,澳网现在也是在决胜盘6-6平之后放弃了长盘决胜,唯一的不同是,他们实行的是“抢十”而不是抢7。目前只有法网还坚持采用传统的长盘决胜规则。

在去年10月份宣布这项改革时,全英俱乐部主席菲利普-布鲁克(Philip Brook)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决胜盘12-12平之后实行抢7让球员有足够的机会建立优势,确保比赛的公平,同时也提供了在一个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完成比赛的确定性。”的确,用“足够的机会”这个词听上去有点奇怪,这意味着用抢7结束比赛会让输掉比赛的一方感到有些遗憾,甚至可能对比赛结果产生一些轻微影响。

温网在网坛的地位无疑是独一无二的,但在决胜盘的规则方面,我认为它只能排在第三。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最新的:即澳网采用的决胜盘抢十规则,这比一般的抢7要长,减少了运气的作用,并且完美解决了比赛耗时过长的问题。话说回来:当足球比赛由点球大战决定胜负,当NFL在加时赛中出现突然死亡时,谁会觉得这令人失望呢?

稍微次一点的解决方案是美网实行的决胜盘6-6平之后直接抢7,如今很多比赛都是这样决定胜负的,只有坚定的传统主义者才会抱怨。温网唯一领先的是法网,很显然,法网正试图通过拒绝改变来占据传统的制高点,但显而易见的是,红土对身体的损耗远不及草地或硬地。

伊斯内尔与马胡创造史上最长比赛

伊斯内尔是温网的大赢家,他在网球史上的地位也堪称独一无二的,2010年温网首轮,他在决胜盘以70-68击败了法国人马胡,比赛一共打了三天。去年他以24-26输给了安德森,这些比赛在当时都成了头条新闻,伊斯内尔很珍视这些比赛,但他并不想重复这些。像许多在马拉松大战中幸存下来的人一样,他在击败马胡特之后的下一轮输掉了比赛,你会觉得他是胜利者吗?

附温网男单决胜盘局数最多的比赛TOP5:

1、2010年首轮:伊斯内尔6-4, 3-6, 6-7 (7), 7-6 (3), 70-68马胡特(决胜盘138局)

2、2018年半决赛:安德森7-6 (6), 6-7 (5), 6-7 (9), 6-4, 26-24伊斯内尔(决胜盘50局)

3、2000年第三轮:菲利普西斯4-6, 6-3, 6-7 (7), 7-6 (4), 20-18沙尔肯(决胜盘38局)

4、2016年第三轮:特松加6-7 (3), 3-6, 7-6 (5), 6-2, 19-17伊斯内尔(决胜盘36局)

5、1987年首轮:麦克纳姆6-3, 6-4, 2-6, 1-6, 19-17尼尔森(决胜盘36局)

附温网女单决胜盘局数最多的比赛TOP5:

1、1995年第二轮:鲁宾7-6 (4), 6-7 (5), 17-15海布拉斯(决胜盘32局)

2、2008年首轮:格尔格4-6, 7-6 (6), 16-14斯莱伯尼克(决胜盘30局)

3、1993年首轮:阿瑞特2-6, 6-3, 14-12德蒙格特(决胜盘26局)

4、1975年首轮:查洛纳6-3, 2-6, 14-12盖迪(决胜盘26局)

5、1978年第三轮:玛希科娃4-6, 6-2, 13-11弗里茨(决胜盘24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