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洋将列传】死神降临曾让广东如虎添翼 两夺冠军被称救世主

“死神”帕克

腾讯体育6月26日讯 CBA联赛进入休赛期,我们为您推出特别策划《洋将列传》,共同回顾那些在CBA联赛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外援。本期我们将讲述的是,“死神”斯马什-帕克的故事。

落选秀却成湖人主控 绰号“死神”曾被科比看低

2018-19赛季CBA联赛,广东男篮是绝对的霸主,他们不仅以优异的战绩斩获常规赛冠军,季后赛开始之后更是连胜11场,兵不血刃的夺得了队史第9座总冠军奖杯。过去的这个赛季,没有人能说广东是不依靠外援的球队,威姆斯、布鲁克斯这对锋利无比的外援组合,成为了广东最好的冠军拼图,而在他们的候补席上,还坐着名气更大的比斯利,可以说,为了确保拿到第9冠,广东男篮在外援引进方面,祭出了史无前例的大手笔。

在CBA联赛24年的历史上,广东男篮先后9次斩获总冠军,贵为中国篮坛第一豪门,但过往铸就的那些辉煌,多数情况下都不是仰仗外援,因为本土阵容班底足够豪华,广东的外援选择往往是出于适配阵容需要的角度考虑。换句话说,广东篮球的历史上,并没有太多名气响亮或者说可以被称之为“大牌外援”的球员加盟,而今天的主角斯马什-帕克恰恰是一个例外。

曾与科比做队友

2008-09赛季来到CBA联赛之际,斯马什-帕克刚刚从NBA赛场退出,还算得上是拥有现役NBA球员水平的外援,而考虑到他巅峰时期达到的水准,帕克绝对是那一年CBA的“最大牌外援”之一。帕克篮球生涯最闪耀的时期,莫过于他为湖人效力的两年。2002-03赛季帕克在克利夫兰骑士开始了他的NBA生涯,在先后辗转骑士、活塞和太阳之后,他于2005-06赛季加盟湖人,并且迎来了他篮球生涯的巅峰。

2005-06赛季,帕克为湖人出战了82场比赛,全部以首发球员的身份出战,场均出场时间接近34分钟。帕克场均可以为湖人贡献11.5分3.7个篮板和3.3次助攻。随后的2006-07赛季,帕克继续担任湖人首发,能够在NBA最受关注的球队中担当主力控卫,这毫无疑问是帕克篮球生涯的无上荣光。

然而,与很多从小就在篮球之路上熠熠闪光的天才球员不同,帕克的成长之路充满了坎坷。与多数最终走上职业篮球道路的人不同,帕克出自纽约布鲁克林街头的篮球场,凭借在街头篮球赛场的顶级表现,帕克被纽约当地的大学看中,登上了NCAA赛场,成为了大西洋赛区响当当的一号人物。正当帕克自信满满、准备登陆NBA联赛的时候,他却在2002年的选秀大会上感受了无人问津的冷淡,帕克以落选秀的身份,通过骑士给出的训练营合同才完成了“曲线救国”。

帕克NBA生涯的巅峰也没有持续太久,在为湖人效力两个赛季之后,他也遭到了球队放弃,2007-08赛季帕克先后效力于热火和快船,但是表现大不如前,那也成为了他在NBA效力的最后一年。帕克在NBA效力期间,也一度成为了“话题人物”,不是因为他从街头球星打到了湖人主控,而是曾经被科比看低。科比曾不止一次的公开表示,帕克不具备打NBA联赛的水平,而面对科比的质疑,帕克直接回怼,我行我素正是帕克一贯的风格。

总决赛之王

效力广东两年蝉联总冠军 总决赛之王堪称新疆克星

2008-09赛季开打之前,广东刚刚重新回到CBA总冠军王座,他们的目标是在建立王朝的道路上,铸就更大的辉煌,于是他们将引援目光提高,选择签下在NBA名气不小的帕克。帕克的到来,让原本就阵容豪华的广东如虎添翼。加盟广东的第一个赛季,帕克场均为球队贡献17.1分4.7个篮板和4.9次助攻3.9次助攻,而2009-10赛季,帕克场均数据是18.7分6.2个篮板5.7次助攻和3.1次抢断。

如果只看数据来评价帕克在CBA的表现,无疑是个错误,没看过当年帕克在广东打球的人,很容易的就会因为数据表现平淡,而给他标注“平庸”的标签。然而事实绝非如此,帕克在广东阵中扮演的角色非常特殊,在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周鹏、陈江华等国手的联手努力下,他们常常可以较为容易的拿下比赛,不需要帕克“显露真身”,只有在球队遇到困难或者说对手较为强大的时候,“死神”才会接管比赛。

2008-09赛季,加盟广东的第一个赛季帕克就随队杀入了总决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疆男篮,帕克每场比赛都砍下了20+,在决定比赛走势的第1场系列赛和最终击败对手的第5回合较量,帕克都砍下了27分。相比于进攻端的表现,帕克更大的价值在于锁死了新疆头号得分手艾伦,当年季后赛开打以来火力异常凶猛的艾伦,在帕克的防守之下时而哑火,没能为球队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也成为了新疆丢冠的主要原因。

2009-10赛季帕克继续为广东出战,他也连续第二年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在老对手新疆面前,帕克成为了广东进攻端最有杀伤力的武器,第二场比赛他拿到26分,第三回合更是三分线外11投7中,豪取31分。帕克的到来,让广东拥有足以守住王朝盛世的绝对实力,在新疆向总冠军发起最猛烈冲击的年代,帕克演绎着“死神”般的绝望,成为了广东宿敌的最大克星。

离开CBA流浪欧洲联赛

离开CBA后流浪多国联赛 身材发福引来网友唏嘘

斯马什-帕克是早期来到CBA联赛的大牌外援之一,在NBA级别球员还没有大规模登陆CBA的时候,他让中国球迷见识到了更高级别联赛中的球员,是怎样的水平。在广东男篮的历史上,很少有外援能够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斯马什-帕克算是其中之一,在内线外援积臣日渐老迈的时候,他的到来给广东男篮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广东王朝顺利的蝉联了总冠军。当时不少媒体和球迷用“救世主”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斯马什-帕克,正是因为球队当时正遭受着动荡,而帕克的到来,似乎解决了一切的问题。

但在当时,原本就性格桀骜的帕克,也被传做出了不少“耍大牌”的举动,只是都在球队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同时也还算出色的帮助球队完成了既定目标,所以双方的合作持续了两年。在2009-10赛季结束之后,广东和帕克的缘分似乎也走到了尽头,广东没有主动强留帕克,帕克也萌生去意,赴欧洲联赛效力。从此,CBA再无“死神”的故事。

离开CBA之后,帕克在欧洲效力了几年,先后为俄罗斯、希腊、克罗地亚和土耳其的球队效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帕克的状态逐年下降,没能在欧洲赛场打出名声。同时,帕克的场外生活不够自律,经常出入夜店,不注重身材管理,竞技状态急转直下。2016年,已经无法在职业联赛中得到合同的帕克,出现在了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企业职工比赛中,从网友曝出的照片来看,帕克身材发福严重,再也不是CBA赛场那个无所不能的超级外援了。

但人总要为生活奔忙,告别赛场之后的帕克,和很多曾经的职业篮球运动员一样,搞起了篮球训练营,从他个人社交媒体上的状态来看,退役之后的事业也算是有声有色了。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