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疯狂个人秀碾压字母哥 哈登遗憾无缘MVP仍会被历史铭记

人是健忘的,不会有太多人记得第二名,科比-布莱恩特也说过,第二名等于失败。

但未来某天,当提起2018-19赛季,人们不仅仅会记得这个赛季的MVP是“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也会回想起詹姆斯-哈登璀璨华丽的一季,他并没有拿到MVP(近5个赛季MVP评选中一次第一,三次第二),但他却打出了堪称完美的个人表演,疯狂收割各种纪录,他打出了后乔丹时代最伟大的个人得分秀。

没有什么精神胜利,但无缘MVP无损哈登的伟大。2005-06赛季,科比在MVP争夺战输给了史蒂夫-纳什,但提起那个赛季,科比单赛季场均35.4分,打猛龙单场轰81分以及打独行侠三节62分仍被历史铭记。

哈登疯狂个人秀引爆话题度

NBA需要话题度,在MVP评选中,话题度也是评委会考量的一个因素,比如当初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拿MVP,单赛季场均轰三双引发的话题度就是一大原因。

本赛季常规赛,雄鹿一枝独秀的确有些令人意外,但整个赛季下来,雄鹿始终给人一种四平八稳的感觉,缺少话题度。再加上雄鹿在东部,战绩多少掺杂了些水分,阿德托昆博所引发的话题度并不高。

可哈登不同,因为天灾(无数伤病)人祸(休赛期引援不利),火箭赛季初的战绩极为糟糕,最惨时眼看西部垫底。4000万先生克里斯-保罗受伤,球队多人被伤病困扰,哈登扛着火箭残阵艰难前行。

在火箭最艰难的时候,是哈登靠着无可挑剔的个人表演将火箭拖出了泥沼,他连续32场比赛得分上30分,历史第2位,仅次于1961-62赛季连续65场得分达到30分的维尔特-张伯伦。在那32场比赛中,哈登场均打38.4分钟拿下41.1分外加7.6个篮板、7.4次助攻、2.2次抢断,进攻端攻传一肩挑,防守端也并未懈怠,他在场火箭场均净胜对手4.5分,火箭拿到了21胜11负的出色战绩。

若不是哈登那段时间的疯狂表演,火箭根本等不到伤员一个个回归,赛季末凑齐完整阵容,并一度看杀到西部第2位的希望。哈登那段时间的超强表现引爆话题度,靠一己之力将一支球队拖出泥沼,重返争冠行列,类似这样的个人英雄主义式表演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也正因为此,即便火箭战绩不如雄鹿,力挺哈登当选MVP的仍是大有人在。

整个赛季下来,哈登场均拿下36.1分、6.6个篮板、7.5次助攻和2个抢断,得分、抢断都是生涯新高,他是史上第一个单赛季拿到至少2800分外加500篮板、500助攻的球员。火箭常规赛最终拿到53胜排在西部第4位,哈登乃首功之臣。

哈登效率逆天碾压字母哥

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以及常规赛MVP,这可能被定义为“阿德托昆博之年”,但比高阶数据,哈登并不比阿德托昆博差,甚至可以说哈登碾压了阿德托昆博,多项数据都有优势。

在球员效率值上,哈登30.6跟阿德托昆博的30.9相差无几,在赢球效率值上,哈登以15.2压过了阿德托昆博的14.4排在联盟第1位,其进攻赢球贡献值为11.4,相较阿德托昆博的8.9堪称碾压级的优势。

在真实正负值榜上,哈登以7.42压过了6.69的阿德托昆博,他排在联盟第2位,仅次于保罗-乔治的7.63,而阿德托昆博排在第4位。哈登的进攻真实正负值以7.4排在联盟第1位,完爆阿德托昆博的3.16。

从这些数据大体能看出,哈登的单兵防守、防守影响力的确不如阿德托昆博,阿德托昆博身体条件、运动能力都在哈登之上,这也在意料之中。而进攻端,哈登的表现、影响力完爆现阶段的阿德托昆博,他的进攻真实正负值、进攻赢球贡献值都远超阿德托昆博。

这一点从两人在场、不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得分对比也能看出。哈登在场,火箭百回合轰下116.2分,而当他不在场,这一数据降到了106.5分。阿德托昆博在场时,雄鹿百回合得到113.3分,而当他不在场这一数据降到了106.8分。

很多人会诟病哈登失误多,但哈登球权占有率达到40.5%,失误率14.5%,阿德托昆博球权占有率32.3%不如哈登,失误率却有14.8%,他的球权更少,但失误率比哈登却要高。

哈登成纪录收割机刷爆纪录

本赛季,哈登是名副其实的“纪录收割机”,在刷纪录方面,他远比整个赛季只有一场比赛得分达到50分的阿德托昆博拿手。

本赛季,哈登2次单场砍下61分,分别是在对阵尼克斯和马刺的比赛中,这不仅仅是哈登个人生涯纪录,也是火箭队史纪录。同尼克斯那场,哈登拿到61分、15篮板、5抢断,这是NBA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单场砍下至少60分外加15篮板、5抢断。

哈登单赛季9次拿下50+分历史第4位,他28次单场得分达到40+历史第7位,57次单场得分达到30分历史第9位,他也超越了2005-06赛季的科比,成为30年来单赛季30+次数最多的球员。哈登单赛季面对29支球队单场拿到过30+分,历史第一人。

在2018年12月18日到2019年1月6日期间,哈登曾连续10场比赛拿到至少35分、5次助攻,打破了奥斯卡-罗伯特森(连续7场拿到35+5)创造的连续35+5纪录。

1月12日,火箭141-113大胜骑士,哈登登场30分钟24投12中,三分球16投8中拿到43分、10个篮板、12次助攻,他也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在30分钟以内拿到40+三双的球员。

前面也提到过,哈登是史上第一个单赛季轰下至少2800分、500篮板、500助攻的球员,他是第一个单赛季场均轰至少36分外加7助攻的球员,他还是1963-64赛季的张伯伦后第一个场均轰至少35分、5篮板、5助攻的球员。

另外,哈登本赛季4次砍下至少50分外加10助攻,历史第1位,他生涯8次单场打出如此数据也是历史第1位。3月15日打太阳,哈登轰下41分、11助攻、9篮板、6抢断、3盖帽,自有抢断和盖帽数据以来,这是第一次有人打出如此数据。

……

这些只是哈登所创造的一些主要纪录,其他还有非常非常多零散的纪录。就刷纪录而言,哈登在近代篮球史上绝对是一枝独秀的存在。若不是哈登无缘MVP,火箭战绩也不如雄鹿,这本该又是“哈登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