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国脚古雅沙:08奥运感受到一球成名 踢球的女孩都不物质

[摘要]她,是女足国脚,是绽放玫瑰,是中国女孩。今夏女足世界杯,腾讯体育带你《听她说》。

撰文/张楠

我是古雅沙,我12岁离家,从此开始了漂泊的生活。很多人都觉得多辛苦啊,但是我却不会觉得辛苦和伤感,可能我就是这么一个天生乐观的人。

【听她说】12岁独自踏上踢球之路,古雅沙说要不是喜欢,肯定不可能坚持到今天。

羊肉串加烧饼是童年踢球的记忆

大概九、十岁的时候,我开始踢球,那个时候跟男孩子一块儿踢,老师觉得这个孩子跑的挺快,身体素质也不错。那个时候流行老女足的风格,就劝说我爸妈说:“让你们家孩子来踢球吧!甭管踢得出来踢不出来,去锻炼锻炼身体也行。”

一开始,我不知道足球是什么,就是跟着男孩子踢,就我一个女孩儿跟他们一起玩儿。

古雅沙是一名90后,打过奥运会、世界杯、亚洲杯,身经百战。

其实我从小还挺皮实的,父母对我踢球也很支持。小的时候很幸福,要什么家里给什么。说想骑自行车,家里就给我买,说想踢球,他们也不拦着。那会儿踢球的时候,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人家说喝酸奶对身体好,我父母就给我买。

我记得那会儿最开心的就是,喜欢吃羊肉串。我爸妈就给我买烤羊肉串加烧饼,帮我长身体。

12岁一个人离家,在体校就哭过一次

六年级的时候,我们河南的教练认识北京体校的教练,体校说到北京女孩儿有球踢,但是河南环境不好,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其实我们小学出了很多职业球员,郜林跟我就是一个小学的。

为了能踢球我爸妈就让我去了北京体校。那个时候真的是心很大,爸妈给我送到北京就自己坐火车回去了,我都没哭。

12岁踏上踢球之路,古雅沙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来北京之后,就是自己照顾自己,那个时候还挺开心的,就是觉得爸妈不用管我了,好开心。别人都因为想家,没事儿就哭,我印象里好像去体校就哭过一次,现在都忘了为什么了,好像也是因为想他们。

来了体校没几年,北京女足面向我们这个年龄段在全国招人,我记得我自己坐着公交车从体校去北京队考试。当时是做一些技术测试、身体素质测试,还有就是打比赛。

一路都很顺利就进了北京队,到了北京队,因为都是同年龄段的球员,好像大家的共同话题也多了很多,更是开心。除了训练,平时逛逛街、看看电影感觉很好。后来进了国青队、国家队好像都很顺利。

生活中的古雅沙

17岁国家队因为进球让别人熟知

17岁那年,我进入了国家队,能够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现在想想当时确实很幸运,但是那个时候小,也不觉得那是特别有荣幸的事情,就是把它当成一个普通的比赛,也没觉得什么特别的荣耀。现在想想,那真是个光荣的时刻啊!起码自己没有后悔踢球,毕竟经历过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比赛。

2008年时的古雅沙

北京奥运会上,我进了个球。那个时候商瑞华指导上半场补时的时候换我上去,进了球自己也没什么感觉。后来才知道很多人都是因为那场比赛知道我的。那场比赛我爸妈还在现场看了。从小离家,能让他们在现场感受到这种骄傲的时刻,其实我也很开心。

虽然从小离家,也没什么不舍,好像是风筝飞的远远的。但是我从小就觉得,长大等我赚了钱一定要养起我的家。女足过去环境不好,商业化也不是很成功。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也没人关注。

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就是喜欢。不仅仅是我,我们很多人在中国女足最差的时候也没有人后悔。在这儿踢球的女孩儿都不是物质的,就是因为喜欢,想要达到一个目标

这些年很辛苦,有的时候心里也会挺难过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发一个消息,就会有很多球迷去评论。女孩子的内心其实没有男孩子那么强大,有些时候挺怕看到别人对你指指点点。虽然大多数还是鼓励,但是也有球迷不支持你,会说一些过激的话,自己只能去承受。

四年,很快就过去了。这四年,我差点儿就远离赛场,但是让我坚持下来的原因一个是对足球的热爱,一个是我觉得我们现在这批队员还有能力去创造更好的成绩和未来。

所以,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