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灯泡组合走到尽头?数据证保罗下滑明显 哪队可能接盘

北京时间6月18日,《The Athletic》名记沙姆斯-查拉尼亚报道称,火箭已经与其他球队初步讨论过有关保罗的交易。有消息源透露,火箭老板费尔蒂塔对于保罗的大合同感到后悔。

火箭在两年前通过七换一的大交易得到保罗,但过去两个赛季,球队始终“雷声大雨点小”,连续两年遭勇士淘汰。今年分区半决赛失利后,有流言称火箭愿意交易除了詹姆斯-哈登之外的所有球员,其中也包括保罗。

此外,有迹象显示,保罗和哈登之间的关系也不如之前和睦。今天ESPN记者蒂姆-麦克马洪更是爆出猛料,称保罗斤斤计较的性格已经让哈登难以忍受,曾经让全联盟闻风丧胆的“灯炮”组合,难道真已走到尽头?

效率生涯新低!场上影响力急剧下降

作为曾经的联盟第一控卫,保罗去年夏天和火箭续签了一份四年1.6亿美元的大合同,但本赛季的表现明显开始显露下滑趋势。

保罗和哈登都是喜欢有球在手的组织大师,因此迈克-德安东尼安排两个人的轮换时间时,一直采取的都是一同先发,然后在比赛过程中尽量错开使用,确保至少一个人留在场上的原则。这在上赛季曾经收到不错效果,但本赛季随着保罗的状态下滑,他在独自带队时表现已经十分糟糕。

根据NBA官方统计数据,今年季后赛,当保罗和哈登同时在场时,火箭队的进攻效率(OFFRTG)为107.9,防守效率(DEFRTG)103.7,净胜分率(NETRTG)为4.2。在此期间,火箭队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58.9%,篮板率为50.1%,助攻率49.8%,助攻失误比1.14。

而当哈登下场,保罗独自带队时,火箭的防守效率略有提升,为103.7,但进攻效率急剧下滑,仅有90.0,净胜分率是可怜的-10.5。在此期间,火箭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只有48.7%,篮板率为48.3%,助攻率44.1%,助攻失误比1.07,几乎所有数据均呈下滑趋势。

值得强调的是,当哈登保罗同时在场时,保罗的使用率仅为18.5%,而哈登的使用率为32.8%,保罗仅起到了有限的辅助作用。而当保罗独自带队时,其使用率高达31%,球队进攻效率出现如此明显的下滑,他责无旁贷。

反过来,当保罗下场,而哈登一个人带领球队时,火箭的表现仍可维持在赢球水准:进攻效率108.8,防守效率106.6,净胜分率2.1。真实投篮命中率60.4%,篮板率47.5%,助攻率52%,助攻失误比1.24。

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影响,本赛季保罗的速度和爆发力明显下滑,个人攻击力已大不如前,但从心理上,他似乎仍未完全接受这一点,因此投出了职业生涯最低的投篮表现(命中率仅为41.9%),19.7的PER效率值也是生涯新低。

数据证实,保罗的“勉强进攻”在伤害着火箭。本赛季常规赛,在保罗得分20+的场次里,火箭11胜6负,胜率为64.7%,得分10+的场次,火箭19胜11负,胜率63.3%,两者之间几无差别。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保罗得分不足10分的比赛里,火箭竟然取得了8胜2负的成绩,胜率高达80%!(保罗仅有一场比赛得分30+,火箭客场8分优势战胜篮网,但作为个例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篮球场上的作用不止有得分这一种衡量标准,但作为一名身价过亿的超级明星,投篮越少球队表现反而更好,这就有些尴尬了。

走人势在必行?天时地利人和一条都不占

几乎就在保罗交易流言曝光的同时,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出面“澄清”,说保罗并不想被交易,而且火箭会努力引进第三巨星,继续为冠军而战。

莫雷作这番表态,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在后续交易谈判过程中处于更主动的位置而故意释放的一种“讯号”。言外之意,保罗我们不是非卖不可,你们别想着捡便宜。二、也可能是在勇士连遭伤病打击之后,火箭重新看到夺冠的希望,因而临时改变主意,想保留原有阵容再战一年——毕竟他们在过去两年的季后赛当中,只输给过勇士。

即便莫雷说这番话是基于后面一种原因,也不代表保罗一定能留在火箭,除非球队实在找不到好的买家。或者换一种说法: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要有合适的机会,火箭应该果断送走保罗。

欲成大事,讲求天时地利人和,而火箭队目前三大要素一样不占,改变已势在必行。首先说天时,火箭队在交易得到保罗后,接下来的2017-18赛季状态达到巅峰,打出队史最佳战绩,和卫冕冠军勇士会师西决。这轮系列赛双方斗得天昏地暗,在对面折损了防守悍将伊戈达拉的情况下,火箭一度3-2提前取得赛点,结果保罗不合时宜的伤病,让球队错失最佳夺冠良机,连输两场惨遭淘汰。

今年火箭因为连续续约保罗和卡佩拉,迫于奢侈税压力不得不放走阿里扎,之后又错信安东尼,球队阵容几经修补才重回正轨。常规赛最后一天,火箭被掘金和开拓者联手挤到第四,导致他们在分区半决赛提前遭遇勇士。

和勇士的天王山之战,对面头号得分利器凯文-杜兰特因伤提前离场,火箭仍然没能拼下比赛,而且接下来的第六场,又在主场再次输给缺少了杜兰特的勇士,球队危机彻底爆发,此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均由此而始。

再说地利。休斯顿是美国第四大城市,但在NBA,却并不属于洛杉矶、纽约那种顶级市场,这支球队在经营过程中也一向精打细算,很少有那种为了冠军不惜一切代价的豪气。

2017年,火箭老板费尔蒂塔花费22亿美金从亚历山大手中买下球队,但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一笔价格高昂的投资,起码目前为止,他并没有表现出比前任更大方的一面。

尽管曾多次表态为了冠军不惜缴纳奢侈税,但火箭并没有相对应的行动,去年放走阿里扎就已经是一个例证。而在麦克马洪的最新报道中,费尔蒂塔甚至曾当着火箭员工和对手管理层的面,公开抱怨保罗的大合同。这一切,足够说明火箭已急欲甩掉保罗。

更加致命的是,因为之前的交易流言,包括传闻中保罗与哈登的矛盾,火箭还失去了三要素中最重要的“人和”。

根据麦克马洪的爆料:哈登和保罗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喜欢的比赛风格和性格存在差异”。保罗想指挥哈登,得到的反馈是,“你连自己的对手都搞不定。闭嘴,看我的吧。”

麦克马洪还援引了一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保罗有一种对任何事情都斤斤计较的性格,他一直在不停地追究、追究、追究。有时候哈登都受够了——其他队友也受够了。这就是保罗成为赢家的原因,也是他不能成为更大赢家的原因。他得控制一下自己的脾气。”

值得注意的是,保罗当初在快船和格里芬、小乔丹之间就曾因为类似的原因而产生矛盾,最终导致球队解体。仅仅两年之后,曾经发生过的剧情似乎又要在火箭重新上演。

三种接盘可能!哪些球队接手保罗?

客观来讲,尽管保罗本赛季状态下滑明显,但只要得到合理使用,仍然是一名优秀的控球后卫。他的得分爆发力或许今不如昔,但健康状态下,防守和组织依然是一流水准,而且其经验、意识也能够帮助到所在的球队。

真正让保罗变得难以交易的核心原因还是他那份剩余三年总值超过1.24亿美元的大合同,到这份合同的最后一年,保罗就将年满37岁了,届时他的年薪将高达4421万美元,实在是一份非常可怕的负担。

以保罗目前的状态和趋势,显然无法对得起这样的身价,但仍然有一些球队可能会考虑接手他的合同,其目的大约有以下几种可能:总薪金过低需要填补“穷鬼线”、垃圾合同互换,或者队中年轻球员过多,需要一名有经验的组织核心来将大家捏合在一起,改变球队文化。

根据目前各队的人员情况,今夏有足够空间直接吃下保罗合同的球队包括尼克斯、篮网、76人、快船、独行侠和步行者,此外一些年轻球队如太阳、公牛、魔术,也都有超过2000万的空间,可以在送出一些合同的情况下,与火箭完成交易得到保罗。

而综合各队情况,最有可能与火箭完成保罗交易的球队有以下几支:

魔术

魔术目前有大约2000万的薪金空间,但如果续约全明星中锋尼古拉-武切维奇(或者保留他的鸟权),那么薪金总额就将超过工资帽。不过,他们还是可以用“垃圾合同互换”的方式,得到保罗。

魔术可以付出福尼耶、奥古斯丁、莫兹戈夫来配平保罗的薪水。这笔交易可以为他们增加一位稳健的指挥官,提供他们急需的领导力,在今年季后赛首轮游的基础上,争取更进一步。

于火箭而言,福尼耶和奥古斯丁的能力虽然不及保罗,但都能成为哈登身边可靠的射手。最重要的是,这笔交易能帮助火箭早日解除薪金压力——莫兹戈夫和奥古斯丁总计2400万的合同将于明年夏天到期,福尼耶即便执行球员选项,也会在2021年成为自由人。

公牛

公牛是另外一支可能对保罗感兴趣的球队,这支球队的核心阵容非常年轻,而且明显表现出了对于得到一名一号位合格先发的渴望。他们今夏拥有接近2400万的薪金空间,但对大牌自由人却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所以用交易的方式,吃进保罗的合同,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公牛想要配平交易,送出的主要筹码应该包括中锋费利西奥和年轻后卫克里斯-邓恩,再用空间吃下双方的薪金差额。如此一来,新赛季在保罗的带领下,辅以拉文、马尔卡宁、波特、卡特等年轻人,公牛完全有实力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这笔交易的难点在于公牛的筹码价值有限(邓恩投射有缺陷不太适合火箭而且马上面临续约问题),除非他们愿意再搭配上一些其他资产,比如今年的七号签。

太阳

太阳的情况和公牛非常相似,今天有流言称球队正在兜售沃伦、杰克逊和六号签,而如果火箭希望多一点未来想象空间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交易对象。

太阳目前的阵容当中除了布克之外,只有泰勒-约翰逊和沃伦拿着大合同,两个人都有一战之力,而且技术特点适合火箭,可以作为增加阵容深度的有效补充。如果还能在交易中得到六号签,那就更好了。

对于太阳来说,艾顿的合同要到2022年夏天才到期,而到时候刚好是保罗当前合同结束的时候,所以薪金压力也不算大。唯一的问题是,最近有流言称,太阳有意签下可能被欧文挤走的篮网后卫拉塞尔,那么他们在潜力和经验之间最终作何选择,就很难预知了。

独行侠

独行侠今夏拥有近4700万薪金空间,虽然面临波神续约的问题,仍然可以送出像哈达威、鲍威尔、李等球员的合同,来配平保罗的薪水。

独行侠通过截止日前与尼克斯的交易组成了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的欧洲超新星组合,但如果想要早些出成绩,他们还需要一些经验和“美国背景”,保罗恰好适合他们的需要。而且东契奇和艾顿一样,新秀合同和保罗目前的合同同时到期,可以消化掉这笔交易中最大的障碍。

对火箭来说,这笔交易可以增加他们的外线火力和内线机动力,就算效果不好,也可以早日甩掉薪金负担。

另外,传闻中热火可能有兴趣同时得到保罗和塔克,但他们目前远超工资帽,只能送出德拉季奇、奥利尼克、维特斯、约翰逊等同样令人头疼的大合同来配平交易。以莫雷之精明,不知道他是否愿意接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