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兰帕德41岁生日快乐!切尔西帅位将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撰文/念洲

今年6月20日,是弗兰克-兰帕德41周岁的生日。也许在人们的印象里,他还是那位在疆场上纵横驰骋的蓝军队副,还是那盏照亮蓝桥夜空的长明神灯。但转眼间,他已经年逾不惑,两年前就褪去了“球员兰帕德”的铁甲战袍,一年前已穿上了“教练兰帕德”的西装革履。而现在,41岁的他有了重返斯坦福桥的机会,俄罗斯人的一纸聘书,或许将是送给他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兰帕德有望以教练身份重返蓝桥

“切尔斯基”帝国16载,阿布拉莫维奇换了11位不同的主帅,无一例外的都是来自欧洲大陆和南美的“洋帅”,还从未有英国本土的主教练得到过他的垂青。原因不难理解,2003年阿布买下切尔西时,温格、霍利尔等欧陆名帅已在英超创下一番伟业,而切尔西本来就是聘任洋帅的“急先锋”,古利特、维亚利和拉涅利为后来者铺好了路。

阿布请的第一位主帅——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就大获成功,更坚定了他走洋务路线的信念,其中尤重意大利人,而安切洛蒂、迪马特奥、孔蒂和萨里们也不负所托,无论最终下场如何,都还是给他带来了无数的奖杯。反观英伦“土帅”,人才日渐凋零,老的老,弱的弱,根本不入俄罗斯富豪的法眼。

切尔西经历多任“洋帅”后 兰帕德有望作为土帅执掌教鞭

然而今年夏天,卢布时代切尔西的第一位本土主帅却很有可能会诞生。萨里下课后,兰帕德成为了蓝军新帅的首选。阿布亲自致电相邀,承诺至少给他两个赛季的时间,并奉上为期三年的长约;为求英冠球队德比郡放人,老板不惜支付400万英镑的违约金,诚意可谓十足。而据英媒透露,兰帕德已告知德比郡希望回斯坦福桥球场执教——看起来是“万事俱备,只欠官宣”。

如果走马上任,兰帕德将是阿布时代最特殊的一位主教练。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希丁克和贝尼特斯来之前已是欧冠冠军,斯科拉里是世界杯冠军,博阿斯拿过欧联杯,孔蒂意甲三连冠,都有冠军傍身;格兰特和萨里名气逊色但执教履历颇丰富,迪马特奥好歹也掌舵过米尔顿凯恩斯和西布朗。

与前辈们相比,兰帕德的特殊之处就在于执教经验尚浅,执教成绩欠奉。要知道,他去年夏天才开启执教生涯,德比郡只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上赛季执教公羊,各项赛事总计57场,24胜17平16负,胜率仅为42.1%。那么问题来了:阿布为何会舍弃追逐名帅的嗜好,却偏爱兰帕德这只教练席上的“菜鸟”呢?

兰帕德还是教练席上的“菜鸟”

首先,是兰帕德在切尔西的历史地位决定的。球员时代,兰8是蓝军队副、更衣室领袖之一、中场核心,更是进球如麻的队史射手王,深受车迷的爱戴与拥护。以主帅身份回归蓝桥,拥趸们必将给予他最热烈的欢呼与最鼎力的支持,哪怕成绩有所起伏也不会轻易动摇,这是萨里根本无法获得的待遇。

更何况他不是一个人战斗。切赫出任技术总监,德罗巴和马克莱莱都有望回归切尔西,与昔日队友并肩作战,“铁血蓝军”昨日重现。而在更衣室里,兰帕德也将拥有绝对的权威,再大牌的球星恐怕也不敢忤逆他。就像乃舅老雷德克纳普说的那样:“没有哪名球员敢盯着兰帕德说‘我比你更强’。”

切赫、德罗巴等人都有望回归切尔西与兰8并肩作战

其次,虽然执教时间短,但兰帕德还是展现出不错的实力与潜力。球员时代,他师从多位世界级名帅,尤其是聆听过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教诲。不过其执教风格更趋向于瓜帅,以433位主要阵型,讲究从后场传控推进展开进攻,两名边锋内收主打中路渗透,但比“萨里ball”速度更快,冲击更强,更能赢得球迷的心。

兰帕德处子赛季的伊始不算成功,但后来奋起直追,最后5轮4胜1平疯狂冲刺,最终以第6名搭上踢升级附加赛的末班车,而且一路杀到附加赛决赛,可惜不敌阿斯顿维拉,无缘升入英超。联赛杯,神灯率队点球淘汰恩师穆里尼奥执教的曼联,对阵旧主切尔西也是两度落后两度扳平,以2-3惜败——这场蓝桥之战给他加上了足够多的印象分。

德比郡客场战平切尔西为兰帕德挣足印象分

最后,阿布的心态已经发生变化。申请英国签证遭拒后,阿布一整个赛季都没回斯坦福桥看球,连包厢都没续租,媒体怀疑他有可能脱手切尔西,卖了俱乐部跑路。但亲自电邀兰帕德,证明俄罗斯人对切尔西依然上心,依然愿意倾情投入俱乐部的建设,只不过比起以往的不断炒帅,如今的他不再那么急功近利,而是多了几分耐心。

这也是时势所迫。切尔西遭遇转会禁令,失去阿扎尔后无法通过引援来补强阵容,未来两年想要争冠难比登天,这点阿布心里很明白。所以,与其找来世界级名帅却无法满足其要求,还不如找一位整个切尔西世界都能接受的人,多给他点时间来带领球队走过这段困难时期。而兰帕德本来就与阿布私交颇好,后者对他有着充分的信任。

阿布对兰帕德有充分的信任

阿森纳名宿保罗-默森指出:“由于转会禁令,若兰帕德回归切尔西,他就不用面临花大钱买球员的压力,尤其是他此前从未有过这种经历,也缺乏相关经验。”内部挖潜,反倒是神灯的优势。一方面,他有足够的威望让球员们为他卖命,激发出更强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他乐于提拔年轻才俊,托莫里和蒙特两位蓝军借将都在他手下成为德比郡主力,这让青训营的新星和回归的“出租车”大军们看到了希望。

总之,兰帕德是切尔西新帅的最佳人选,蓝军球迷也在热切期盼着他能以自家主帅的身份重返蓝桥。没有人敢说,长明神灯一定能够再次点亮蓝桥上空的夜色,但13年11冠、648场211球,这四个数字就值得切尔西毫无犹豫的为他送上一纸聘书,而这,将是他能收到的最好的41岁生日礼物。

毫无疑问兰帕德是切尔西历史上最重要的球星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