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应该结合常规赛+季后赛表现么?其实NBA已经给了答案

备受球迷关注的第三届NBA年度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6月25日上午9点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妮卡的巴克机棚举行。几个重要奖项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但是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比如在MVP的奖项争夺战中,字母哥、哈登和保罗-乔治三人将竞争MVP。但是这个MVP只是常规赛MVP,哈登季后赛表现令人失望,保罗-乔治也只是一轮游,这似乎也让这个MVP头衔有点难以服众。

也许,NBA是时候考虑调整一下MVP的评选流程和方法了。

字母哥无缘总决赛,但可能拿到常规赛MVP

到底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球员”,光有常规赛说服力不够

为什么很多人都在考虑要结合常规赛和季后赛的综合表现来颁奖呢?

其实看看本赛季的季后赛就知道了。

常规赛中,字母哥、哈登和保罗-乔治是表现最好的三名球员。但是到了季后赛中,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让我们以哈登的表现为例,哈登在常规赛中场均36.1分、6.6篮板、7.5助攻、2.0抢断,命中率44.2%,三分命中率36.8%。

但是到了季后赛中哈登场均31.6分、6.9篮板、6.6助攻、2.2抢断、命中率41.3%,三分命中率35.0%。

个人得分、助攻、投篮命中率均有下降,更让人着急的是,哈登在关键时刻完全没有表现。也难怪很多人都说,哈登只是常规赛的超级英雄。

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我们见到了韦少场均三双的神迹,看到了哈登历史级别的得分表演,但是那都是在常规赛。到了季后赛中,莱昂纳德连续拿到30+的得分,最终帮助猛龙拿到总冠军;追梦格林一扫常规赛的低迷,连续拿到三双,攻防两端都有很大进步。还有利拉德在季后赛中的惊人绝杀。这些不由得让球迷感叹,有时候常规赛的表现,是可以用上场时间来堆砌的;但是到了季后赛中,所有人只有一个信仰:赢球。

这样看来,似乎用季后赛来衡量一名球员的价值,要更加合适一些。

但是也有一部分球迷认为,季后赛不仅仅不应该列入MVP的考察范围,NBA甚至还应该尽早进行各个奖项的评选。因为现在的颁奖典礼都在季后赛结束后进行,人们多多少少会受到球员季后赛表现的影响。

虽然说MVP并没有在名字上注明是“常规赛MVP”,但是以约定俗成的习惯来说,MVP评选的就是常规赛的表现。让季后赛的因素来影响人们对常规赛表现的评价,的确有点说不过去。

看起来双方都挺有道理,那么我们不妨给NBA提个建议,除了总决赛MVP之外,将其余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比赛整合出来,设立一个真正的MVP奖项。

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至于实际操作呢?

哈登与乔治都进入常规赛MVP最终候选名单

在利拉德、小卡这样的季后赛杀手前,哈登泡椒能算MVP么?

这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话题了。虽然NBA明确表示,在奖项公布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NBA就不会再收集关于MVP的选票,但是季后赛的表现,始终是MVP评选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全明星、最佳阵容、MVP、最佳防守球员这些固然很重要。

但是你问问所有的NBA球员,是否愿意将自己一生得过的所有这些奖拿出来换一个总冠军,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愿意。毕竟在NBA采访中球员有一句套话:“我其实并不在乎这些数据,我只想着帮助球队获胜。”

套话归套话,但是由此可见胜利的重要性。而在常规赛获胜的终极目标,就是打入季后赛;在季后赛获胜的终极目标,就是总冠军。

2016-2017赛季韦少拿到常规赛MVP后,就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哈登是否比韦少更应该成为MVP?理由很简单,俩人的常规赛表现也许韦少的场均三双略胜一筹,但是季后赛中哈登表现完爆韦少,火箭也4-1淘汰雷霆。

这样看来,将MVP评选涵盖常规赛与季后赛的表现,无疑有着明显的优势。

1. 这样能够更综合的评价球员的能力。

常规赛看进攻,季后赛看防守,很多NBA老球迷都知道这句话。在季后赛中,球星们面对着更加严密的防守能够打出的水准,更加能够说明一位球员的价值。

2. 所谓MVP,是能力、体力、心理等多方面的综合。

在常规赛中投中一两个绝杀没有什么,毕竟常规赛中很少有win-or-go-home这样的残酷生死战,在相对放松的心态下,哪怕是关键时刻,该怎么投还怎么投。

而在季后赛中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一个球出手,一面是天堂,一面是地狱。

比如利拉德在2019年季后赛首轮对阵雷霆时的绝杀,还有他在2014年首轮对阵火箭时的绝杀,让球迷记住了这位关键先生。而莱昂纳德在东部半决赛中绝杀76人,更是成为今年季后赛中永恒的经典。

常规赛数据出色的哈登、泡椒和字母哥,在他们面前黯然失色。

2018年,哈登与母亲一同举起MVP奖杯

两种不同赛制无法综合,若强行融合只会适得其反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MVP结合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表现颁发既然有优势,那么自然也有劣势。

首先,整个周期延续太长,季后赛出色的表现和紧张的气氛很容易让人忘掉球员在常规赛的表现。比如哈登在2019年季后赛输给勇士后收获一片骂声,还有几个人记得他在常规赛的横刀立马。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MVP将会由常规赛MVP直接变成季后赛MVP,所谓的综合也就无从说起。

其次,严格来说,常规赛和季后赛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比赛。NBA的这种赛季模式和足球比赛的赛季不同,足球联赛基本上是每两支队伍之间踢完主客场就赛季结束,整个赛季的类型完全统一,依靠积分来评选最后的冠军。

但是NBA不一样,常规赛和足球联赛类似,是四平八稳的主客场战斗。但是到了季后赛中,画风突变,变成了七战四胜制的淘汰赛。不同的赛制自然会带来不同的表现,将这两个阶段的球员表现拿出来比较,有点不太公平。

最后,NBA中本来就有一个FMVP的奖项。如果MVP综合考虑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表现,那么极有可能和总决赛MVP发生重叠。毕竟总决赛MVP很有可能是将所在球队一步步带进季后赛、总决赛,并拿到总冠军的球员。

就好像这个赛季的莱昂纳德,如果现在评选MVP,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将票数选给他。

如此看来,不把常规赛和季后赛结合来评选MVP,也有一定的道理。

NBA已经给出答案 FMVP现场颁发,MVP则有颁奖盛典

从上面看来,改变MVP或者不改MVP的评选方式都有着一定的道理。

其实我们从NBA的操作上,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NBA已经将FMVP和MVP两个奖项区别开来。FMVP直接在总决赛结束后颁发,是奖励在总决赛中表现最出色的“战场英雄”。而MVP则在颁奖典礼上公布,越来越趋向于娱乐化,正好也能帮助球迷回忆常规赛的坎坷。

这样泾渭分明,其实也挺好,你觉得呢?

(嘟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cscche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