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尽览NBA颁奖礼:字母哥获MVP落泪 戈贝尔最佳防守球员

腾讯体育6月25日讯 第三届NBA年度颁奖典礼在加州圣莫妮卡著名的巴克-汉格中心举行。

在大家关注的主要奖项方面,雄鹿队球星字母哥荣膺赛季常规赛MVP奖项,独行侠新星东契奇荣膺最佳新秀奖项,猛龙队前锋西亚卡姆荣膺进步最快球员奖项,快船球星路威获得最佳第六人奖项(这也是他第三次获得该奖项,与克劳福德一起并列历史第一),爵士球星戈贝尔蝉联最佳防守球员奖,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获得最佳主帅奖项。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新秀:东契奇(独行侠)

进步最快:西亚卡姆(猛龙)

最佳队友:康利(灰熊/爵士)

年度运动家精神奖:康利(灰熊/爵士)

最佳第六人:路威(快船)

社区关怀奖:比尔(奇才)

赛格精神奖:罗宾-罗伯茨

最佳主帅:布登霍尔泽(雄鹿)

最佳经理人:乔恩-霍斯特(雄鹿)

年度最佳时刻:罗斯50分(森林狼)

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爵士)

最佳拼搏奖:斯玛特(凯尔特人)

终身成就奖:伯德+魔术师约翰逊

MVP:阿德托昆博(雄鹿)

以下是各主要奖项的详细情况:

MVP: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雄鹿)

2018-19赛季常规赛MVP候选人:阿德托昆博、保罗-乔治(雷霆)、詹姆斯-哈登(火箭)

获奖者:阿德托昆博

个人表现与球队战绩,这是评选MVP的两大重要参考指标。阿德托昆博在2018-19赛季常规赛场均砍下27.7分12.5篮板5.9助攻,三项数据均创NBA生涯新高,“字母哥”成为1976年以来,首位单赛季打出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7+12+5的NBA球员。

雄鹿主教练布登霍尔泽为阿德托昆博量身打造了突分体系,球队围绕“字母哥”创立了高大版一星四射。阿德托昆博充分展示了战术核心的作用,场均在禁区拿到17.5分领跑全联盟。1996-97赛季至今,只有两名球员做到单赛季场均禁区得分达到17+,一位是阿德托昆博,另一位是沙克-奥尼尔。阿德托昆博场均突破12.5次,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高达63.3%。在2018-19赛季,只有阿德托昆博做到场均突破10次或以上的同时,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60%以上。

阿德托昆博场均得到27.7分,与此同时场均通过助攻帮助队友拿到15.4分,两项数据相加,雄鹿场均有43.1分与阿德托昆博直接相关,占雄鹿场均得分的36.5%。

攻防一体化是阿德托昆博的特点,他在2018-19赛季防守效率(防守百回合失分)为99创NBA生涯最佳。将防守数据细化,阿德托昆博在2018-19赛季让对位的球员命中率降低6.5个百分点。在距离篮筐6英尺(1.8米)范围内,阿德托昆博能够通过防守将对位球员的命中率降低10.1个百分点。在一对一防守中,阿德托昆博将对方球员的每回合单打得分限制到0.7分,单打命中率只有33%。

个人表现攻守兼备的阿德托昆博,在带队成绩方面也创生涯全新高度。雄鹿在2018-19赛季常规赛夺取60胜,是全联盟唯一60胜的球队,这是雄鹿自1980-81赛季后首次单赛季赢球场次达到60场。雄鹿在2018-19赛季常规赛进攻效率联盟第四,防守效率联盟第一,场均攻防效率净值(进攻百回合得分-防守百回合失分)为+8.6也是联盟头名。

阿德托昆博打出了NBA生涯最佳攻防表现,他带领的球队在常规赛笑傲江湖,无论从个人还是团队的标准来看,阿德托昆博当选MVP实至名归。

哈登与乔治在2018-19赛季常规赛都打出了生涯最佳数据,哈登场均36分震古烁今,乔治场均28分8.2篮板4.1助攻2.2抢断攻守一体,但火箭西部第四,雷霆西部第六,在球队战绩方面逊色“字母哥”一筹。MVP的评选,在绝大多数时候是综合比拼,阿德托昆博赢在个人发挥和球队成绩都无可挑剔。

阿德托昆博是NBA历史中第二位拿到常规赛MVP的雄鹿球员,贾巴尔曾在1970-71赛季、1971-72赛季和1973-74赛季作为雄鹿球员三次获得MVP。

最佳防守球员:鲁迪-戈贝尔(爵士)

2018-19赛季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候选人: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雄鹿)、保罗-乔治(雷霆)、戈贝尔

获奖者:戈贝尔

戈贝尔蝉联最佳防守球员,这位法国中锋是爵士的防守核心,爵士在2018-19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二,戈贝尔发挥了关键作用。戈贝尔在2018-19赛季场均抢到12.9个篮板创NBA生涯新高,同时场均贡献2.3次盖帽。

戈贝尔是爵士的禁区守护者,在2018-19赛季,对方球员在距离篮筐6英尺(1.8米)范围内面对戈贝尔的防守,投篮命中率要降低11个百分点。戈贝尔拥有顶级的单防能力,他在一对一防守中将对方球员单打每回合得分压制到0.65分,单打命中率仅为33%。

挡拆是当今NBA的主要进攻方式,戈贝尔见招拆招是防挡拆的高手。数据为证,戈贝尔在挡拆防守中,面对挡拆持球人,能够将对方命中率压制到33.3%,每回合挡拆只拿到0.73分。在防守挡拆中挡人后无球拆开的球员,戈贝尔能够将其接球后命中率控制在40%。

阿德托昆博、乔治与戈贝尔共同入选了2018-19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字母哥”防守效率创NBA生涯新高,在一对一防守中,将对方球员的每回合单打得分限制到0.7分,单打命中率仅为33%。乔治在2018-19赛季场均2.2次抢断领跑全联盟,他的单防同样是顶级水准,对方球员面对乔治的一对一防守,单打命中率34%,每回合单打只能得到0.76分。

三位候选人都是杰出的防守者,戈贝尔能够胜出,在于他对于球队的防守价值非常突出,爵士并非一支进攻火力很强的球队,他们在2018-19赛季进攻效率只排在联盟第14位,只不过中游水平,能够取得50胜闯入季后赛,排名联盟第二的防守效率起到了关键作用,戈贝尔作为爵士的防守核心居功至伟。

最佳新秀:卢卡-东契奇(独行侠)

2018-19赛季常规赛最佳新秀候选人:德安德烈-艾顿(太阳)、东契奇、特雷-杨(老鹰)

获奖者:东契奇

2018-19赛季开始前,ESPN对最佳新秀归属进行预测票选,东契奇以58%的得票率位列第一。这个结果引起了一些美国球迷的不爽,一位球迷在推特评论道:“卢卡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被高估之人。”

是否被高估,东契奇用比赛给出答案。这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小将,在2018-19赛季场均得到21.2分7.8篮板6助攻。在NBA历史中,只有两名球员在新秀赛季打出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1+7+6,除了东契奇之外,另一位是1960-61赛季的奥斯卡-罗伯特森。东契奇包揽了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3月最佳新秀实际上是3-4月,因为常规赛在4月11日结束)的西部月最佳新秀奖,并入选2018-19赛季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队。

东契奇是2018-19赛季新秀得分王,新秀球员中只有他做到赛季场均20+,他8次打出三双同样在新秀中领跑。这位在2018年选秀前全无美国篮球背景,进入联盟时才19岁的年轻人,用全能并且有着强烈个人特征的打法,颠覆着NBA对于天才球员的认知。东契奇绝非2018届新秀中运动能力最好的,但他的技术水准,阅读比赛的能力,节奏的拿捏和转换都是出类拔萃的,这与他虽然年轻却拥有俱乐部和国家队丰富比赛经验有很大的关系。

“我从小就和比我年纪更大,比赛经验更丰富的球员交手,”东契奇说,“他们大多比我更高大,速度也更快,所以我必须要用技术和头脑战胜他们。”

在进入NBA之前的2017-18赛季,东契奇包揽了西甲常规赛MVP、欧冠常规赛MVP、欧冠四强赛MVP和总冠军,未到20岁已是横扫欧洲篮坛的天王级人物,他为杀入更高级别的联赛做好了准备。东契奇在NBA新秀赛季用实打实的杰出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所谓天才球员绝非跑得快跳得高那么简单,用技术和头脑武装起来的篮球战士拥有着震惊联盟的杀伤力,东契奇就是这样的类型。东契奇是独行侠队史第二位最佳新秀,首位是1994-95赛季的杰森-基德。

艾顿在2018-19赛季场均16.3分10.3篮板,39次打出两双,是新秀球员中的篮板王与两双王。特雷-杨场均19.1分8.1助攻,在新秀得分榜上仅次于东契奇,新秀助攻榜位列首位,30次两双排在新秀两双榜次席。东契奇表现更为突出,因此当选最佳新秀,但艾顿与特雷-杨同样实力不俗并且大有潜力可挖,NBA生涯是长跑,东契奇在起跑阶段领先一步,艾顿和特雷-杨奋起直追,他们都是点亮NBA未来的青春烟火。

最佳第六人:路易斯-威廉姆斯(快船)

2018-19赛季常规赛最佳第六人候选人:蒙特雷斯-哈雷尔(快船)、多曼塔斯-萨博尼斯(步行者)、威廉姆斯

获奖者:威廉姆斯

威廉姆斯蝉联最佳第六人奖,他成为1992年的德特雷夫-施拉姆夫之后,首位连续两个赛季当选最佳第六人的NBA球员。除了2018-19赛季和2017-18赛季外,威廉姆斯还曾在2014-15赛季获得过最佳第六人奖,威廉姆斯以3次获奖追平贾马尔-克劳福德保持的NBA历史纪录。

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威廉姆斯谈到了他对于第六人这个战术角色的认知。“作为球队的第六人,最重要的就是随时做好准备,”威廉姆斯说,“第六人是这个联盟最艰难的工作之一,上场时间并不多,要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发挥高效,上场就能迅速得分。我从小就知道,我能得分,这是我天生的特质。”

即插即用的高效得分能力,这是威廉姆斯成为NBA顶级板凳杀手的秘诀。威廉姆斯在2018-19赛季常规赛74场比赛替补出场,场均打26.6分钟就能场均贡献20.1分,在2018-19赛季,威廉姆斯8次替补出场得分30+,其他NBA球员无人在2018-19赛季替补登场得分30+场次达到5场。在打替补场均得分20+的同时,威廉姆斯场均还能送出5.4次助攻,这场均5.4次助攻帮助队友场均拿到12.9分,两项数据相加,也就是说在威廉姆斯替补出场的比赛中,快船场均有33分与威廉姆斯直接相关。

威廉姆斯的得分为快船带来胜利,快船在2019年2月交易了队内头号得分手托拜厄斯-哈里斯,威廉姆斯成为球队第一攻击箭头,他在2月至4月的常规赛中,28场替补出战场均得到22.1分5.5助攻,帮助快船取得了20胜8负的战绩,为闯入季后赛奠定了基础。

哈雷尔在2018-19赛季77场比赛替补上场,场均得到16.8分6.7篮板1.3盖帽,他与威廉姆斯组成了快船板凳双英,是快船在竞争激烈的西部杀入前八的利器。小萨博尼斯在2018-19赛季替补出战69场,场均得到13.8分9.2篮板,步行者能够在奥拉迪波重伤的情况下闯入季后赛,小萨博尼斯功不可没。哈雷尔和小萨博尼斯同样是联盟杰出第六人的代表,他们在各自球队所起到的作用,证明了优秀的替补球员,在改善阵容深度争夺季后赛席位方面的积极效应。

最快进步球员:帕斯卡尔-西亚卡姆(猛龙)

2018-19赛季常规赛最快进步球员候选人:德阿龙-福克斯(国王)、丹吉洛-拉塞尔(篮网)、西亚卡姆

获奖者:西亚卡姆

在NBA官方公布最快进步球员候选人名单后,著名篮球记者库特-赫林点评道:“西亚卡姆是显而易见的获奖者,在2018-19赛季,没有哪位球员能够像他那样在技术方面全方位提升。”

评选最快进步球员,有两个重要标准,一是球员个人数据的升级,二是技术方面的进步。从数据来看,西亚卡姆在2017-18赛季场均7.3分4.5篮板2助攻,进攻效率(进攻百回合得分)为113,2018-19赛季场均16.9分6.9篮板3.1助攻,进攻效率为120。

西亚卡姆的数据全面提高,与他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有关,他在2017-18赛季参赛81场其中只有5场首发,场均打20.7分钟,球权使用率为15.7%,在2018-19赛季,参赛80场其中79场首发,场均打31.9分钟,球权使用率20.8%。2017-18赛季的西亚卡姆只是猛龙轮换阵容中的替补,2018-19赛季的他已是仅次于莱昂纳德的队内二号得分手。

猛龙之所以在2018-19赛季重用西亚卡姆,因为他在技术方面的进步清晰可见。西亚卡姆的进攻升级是全方位的,他在2017-18赛季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为51.3%,2018-19赛季提升至57.2%。西亚卡姆在2017-18赛季每回合低位背打得到0.83分,低位背打命中率只有36.4%,2018-19赛季每回合低位背打可以获得1.08分,低位背打命中率达到55.2%。

2018-19赛季是西亚卡姆在NBA的第三年,他在之前两个赛季三分投射能力很差,两年总计三分球139投30中,三分命中率为21.6%,而在2018-19赛季,西亚卡姆三分球214投79中,三分命中率36.9%。

西亚卡姆的进步不仅仅在进攻端,他的防守表现也更上一层楼。西亚卡姆在2017-18赛季将对位防守的球员命中率降低1.4个百分点,2018-19赛季则是将对手的命中率降低6.3个百分点,对方球员面对西亚卡姆的防守,命中率只有39.7%。

福克斯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与2017-18赛季(福克斯新秀赛季)场均11.6分4.4助攻相比,他在2018-19赛季场均17.3分7.3助攻提升显著。新秀年的福克斯三分球命中率30.7%,他在2018-19赛季将三分球命中率提高到37.1%。福克斯在2017-18赛季进攻效率只有94,2018-19赛季进攻效率升级到110。拉塞尔在2018-19赛季将场均得分由之前一年的15.5分,提高到21.1分,场均助攻则从5.2次提升至7次,NBA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并带领篮网自2015年后首次进入季后赛。

西亚卡姆、福克斯和拉塞尔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西亚卡姆胜出除了的确实现了令人赞叹的自我升级外,他是三人中最有惊喜效果的。福克斯是2017年首轮五号秀,拉塞尔是2015年榜眼秀,他们是被给予厚望的青年才俊,2018-19赛季的表现是与他们的选秀顺位以及被赋予的期待相匹配的,而西亚卡姆是2016年27号秀,他在NBA的成长相对于福克斯和拉塞尔这种起点更高的球员来说更励志,也更能够在票选中打动人心,西亚卡姆成为首位获得最快进步球员奖的猛龙球员。

年度最佳教练奖:迈克-布登霍尔泽(雄鹿)

2018-19赛季常规赛最佳教练奖候选人:布登霍尔泽、迈克-马龙(掘金)、道格-里弗斯(快船)

获奖者:布登霍尔泽

布登霍尔泽在2018-19赛季常规赛指挥雄鹿打出60胜22负的战绩,排名联盟第一。马龙在2018-19赛季常规赛带领掘金打出54胜28负,在西部位列第二,掘金自2013年以来首次闯入季后赛。里弗斯在2018-19赛季率领快船交出48胜34负的成绩单,快船在结束“空接之城”时代后,一度被认为将沦为鱼腩,但他们却在阵中没有全明星球员的情况下,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获得了季后赛席位。

三位候选人都在2018-19赛季展示了杰出的执教能力,布登霍尔泽在竞争中胜出,这是布帅第二次当选年度最佳教练,他曾在2014-15赛季获奖。2018-19赛季是布登霍尔泽执教雄鹿的第一年,他对球队的战术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造,雄鹿成为2018-19赛季常规赛唯一60胜球队,这是雄鹿自1980-81赛季后最佳战绩。

布登霍尔泽对于雄鹿的改造首先从提速开始,雄鹿2017-18赛季场均回合数排在联盟第20位,2018-19赛季提升至第五位。在布帅的战术设计中,打得更快,才能更有效发挥阿德托昆博的冲击力优势。

以阿德托昆博为核心,布登霍尔泽为雄鹿量身定做了突分体系,四位射手围绕“字母哥”打出内外结合的战术效果。雄鹿在2017-18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十,在2018-19赛季进攻效率位列联盟第四。

布登霍尔泽对雄鹿的改造不仅仅在进攻方面,作为马刺系出身的教练,对于防守的重视程度无需赘言。2017-18赛季的雄鹿只是一支防守中下游水平的队伍,他们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18位,而2018-19赛季雄鹿的防守效率、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以及限制对手禁区得分都是联盟第一。

布帅给雄鹿打造了一套新的防守体系,这套体系的核心是保护禁区与防守轮转,不给对手在篮下轻松取分的机会,对杀向禁区的对方持球人要果断包夹,外线通过轮转避免漏人。

好的防守体系能够释放球员的防守潜力,阿德托昆博和布莱德索联手入选2018-19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这是雄鹿自1991年后首次有球员进入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是雄鹿在1986年以来首次两名球员在同一个赛季共同获得最佳防守一阵的席位。在2018-19赛季之前,阿德托昆博只进过一次最佳防守阵容二队,布莱德索从未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他们在布帅的防守体系中都让自己的防守表现提高了一个层次。

年度最佳经理人:乔恩-霍斯特(雄鹿)

年度最佳经理人奖创立于1972-73赛季,用以表彰在运营球队方面表现出色的经理人。本次获奖者是雄鹿总经理霍斯特,2018-19赛季是霍斯特担任雄鹿总经理的第二年,霍斯特对雄鹿进行了全面升级,帮助球队在常规赛夺取联盟第一,获奖实至名归。

在2018年休赛期,霍斯特邀请布登霍尔泽执教雄鹿,签下伊利亚索瓦、布鲁克-洛佩兹与康诺顿,在赛季进行期间通过交易得到乔治-希尔和米罗蒂奇,从教练到阵容配置进行了全方位的完善,为雄鹿在常规赛拿到60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年度经典时刻:德里克-罗斯(森林狼)

年度经典时刻,是赛季进行中最荡气回肠,最振奋人心的场景,这个奖项由球迷投票选出,本次获奖者是罗斯。

2018年11月1日,罗斯在森林狼击败爵士的比赛中,出战41分钟31投19中砍下50分,创NBA生涯单场得分新高。这位曾经最年轻MVP,穿越伤病的阴霾,面对困境坚持努力,终于迎来NBA生涯新生。在50分之战终场哨响时,罗斯泪洒赛场,即便遍体鳞伤也从未言弃,这就是体育之美。

终身成就奖:“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

终身成就奖是向在赛场内外都为联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名将致敬,NBA在2017年首届颁奖礼上推出终身成就奖,2017年与2018年的获奖者分别是比尔-拉塞尔与奥斯卡-罗伯特森。

本次终身成就奖的获奖者是“魔术师”与伯德,“魔术师”是1979年选秀状元,NBA生涯场均19.5分7.2篮板11.2助攻,5次夺取总冠军,3次当选常规赛MVP,3次获得总决赛MVP,12次入选全明星,10次进入赛季最佳阵容,4次成为赛季助攻王,是公认的NBA历史第一控卫。

伯德NBA生涯场均24.3分10篮板6.3助攻,3次夺冠,1983-84赛季至1985-86赛季连续三年当选常规赛MVP,两次获得总决赛MVP,12次进入全明星,10次最佳阵容,3次最佳防守阵容,是NBA历史顶级小前锋的代表人物。

“魔术师”与伯德在上世纪80年代的王者对决,是拯救NBA的传奇征程。NBA在70年代被球员酗酒和吸毒的阴影笼罩,球迷对比赛兴趣锐减,转播商和赞助商对于投资NBA意兴阑珊,联盟的发展陷入困境。

“魔术师”和伯德在大学时期就是宿敌,进入NBA后更是一西一东巅峰争霸,两位球星以已臻化境的球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光芒四射的偶像魅力,带动NBA重返正轨并驶上高速发展的道路,让联盟成为球迷、媒体和商家的宠儿。正是“魔术师”与伯德在80年代打下了基础,才有了迈克尔-乔丹在90年代将NBA推向全球。

年度最佳队友奖+年度运动家精神奖:迈克-康利(灰熊/爵士)

年度最佳队友奖全称为“特威曼-斯托克斯年度最佳队友奖”,创立于2012-13赛季,以杰克-特威曼与莫里斯-斯托克斯命名,特威曼与斯托克斯在上世纪50年代共同效力于罗切斯特皇家(国王前身),斯托克斯在1958年因脑部受伤导致瘫痪被迫退役,特威曼以监护人的身份照顾斯托克斯。在斯托克斯去世后,特威曼为斯托克斯争取到名人堂席位。NBA为向特威曼与斯托克斯的珍贵友谊致敬,创立了年度最佳队友奖。

该奖项创立至今,先后有比卢普斯、巴蒂尔、邓肯、卡特、诺维茨基与贾马尔-克劳福德获奖。

年度运动员精神奖用于表彰在赛场内外展示出体育精神的球员,该奖项始于1995-96赛季,首届得主是活塞名将乔-杜马斯,因此该奖项也被命名为杜马斯奖。

本次颁奖礼,康利包揽年度最佳队友奖和年度运动家精神奖(这也是康利第三次获得运动员精神奖项,追平格兰特-希尔)。康利是优秀的队友,是更衣室的粘合剂,在球队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队伍的化学反应。在比赛中,康利球风干净利落,在保持侵略性的同时,坚守体育精神,在联盟内广受好评。

年度最佳拼搏奖:马库斯-斯玛特(凯尔特人)

年度最佳拼搏奖用于表彰在场上作风顽强,兢兢业业的球员,在2017年颁奖礼首次推出,2017年和2018年奖项得主是贝弗利与阿米尔-约翰逊。

本次获奖者是凯尔特人悍将斯玛特,斯玛特球风硬朗,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奋力拼搏。在2018-19赛季,斯玛特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他是当今NBA顶级的防守球员之一,是赛场上的铁血硬汉。

年度社区关怀奖:布拉德利-比尔(奇才)

年度社区关怀奖用于表彰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球迷们服务,传递出正能量的球员。从2014-15赛季开始,NBA设立了年度社区关怀奖,并在每月评选出月度社区关怀奖得主。

本次年度社区关怀奖获得者是来自奇才的比尔,赛场上的比尔是一位凶猛的得分手,赛场外的比尔则是一位富有亲和力的公益大使,热心社区活动,为社区的公益建设提供支持,成为孩子们学习的社会榜样。

赛格精神奖:罗宾-罗伯茨

赛格精神奖以已故TNT资深记者,抗癌斗士克雷格-赛格命名,授予那些充满勇气、坚守信念、怀有慈悲之心、并时刻保持优雅的先驱者。NBA在2017年颁奖礼设立赛格精神奖,2017年和2018年分别是蒙蒂-威廉姆斯与穆托姆博获奖。

本次获奖者罗伯茨是著名主持人,也是一位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斗士。罗伯茨患有乳腺癌以及罕见的血液和骨髓疾病,她没有在病痛面前屈服,而是积极治疗努力恢复,成功重返工作岗位。

罗伯茨与赛格共同在2016年进入体育广播名人堂,罗伯茨坦言这次能够获得以赛格命名的奖项,对于她意义非凡。“我记得他说过,岁月就是活出你的人生,”罗伯茨说,“他是一位难以置信的朋友,能够获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项,这对于我意味着很多,我难以用言语表达我的心情。”

(文/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