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国女足前国脚想来中国踢球:我70%的队友需要打工挣外快

文/应虹霞 张楠 发自巴黎

Lea le Grraec(格蕾克)是一个美丽的法国姑娘:深凹的眼窝,蜷曲的棕发,一身黑色的look,造型简单而时尚。单从外表,似乎很难看出,她是一名女足运动员。

6月13日,法国巴黎。这一天,中国女足将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对阵南非,一大早,我们在王子公园球场附近,见到了这名25岁的前法国女足国脚。

格蕾克对中国女足在中德大战中表现出来的水准感到惊喜。“她们只丢了一个球,这是一个好结果。我不知道她们能走多远,我想,她们至少能进四分之一决赛。”

而对仍在现役中的格蕾克来说,她的梦想是有朝一日去中国踢女足——在女足的世界,不单单有王霜这样的留洋输出。

对话法国女足前国脚格蕾克

搭档布鲁诺解说中国战南非 预测比分2比0中国胜

格蕾克是跟前中国女足法国籍主帅布鲁诺一起现身的。两人是布列塔尼老乡,早在布鲁诺10年前执教法国女足一线队期间,两人就相识了。那时,法国国青女足也在克莱枫丹训练,布鲁诺当时常常去看国青队的训练。

这一次,让格蕾克和布鲁诺久违地相聚的,是女足世界杯。世界杯期间,两人应邀联袂为法国一家商业电视台担纲解说嘉宾。两人交替着,轮班工作。

在跟我们见面之前,格蕾克解说了德国对阵西班牙。中国女足对阵南非这一场,格蕾克将亲自在王子公园球场担纲解说——她预测比分2比0,中国胜。

她也关注了中国女足大战德国,“德国队打得很艰难。中国队有机会3比0赢下比赛,上半时就有机会1比0。中国姑娘们尽了力。”16日,她还将解说美国队对阵智利,这些都是女足世界杯赛场上的重头戏。

女足世界杯期间,格蕾克担任解说。

白天当经纪人晚上才训练:我只爱足球

“我的位置是中场,我跟王霜是同一位置。”她告诉我们,自己效力于布列塔尼,一家名叫 Guinggamp的法国女甲俱乐部。 ”gra-hen-k“,她一遍遍地耐心地教我们,她名字正确的法语发音。

她歉意地解释自己不太会英语,努力地用手机翻译软件沟通着,态度相当真挚。

跟许多欧洲的女孩子一样,格蕾克是在家庭的感染下,开始接触足球的。5岁那年,她开始跟着她的哥哥走上球场。13岁,身边没有女足球队,她混迹一帮男孩子中间踢球,这颇似当年日本足球一代传奇泽穗希的经历,不知不觉间,小女生练就了一身过人的技术。

2008年,她开始效力于法乙女足联赛的Evreux AC俱乐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是作为一名业余球员踢球的,这意味着她没有足够的来自足球的收入。

“只有一点点。我白天当一名经纪人,晚上6点下班,开始练习足球。”格蕾克说,“我喜欢足球,我总是跟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踢球。我喜欢的只有足球。”

因为热爱足球,格蕾克从来没想过放弃。

队友70%边打工边踢球 有个人赞助商的凤毛麟角

2017年,格蕾克的境遇有了很大的改善。她与所效力的Guinggamp俱乐部签署了职业合约,一直签到了2020年。锦上添花的是,她的经纪人,来自她过去打过工的经纪公司,还帮她找到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作为她的个人赞助商。

“不是每一名法甲女球员都能有个人赞助商的。”格蕾克说,像她这样的情况是个例。甚至,即使是当下,能够像格蕾克这样,与所属俱乐部签署职业合同的,在法甲女足联赛也并不普遍。

格蕾克告诉我们,在她所效力的女足俱乐部,只有30%的队员有幸签上职业合约,这包括她本人,以及现法国女足9号等为数不多的5名队员。这意味着,其他70%的队友就没有这么幸运的。

东道主法国女足,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

“她们白天在麦当劳,在超市打工。”格蕾克说。她也告诉我们,在法国女甲联赛,情况最理想的是里昂、巴黎圣日耳曼和蒙彼利埃,“队员100%都签有职业合约。”而情况不错的巴黎FC,也只有50%的队员属于职业球员。

这件事困挠着妈妈球员 梦想来中国踢女超

跟中国女足的情形相似,在格蕾克所效力的Guinggamp俱乐部,没有妈妈级球员。

“她们的困难,是需要离开孩子,周末踢足球。”说到是什么,阻挡了母亲们继续踢足球的话题时,格蕾克这样回应。

格蕾克说,在法国,女足球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最多只有10年到15年。她说,目前这支征战女足世界杯的法国女足中,17号已经34岁,15号也33岁了,都属于队中的高龄球员。

“在法国,女足球员最多踢到35岁。我相信世界杯后她们就会退役。”格蕾克有些遗憾地说。

女足世界杯期间,格蕾克觉得女性球员受到了尊重,“今天,许多经纪人和主流电视台,还有队报,社交媒体等等,都为赛事尽了力,但平时不是。”

格蕾克的梦想有二。首先就是有朝一日来中国踢球。“我想通过足球,见识到更多的东西,阅读更多的语言,看到整个世界。”

尽管她也希望留在法国踢足球和生活,但她更想到中国、英格兰、西班牙和美国寻找机会——尤其是中国。

在格蕾克看来,中国的女超环境是令人羡慕的。“听说中国全体女球员都是职业球员,这对女足运动是好事。”问到原因,她不假思索,“因为她们有路可走。”她希望快的话,下个赛季就能有机会加盟中国的女超俱乐部踢球。

作为一名获得过U20欧洲冠军的顶级女足球员,格蕾克的另一梦想当然是参加下一届女足世界杯。而当下,她把这一梦想寄托在了征战中的法国女足身上。

“法国女足是优秀的球队,我相信她们会走得很远。我不知道她们能不能打进决赛,成为冠军,但我深信,她们将为我们带来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