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灯泡”将像“魔登”那样散伙?事实可能比这还要残酷

前有“魔登”散伙,今有“灯泡”分家?《雅虎体育》报道,知情人透露保罗与哈登的关系已经恶化到无法修复的程度,保罗要求交易。

此消息一出,保罗立即辟谣,火箭总经理莫雷也站出来给予澄清。自从火箭在西部半决赛出局,关于“灯泡”将结束合作的消息就滚滚而来。球星双人组有矛盾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赢球可以掩盖,而输球则会让分歧被曝光甚至于被不断放大,“灯泡”就是如此。

灯泡组合,貌合神离?

保罗与哈登有隔阂,却又不能说散就散,他们很可能要忍受着彼此之间的不和,继续合作至少两年,结局无非两种,要么用冠军化解一切不快,要么达到交易可行的时间点,像“魔登”那样一刀两断。

这很残酷,但这就是火箭面对的现实。

灯泡关系破裂,保罗真要走?

《雅虎体育》给出了一个很劲爆的消息,保罗与哈登已经难以继续合作,保罗已经向火箭管理层提出交易申请,而哈登的态度是“有他就没我”。爆料的知情人透露,“灯泡”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没说过话,这造成火箭队内气氛很紧张,保罗在休赛期曾多次主动联系哈登,但哈登没有回应,双方的合作已经走到尽头。

《雅虎体育》这则报道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保罗和火箭总经理莫雷都通过社交媒体否认。莫雷称保罗和经纪人从未要求交易,保罗下赛季会继续为火箭效力,“灯泡”没有问题,他和两位球星已经多次交流过球队在今夏的计划。《休斯顿纪事报》著名记者费根在推特表示,莫雷确实没有收到来自保罗方面的交易申请。

在《雅虎体育》本次爆料之前,曾有两则关于“灯泡”内讧的消息,先是说保罗与哈登在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发生了争执,起因是比赛中的球权分配,然后是保罗与哈登在性格和球风上存在差异,保罗过于苛刻让哈登已经难以忍受。当这两则消息出现时,保罗也好,莫雷也罢,包括跟踪报道火箭多年的费根,都没有进行辟谣,而《雅虎体育》这次的报道,却引发球员、总经理和球队资深名记纷纷站出来澄清,差别就在于“保罗申请交易”这一点。

从保罗、莫雷和费根的反应来看,“保罗申请交易”极可能是子虚乌有,是在“灯泡”关系出现问题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夸大其词。但是,保罗主动提出要走或许是假,他与哈登的合作出现裂痕可能是真,无风不起浪,已有包括ESPN和《雅虎体育》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灯泡”失和的消息,其中或许有夸张的部分,但不会全部无中生有凭空编造。

保罗与哈登,曾被寄予厚望的“灯泡”,究竟怎么了?

失败显微镜下放大的矛盾

新闻发布会上,哈登与保罗的细微动作都被放大

“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个家庭,或者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它们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或许听说某些球队说他们没有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他们一定是在说谎。”

以上这段话,是对NBA球队内部关系的真相解读,而说出这番话的人就是保罗。保罗当时讲这些,是解释他在快船遇到的一些内部纷争,尤其是与格里芬的关系。

保罗与格里芬曾有一段“蜜月期”,当时两人相互夸奖,关系看上去相当和谐,但随着时间推移,保罗和格里芬越来越难以相处。保罗好胜心极强,他对自己狠,也要求队友跟上他的节奏,而格里芬的性格与保罗截然不同,相处久了矛盾自然就来了。

“保罗应该明白,并不是所有人都和他一样充满热情,”小里弗斯回忆起保罗与格里芬的关系时说,“他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不像他那样好胜,不如他那么热爱比赛,其实这是正常的,有些人喜欢打球,有篮球天赋,但并非那么痴迷。”

如今保罗和哈登之间的问题,与当年保罗和格里芬如出一辙。不是说哈登缺少好胜心,而是他不像保罗那样苛刻到对比赛细节也一丝不苟。保罗对哈登在无球时不积极跑动为队友拉开空间就很不满意,他希望哈登能够注意一下那些数据无法体现,却对于赢球很有帮助的环节。保罗心直口快,有想法一定会说出来,而不是藏在心里,但哈登作为火箭第一核心,MVP得主,面对竞技状态因年龄和伤病出现明显下滑的保罗,并不是心服口服,这就是为什么ESPN报道中称哈登对保罗的看法是“你连自己对位的球员都没搞定,还是闭嘴吧,看我的。”

其实,“灯泡”这种情况,在NBA很正常,正如保罗说的那样,任何球队内部都会有一些问题,即便是那些被打上传奇标志的组合,也并非亲密无间。

乔丹和皮蓬是NBA历史最经典双人组,但在合作初期,乔丹很讨厌皮蓬,他第一次见到皮蓬的时候,将其称为“乡巴佬”,并且常常在训练中故意找茬整皮蓬。乔丹这样做的起因是他与公牛总经理克劳斯有矛盾,乔丹希望克劳斯能够引进北卡(乔丹母校)的球员,而克劳斯根本不听,皮蓬是克劳斯引进的非篮球名校新秀,这令乔丹十分不爽,将怒火都喷向皮蓬,经常对皮蓬破口大骂,很多垃圾话不堪入耳,两人的紧张关系直到1991年夺冠才缓解。

“魔术师”约翰逊与贾巴尔,两人性格差异极大,“魔术师”非常活泼,而贾巴尔很闷。“魔术师”天马行空,而贾巴尔循规蹈矩。在合作初期,“魔术师”还能以小将标准要求自己,会干诸如给贾巴尔拿报纸,机场拎包,买热狗等杂活,并表示不会破坏球队内部的阶层体系,但随着“魔术师”在新秀赛季就拿到总决赛MVP,他的领袖气质已经压不住了,与贾巴尔之间开始出现分歧,两人有时候甚至会闹到老板杰里-巴斯那里,需要老巴斯从中调解才能避免矛盾激化。

“在那个时候,他们两人的关系是球队的一个大问题,”老巴斯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说,“魔术师打球的方式以及他的个人气质,就是要掌控全局,但贾巴尔可是已经功成名就的名人堂级巨星,两人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碰碰。”

输掉比赛,保罗与哈登都脸色难看

与“魔术师”共同创造80年代双雄对决的伯德,当时与队内的明星队友也不和。伯德是那种全力以赴拼上所有的球员,而他的队友麦克海尔是那种“差不多就行”的类型。伯德十分欣赏麦克海尔的天赋,却不满麦克海尔没有百分百付出,麦克海尔敬重伯德追求更强的精神,却讨厌伯德用自己的标准要求队友。“当伯德训斥队友打球不够积极时,麦克海尔的感觉是厌恶。”篮球记者麦克穆兰说。

1985年3月3日,麦克海尔在对活塞的比赛中砍下56分,创造凯尔特人球员单场得分纪录,伯德在那场比赛中不断给麦克海尔传球,希望麦克海尔能突破60分,但麦克海尔却在比赛还剩几分钟的时候要求下场休息,伯德对此非常不理解。9天之后,也就是1985年3月12日,伯德对老鹰轰下60分,刷新了麦克海尔刚刚创造的队史纪录。伯德在那场比赛前腿筋疼痛,但他坚持上场并且杀下60分。当比赛结束,伯德走到麦克海尔身边说:“看到了吧,你要是那场拿到了60分,我就破不了纪录了。”麦克海尔耸了耸肩答道:“我发誓,我根本不在乎这个。”

乔丹与皮蓬、“魔术师”与贾巴尔、伯德与麦克海尔,这些传奇组合都有相处不愉快的经历,但他们都携手拿到了总冠军,乔丹和皮蓬更是两次打出三连冠,创造了NBA历史影响力最大的篮球王朝,所有的不和,所有的分歧,在总冠军奖杯面前都不堪一击。

保罗与哈登没有私人恩怨,他们就是性格有差别,对待比赛的看法有差异,这在NBA司空见惯。“灯泡”关系再差,还能差得过当年的“OK组合”?奥尼尔与科比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奥尼尔甚至放话要杀了科比,但这不妨碍他们携手拿下三连冠。“当年我和科比的关系一直很紧张,但我们在赛场上彼此尊重,当我们拿到第一个总冠军时,他是第一个跳到我怀里的,所以关系紧张不是大问题。”奥尼尔说。

奥尼尔与科比没问题,因为他们和乔丹皮蓬等前辈一样,用夺冠掩盖了一切,而保罗和哈登因为季后赛出局导致并不复杂的分歧在失败这个显微镜下被无限放大。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火箭在西部半决赛打败了勇士,并最终拿到了总冠军,绝对不会有“灯泡”失和的消息传出,反倒是会有很多两人如何齐心协力携手并肩达到胜利彼岸的报道出现,正如韦德回忆起与詹姆斯在热火磨合时说的那样。“那简直是不堪回首的折磨,我们也有激烈的争执,走出更衣室的时候会感到失望,但我们最终成功拿到了总冠军。”韦德说。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胜利是抚平所有伤口的良药,失败则是割开伤痕的刀锋。

分手吗?恐怕比这更残酷

保罗哈登这对组合很难说分就分

保罗或许没有提出交易申请,但火箭是否想交易他?莫雷对此也是否认,但球队总经理说的话,可信度能有一半就不错了,甚至有时候标点符号都不要相信。

媒体盛传火箭已经就交易保罗与其他球队进行了接触,但保罗的交易吸引力太有限,他的身体状态明显下滑,合同却还剩3年总价1.24亿美元,性价比很不理想,火箭想甩掉保罗难度甚大。当年“魔登”顺利分手,是因为霍华德合同到期,直接走人,火箭也不留,保罗的合同则是又长又大。

火箭不可能交易哈登,如果他们不能在短期内送走保罗,只能让“灯泡”继续合作,这难免会有些尴尬,在两人继续联手的日子里,只要没拿冠军,但凡有“风吹草动”都会成为大新闻,那是非常煎熬的,但火箭别无选择。

有矛盾却短期内难以分手,这种情况在NBA不是没有发生过。当年的凯尔特人,朗多将教练和队友都得罪了,朗多与保罗有相似之处,性格强硬到有些尖锐,在队内时而暴躁。2011年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前两战0-2落后,主教练里弗斯带领球员看录像,朗多拒绝参加,里弗斯不得不命令他参与。“看XX录像!”朗多对着里弗斯喷出脏话,还拿起水瓶狠狠地砸向正在播放比赛录像的电视机,电视屏幕被砸得粉碎,气得里弗斯将他赶了出去。

朗多与队友的关系也是不断恶化,固执到令人难以忍受。“有一场比赛,朗多投篮未中,我对他说,‘兄弟,那里不是很好的投篮位置,不要总在那个地方出手了,’”加内特回忆道,“但他根本不听,非要证明自己能投进,后来他在那个位置命中一球,他看着我说,‘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你闭嘴就好。’他那个样子肯定惹人生气,但那就是他的个性,你只能默默地骂一句‘混蛋’。”

朗多和雷-阿伦更是剑拔弩张,两人在合作初期原本关系很好,阿伦扮演了朗多NBA生涯导师的角色,但在2008年夺冠后,朗多和阿伦的关系越来越差,发展到最后,朗多拒绝在比赛中给阿伦传球,即便阿伦处于空位。两人为此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朗多对着阿伦吼道:“你给我滚!”

对于朗多在队内制造的紧张气氛,球队总经理安吉很清楚,如果快刀斩乱麻就是交易,但交易要看时机,在机会出现之前,只能忍受。2012年阿伦主动离队,2013年7月凯尔特人与篮网达成交易,送走了加内特和皮尔斯,换来了4个首轮选秀权,这是绿衫军在后三巨头时代复兴的基础。一年之后,凯尔特人将朗多送到了独行侠。从2008年夺冠后内讧开始,到2014年朗多被送走,凯尔特人用了6年时间才彻底解决问题。

如今的火箭,恐怕要继续使用“灯泡”至少两个赛季,两个赛季之后保罗的合同还剩一年,到期合约的交易价值对于有意清理工资空间的球队还是有一些吸引力的,也许那时候才是“灯泡”分手的时机。

至于现在的“灯泡”,只能凑合过呗,还能离咋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