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棋圣战柯洁赢挑战权将战连笑 棋界两当红小生争80万奖金

柯洁赢挑战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第四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在郑州战罢,柯洁执黑中盘胜范蕴若,首次夺得挑战权,将通过三番棋向上届冠军连笑发起挑战。棋圣战冠军奖金80万,是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围棋赛事,柯洁和连笑又都是迷们众多的围棋界当红小生,这场挑战赛势必引起强烈关注。

1996年出生的范蕴若年长柯洁一岁,成为职业棋手前就是“两饭一米”(范廷钰、范蕴若、芈昱廷)中的一员,被视为未来之星,目前虽然还没拿到世界冠军,但在农心杯有终结比赛的精彩表现。本局之前两人15次交手,柯洁10胜5负领先,早期下成2-2平,2013-2015年柯洁大杀四方的时期以一波4连胜拉开了距离,之后双方互有胜负。

猜先后柯洁执黑棋。开局至黑35的过程中,虽然有些着法另有选择,但总体而言都属正常下法、甚至是AI时代的套路下法。白36期待先手便宜,柯洁不肯就范,黑37切断拉开了中盘战斗的帷幕。黑39试应手有点儿过分,绝艺认为白棋可以通过反击取得主动,但范蕴若没能做出脱先吃住黑37的选择,局势依然两分。绝艺认为白42应该以左边为重。黑49如果在中腹补一手,黑37之后的作战可谓效果不错,但财迷的柯洁跑到右上角抢实地,给了范蕴若机会,可惜范蕴若在左上角走完先手之后,白54也未能抓住中腹的要点。在互相推让之后,柯洁的黑55抢到了“入腹争正面”的要点。

柯洁的黑61过于温柔,绝艺认为应该冲断作战,实战至白66,范蕴若夺回了贴目优势。

绝艺认为白72淡定地在右边拆二就能保持全局的主动,然而范蕴若似乎还沉浸在悲观气氛中,采用了点角的激进下法,至黑89,虽然掏了对方的右上角实地,但全局陷入了被动,绝艺认为柯洁胜率达到65%了。

但是,柯洁很快就因为自己的贪心送出了优势——当然,也可能在他看来自己并没有吃亏:白94、96看似无奈的忍让,但白98打吃后,绝艺认为黑方胜率降到49.4%了,柯洁眼中的便宜,在绝艺看来是吃亏了。

黑103二路爬,在人类看来是拼搏的下法,白104扳住被认为是必然,然而在绝艺看来这两步都是坏棋,它认为此时应该在外围行棋。绝艺认为白110应该先在111位尖顶一下再靠压,实战黑111与白112交换黑方便宜了。至白118局部告一段落,本来不是好棋的黑103,因为白方应对不当,至此反而是黑方成功了。

黑129是个小考验,如果白棋淡定地“退”一手,绝艺认为范蕴若还能保持贴目优势,然而白130没能抵抗住实地的诱惑,让自己陷入了被动。黑135打吃时,白棋只能冲吃二子转换,如此虽然不利但差距不大。实战白136应该是误算,至黑147,上边白棋被吃,瞬间崩溃。

差距过大,时间又不利(范蕴若已经读秒),黑163之后范蕴若认输,柯洁首次夺得棋圣战挑战权。

柯洁vs连笑(资料图)

棋圣战冠军奖金80万元,是目前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比赛。柯洁将向在位“棋圣”(上届冠军)连笑发起挑战,通过三番棋决出本届冠军。两人围棋界当红小生、人气选手之间的首次番棋对决,必将引起棋迷尤其是迷妹们的强烈关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