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变了!中国女足已滑向三流 别到大赛时才想起铿锵玫瑰

[摘要]2002年世界杯之后,男足一直就在低谷徘徊,而女足虽然有1999年的辉煌,但也一直在走下坡路。如果不是2015年世界杯扩军到24支球队,中国女足能否重返世界杯赛场还是疑问。

撰文 扎库米

每每谈及女足,1996年的奥运会亚军、1999年的世界杯亚军,总会被提及,似乎20多年前的辉煌,就是精神食粮。但法国世界杯1/8决赛0-2不敌意大利出局,中国女足从世界二流滑向世界三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不是唯结果论的说法,而是这个世界已经变了。

不要再等到奥运会、世界杯再去关心女足,王霜也说了,不要只关心她一个人,而是要关注整个中国女足。但看女足只看大赛的不仅仅是球迷,还有决策层,直到大赛才关心带来的结果,就是中国女足放到世界赛场,已经没有了竞争力。

我们不愿意承认也必须承认,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已没有优势。

20多年前的辉煌,时也运也

1999年,中国女足横扫了瑞典、俄罗斯和挪威3支欧洲球队杀入世界杯的决赛,只是因为误判,才在决赛中憾负美国。这是中国女足辉煌的顶峰,也是最后的辉煌。不过20年前差点登上世界之巅,与当时没有太多国家重视女足有关,有竞争力的球队用两只手就能数得过来。

二十年的辉煌,已永远成为记忆。

强队就那么几支,从1995年的世界杯4强,到1999年的世界杯亚军,中国女足赶上了好时候。用中国的俗语来说,就是早发展早致富、早发展早受益。美国、德国这些稍微重视女足发展的国家,水平一直保持在世界顶尖的行列,而一度极为接近世界冠军的巴西女足,随着玛塔那一代球员的逐渐隐退,或者渐渐力不从心,下滑的程度甚至比中国女足还快。

被法国女足踩过,巴西女足饮恨世界杯。

4年一晃而过,世界却变了

当我们还总在回忆女足20年前的辉煌之时,世界女足的格局却悄然改变。4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美国和日本会师决赛,美国女足实现了对日本女足的复仇,重新夺回王者宝座,4年的冠军争夺,还没有欧洲球队什么事。

但4年后的法国,欧洲球队却集体崛起,形成了对美国女足的围剿。在美国女足仍然是夺冠大热门的情况下,用世界杯变为欧洲杯来形容并不合适,但世界杯已经演变成欧美杯。女足世界杯的冠军之争,已经抛开了亚洲、非洲和南美的球队。20年前,中国女足还能分到一杯羹;10多年前,巴西队是世界顶级强队;8年前,日本女足虎口拔牙,惊艳了世界。

欧洲女足的惊艳转身,撕下了中国女足的伤疤。

然而欧洲国家集体开始重视女足时,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欧洲球队就成为了主角。而这个主角,除了世界杯赛场外,3年前的奥运会,德国和瑞典会师决赛,瑞典1/4决赛将美国淘汰,这次世界杯1/8决赛,美国女足面对西班牙女足,虽然最终过关,但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2018年的U-20女足世青赛的赛场,4强球队中,英格兰、法国和西班牙形成了对日本队的夹击,尽管最终日本国青力压西班牙夺冠,但U-17女足世少赛的赛场,西班牙国少队最终夺魁。

欧洲球队的力量型踢法,让亚非球队苦不堪言,10年前,中国女足的技术还可以在面对欧洲球队时占到便宜,但10年后,欧洲球队又有技术又有力量,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女足面对德西意3场比赛1平2负未尝胜绩,甚至连1粒进球都没有捞到。

中国队从西班牙手中抢到一个平局才顺利出线

别等到大赛再关心女足,折射出的困境引人深思

讨论男足,总在关注金元联赛的时候,忽视了青训,而没有青训带来的后果,就是要靠归化球员来完成冲击世界杯的任务。而谈到女足,过去数年还是待遇方面的话题,不过待遇目前已经不是女足发展的瓶颈,足协甚至要求各支中超俱乐部都要配备女足球队,这从一定程度上已经缓解了女足“囊中羞涩”的困境。

然而女足的影响力太弱,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普遍现象,只有等到大赛才有关注度,才能给媒体制造流量。与男足的高对抗、快节奏相比,女足受限于自身的身体素质,精彩程度自然无法与男足相比。从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奖金分配方案来看也能一窥端倪,女足的奖金不及男足的1/10,至少在足球方面,目前还是男女有别。

女足的眼泪背后,折射出一个行业的无奈。

而在亚洲,西亚的女足近些年才开始发展,西亚球队往往都是以鱼腩的形象出现,当然,这里面牵扯到太多的因素,西亚女足想要破冰并非一日之寒。男足是世界强队的阿根廷,女足则是陪衬,非洲的男足队伍往往在大赛中能有惊艳之作,但女足往往没有太多悬念,能进淘汰赛已经是烧了高香。

不要等到大赛再去关注女足,实际上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太难,而且是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

男足蹒跚不前,女足退步明显

2002年世界杯之后,男足一直就在低谷徘徊,而女足虽然有1999年的辉煌,但也一直在走下坡路。如果不是2015年世界杯扩军到24支球队,中国女足能否重返世界杯赛场还是疑问。乘着扩军的东风,中国女足才重返世界杯赛场,与20年前打遍天下无敌手则是天上地下的区别。

不得不承认的是,女足一直在走下坡路。

对于男足,只要输球就是批评,但对于女足姑娘,外界很少有苛责的声音,眼泪或许是让外界同情的因素之一。但有一个现实摆在面前,中国女足早已不是世界二流,已经沦落到世界三流,鼓励是应该的,但不应该只有鼓励。小组赛首轮不敌德国后贾秀全评论王霜的一番话语,却让贾秀全成为众矢之的,中国女足真就听不得真正的声音?

不要等到世界杯时再关心女足,实际上折射的是一种无奈,欧洲女足的集体崛起,是因为重视,而中国女足的滑坡,不仅仅是因为球迷和媒体不关注,而且是因为决策者的不重视。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