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结束却留下四大疑问,听听NBA主席萧华怎么回答

腾讯体育讯 (采访、撰文/前方特派员鲍仁君)猛龙夺冠,NBA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非美国球队的冠军,NBA的国际化,是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与此同时,NBA还面临着其他疑问。

ESPN等美国主流媒体的转播收视率在下降,很多年轻人没有耐心看完一场比赛;从联盟的角度,每年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屈指可数,很多球队为了争取状元签摆烂;不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认为裁判问题是当前NBA最主要的问题。

作为NBA的主席,萧华如何面对这些挑战?

腾讯体育在NBA总决赛期间,对萧华进行了专访,来听听他的答案。

萧华给猛龙队颁奖

猛龙夺冠,篮球国际化有多成功?

萧华把奥布莱恩奖杯交给猛龙老板之前,由衷感慨篮球走了一个轮回。

“今年是NBA总决赛第一次走出美国本土,的确意义非凡,因为 NBA 史上第一场比赛正是在加拿大举行,参赛球队包括多伦多哈士奇队,当然,这支球队并没有存在太长时间。今年总决赛回到多伦多,简直是完美的轮回,”萧华说。

发明篮球的纳史密斯博士,是加拿大人,历史上的第一场篮球比赛,就在丰业球馆旁边。纳史密斯在春天大学期间,篮球开始普及,5年后就传入了中国等其他国家,很快就成为了一项全球运动。1995年猛龙拥有球队,成绩一直不温不火,今年进入了总决赛,让这个冰球国家,开始为篮球疯狂。

整个加拿大的职业体育,上一次夺冠还是1993年,多伦多棒球队获得冠军,多伦多足球队上一次进入世界杯,是1986年,上一次冰球夺冠,还是1967年。正因为等的时间太长,所有的加拿大人,都在盼着一个冠军。多伦多三个总决赛主场,每个比赛日球馆外都围着很多球迷,等待进入观赛中心,一个叫“侏罗纪公园”的地方。据多伦多市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加拿大各地都设置了自己版本的“侏罗纪公园”,甚至在西海岸一个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镇,都有自己的“侏罗纪公园”。

“我去过很多举办总决赛的城市,没有哪座城市,比多伦多对篮球的热情更加饱满”,萧华说。

笔者前后也去过七次总决赛,无论是按照什么指标,多伦多这次对总决赛的关注,都要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最接近的就是2016年骑士夺冠。总决赛在加拿大的收视率超过了50%,第五场平均票价超过了2200美元,这些都创造了NBA历史。

篮球在多伦多如此受欢迎,从侧面印证了NBA国际化的成功。

总决赛期间,全球各地的都有媒体来报道比赛。猛龙和勇士两队,有7名国际球员,包括加索尔、西亚卡姆等。整个NBA,也大约有25%的球员,是国际球员,NBA真正成为了一个国际体育联盟。

萧华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一起观看总决赛

竞争年轻人,NBA成功了吗?

在总决赛之前,有多伦多记者问,如果猛龙获得总冠军,篮球会不会和冰球竞争,成为加拿大第一运动?

萧华回答,篮球并不和冰球直接竞争,而是和所有的娱乐项目竞争。在今年CES大会上,萧华也发表了类似观点。社会在变化, 如何抓住下一代年轻人,是NBA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自从萧华上任以来,做了很多调整,都是和争取年轻人有关。譬如,减少暂停,缩短抢到前场篮板的进攻时间,这些都是让比赛更流畅,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站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群青少年男女球迷,热爱篮球运动,崇拜NBA球星。借助像腾讯这样的平台,他们有机会更多了解球员,不只是球场表象,更包括球员的场下生活,成长故事。考虑到NBA国际化程度很高,球员来自世界各地,兴趣爱好各不相同。这些都为球迷提供了更多娱乐化元素。球迷不止想关注球场上的比赛,更想和球员亲密接触。整个过程也向着更加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希望年轻球迷不仅去看球,更要去亲自打球,在强壮身体之余,也培养团队精神”,萧华说。

萧华提到的第一点,就是试图让年轻人更多的和球员互动,尤其是社交媒体。一场篮球比赛只有几十分钟,但是球星的场下活动,却可以产生更多的内容,在利用社交媒体方面,NBA是北美所有职业联盟里,做的最好的。很多体育专业人士都说,NFL等联盟应该好好向NBA学习。

第二点,就是让球迷更多的参与运动。以中国为例,NBA中国在过去几年,大力发展篮球培训,和教育部等合作,在全国很多中小学开展了篮球培训项目。去年在西安篮球峰会上,NBA高层谭惠民表示,NBA中国要面向400万中小学生进行篮球培训。

萧华在总决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保持球队竞争力,修改抽签规则能做到吗?

作为联盟总裁,萧华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保持联盟的竞争平衡。勇士已经连续5次进入总决赛,成为了一支超级强队。每个赛季开始,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屈指可数。这固然有特殊原因造成,但萧华在今年三月麻省理工学院体育分析峰会上提到,保持球队竞争力平衡,是他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NBA维持球队竞争力平衡的重要体系,就是选秀。但是在过去几年,很多球队为了能抽到更好的签,开始在常规赛“摆烂”,导致很多常规赛索然无味,譬如本赛季有一场公牛对骑士的比赛,对战双方不是求胜,而是求败,无论是从联盟形象,还是球迷 体验,这都很糟糕。

在这个背景下,NBA修改了抽签规则,排名靠后的几个球队,概率都一样,大家没有必要争“正副班长”。今年是规则实施的第一年,就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常规赛倒数第八的鹈鹕。抽到了状元签,倒数第二和第三的骑士和太阳,都只列第五和第六。

对于这个结果,萧华怎么看?

“我觉得抽签结果非常棒。抽中状元签的球队更加随机,这也让球队在赛季后半程有更大动力去取得好成绩。虽然球队非常看中抽签顺序,但他们也深知,战绩差并不能保证签位高。我认为抽签规则的改动达到了预期效果”,萧华告诉腾讯体育。

萧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裁判问题,两分钟报告能改善吗?

整个赛季,球迷和裁判的对立,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多篮球媒体认为,NBA需要认真审视裁判问题。

不仅仅是球迷和媒体,在本赛季美国一家媒体对球员进行的问卷调查中,NBA球员把裁判问题列为当前NBA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之前为了改善裁判问题,NBA增加了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有些篮球人士认为,最后两分钟报告其实加剧了球迷和裁判的矛盾。因为这些报告会被球迷断章取义,然后在社交媒体传播,从负面影响联盟的形象。

对此萧华给了自己的看法。

“判罚就是判罚,裁判报告为判罚提供了更高的可信度,联盟对于判罚也更加透明,对于误判坚决承认。对于球队、球员来说,他们不会总是对吹罚表示满意,但至少在看过裁判报告之后,他们明白,联盟认为这一球的确是犯规,也会根据情况调整今后的吹罚。无论NBA做任何事情,总会有批评声音传出,但在提升联盟信誉方面,我认为采取的措施达到了效果。”

NBA负责裁判工作的布莱恩告诉腾讯体育,NBA的裁判工作一直在进步,包括现在正在考虑使用鹰眼等技术,提高裁判的准确度。

至于最后两分钟报告,布莱恩和萧华的看法一直,他觉得这增加了透明度,从长远来看,这是好事情,短时间球迷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来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