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24年数十代中国人的篮球梦 这一次3X3女篮姑娘实现了!

中国3X3女篮夺冠意义非凡

腾讯体育6月24日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中国女篮决赛击败匈牙利女篮,获得2019年FIBA3X3篮球世界杯冠军。对中国女篮乃至中国篮球而言,这个冠军的意义都是极大的,因为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也远远突破了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3X3篮球在过去曾经取得过不错成绩,尤其是2018年亚运会,中国3X3男篮和女篮双双拿到亚运会冠军。但这个冠军局限于亚洲范围内,在世界大赛上,中国3X3篮球还没有拿到过冠军,而这一次,中国3X3女篮实现了突破,也创造了新的历史。

不仅对中国3X3篮球是这样,这一次的世界冠军对中国篮球而言同样是空前的突破。1895年,篮球便传入中国,天津成为中国篮球的发源地。自此之后,篮球运动经历了上百年的历史,篮球也从天津这座滨海城市源源不断地“注入”其他地区,并逐渐成为“三大球”项目之一,也成为了无数中国人喜爱的运动。

1936年,中国男篮首次参加奥运会,虽然远渡重洋才艰难抵达德国柏林,但这一次亮相却开启了中国篮球数十代人的追梦之旅。在这之后,中国男篮和女篮蓬勃发展,也各自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了可喜可贺的突破和成绩。

中国男篮历史最佳成绩世界八强

到目前为止,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第8名。1996年、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还有1994年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中国男篮都曾拿到过第8名。其中,1994年和1996年的中国男篮诞生了“黄金一代”,刘玉栋、胡卫东、巩晓彬、孙军、王治郅、巴特尔、李楠等名宿也从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而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炜、杜锋、李楠等人组成的阵容豪华程度丝毫不输“黄金一代”,这也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的巅峰时刻。

郑海霞率中国女篮夺银

同样长时间称霸亚洲篮坛的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要比中国男篮更好。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中国女篮都曾拿到亚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除此之外,中国女篮还曾在1983年世锦赛和1984年奥运会获得季军,也曾登上领奖台,其中,超级中锋郑海霞的存在给予了中国女篮巨大的帮助,至今,郑海霞也仍然是女篮历史上的标志任人物。

但略显遗憾的是,虽然中国男篮和女篮数十代人为之奋斗了这么多年,为了中国篮球投入和拼搏了这么多年,但他们始终曾在世界大赛上斩获冠军。而且自中国女篮20多年前创造辉煌后,中国篮球最近20多年和世界冠军看起来距离很远,甚至暂时看起来很难真正缩小这一距离,世界大赛冠军对中国篮球来说也成为了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然而,这一次的中国3X3女篮姑娘们却完成了上述中国篮球伟大人物都未能达成的成就,她们用努力和汗水创造了中国篮球的历史,填补了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的冠军空白,也让世人记住了她们。在她们夺冠之前,捧起世界大赛冠军几乎是中国篮球不敢想的梦,唯有在心底里一次次出现,却始终不敢轻易说出口,这也成为了中国篮球追梦路上的苦楚,但这一次,中国3X3女篮替前辈和先辈们完成了他们的梦想。

球员张芷婷、李颖韵、姜佳音、吴迪,教练员许佳敏。请记住这些人的名字,正是她们的努力拼搏和永不言弃,才为中国3X3女篮收获了最好的回报,也让这个世界冠军多了很多的分量。

激情怒吼

夺冠的那一刻,四个姑娘围成一团兴奋地跳跃高喊祖国的名字,在全场球迷的注视和掌声中,她们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情绪和个性,场边的教练也是喜极而泣地为球员们加油鼓掌,那一刻,她们是那么的幸福和骄傲。之后一起高举五星红旗的那一刻,她们让中国篮球站在了世界之巅,让祖国也为之骄傲。

2018年,中国3X3女篮拿到亚洲冠军,不到一年之后,她们站到了世界之巅,为中国篮球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不可能”。在这之前,没有太多人能够想到中国3X3女篮会有这么棒的成绩,但她们用行动告诉了历史就是用来被打破的,告诉中国篮球要“敢想敢追”。接下来,这个冠军也将触动和激发中国篮球,未来的世界大赛,谁又敢保证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没有历史性的突破呢?

(胖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