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莱昂纳德第2次荣膺总决赛MVP 一壮举创NBA历史

腾讯体育6月14日讯 NBA总决赛第6场,猛龙客场以击败勇士,总比分4-2获得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莱昂纳德当选总决赛MVP,不仅成为NBA历史第12位至少两次获此殊荣的球员,而且还创造纪录,他是首位能够分别率领东西部球队夺冠并荣膺FMVP的球员。

莱昂纳德创造历史

(编者注:贾巴尔分别在雄鹿(1971年)和湖人(1985年)获得FMVP,但1971年的雄鹿仍被划分在西部赛区,因此贾巴尔没有带领过东部球队夺冠并荣膺FMVP。)

莱昂纳德二度荣膺FMVP比肩传奇 一创举创历史

随着猛龙击败勇士夺冠,莱昂纳德当选总决赛MVP可以说是毫无争议。虽然小加索尔、洛瑞、西亚卡姆和伊巴卡等人在这轮系列赛中都有过闪光表现,但莱昂纳德才是猛龙的真正核心,他6场比赛中在攻防两端始终保持着高水准的发挥。

总决赛6场比赛,莱昂纳德场均28.5分9.8篮板4.2次助攻2抢断1.2盖帽,投篮命中率为43.4%,三分球命中率为35.7,罚球命中率为90.1%。在总决赛G2到G4,莱昂纳德连续三场比赛轰下30+,其中在G4,他狂砍36分并且零失误,是继乔丹、奥尼尔和杜兰特之后史上第4位能在总决赛赛场上至少得到35分且没有出现失误的球员。

在总决赛MVP投票中,11名有投票权的记者和解说员,阿米克、阿舒伯纳、海恩斯、马克-杰克逊、列托尼奥、蒙克拉尔、尼科尔斯、道格-史密斯、斯皮尔斯和泽尔基特都把选票给了莱昂纳德,只有胡比-布朗投给了屡次扮演猛龙奇兵的范弗利特。

莱昂纳德荣膺总决赛MVP,这是他自2014年后再度获此殊荣,他也成为历史上第12位至少两次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此前的11位球员分别是贾巴尔(2次,1971年和1985年)、伯德(2次,1984年和1986年)、科比(2次,2009年和2010年)、邓肯(3次,1999年、2003年和2005年)、杜兰特(2次,2018年和2019年)、詹姆斯(3次,2012年、2013年和2016年)、魔术师(3次,1980年、1982年和1987年)、乔丹(6次,1991年到1993年,1996年到1998年)、奥尼尔(3次,2000年到2002年)、奥拉朱旺(2次,1994年和1995年)以及威利-里德(2次,1970年和1973年)。

率队不同球队夺得总决赛MVP的三位巨星

这其中,只有贾巴尔、詹姆斯和莱昂纳德能够率领不同的球队夺冠并荣膺总决赛MVP。值得一提的是,贾巴尔是在西部的雄鹿(当年还属于西部球队)和湖人获得FMVP,詹姆斯是在东部的热火和骑士获得FMVP,而莱昂纳德两次获得FMVP则分别在西部的马刺和东部的猛龙,他是史上首位率领不同分区的两支球队夺冠并荣膺FMVP的球员。

莱昂纳德加盟猛龙后完成蜕变 回顾他季后赛封神之路

当莱昂纳德还在马刺打球的时候,他最为人称赞的是无懈可击的防守。虽然在进攻端,莱昂纳德也有稳定高效的发挥,但很少有爆发性的得分表现,他的进攻更多是嵌入在波波维奇的体系当中。但加盟猛龙之后,莱昂纳德成为绝对的战术核心,拥有无限开火权,他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个人能力。

在常规赛中,莱昂纳德场均能够得到26.6分,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而到了季后赛,莱昂纳德的表现更是令人惊叹,他在进攻端简直是无法阻挡,完全释放了自己的能量。

季后赛首轮,猛龙首战负于魔术,但之后连胜四场晋级,5场比赛,莱昂纳德4次砍下25+,两次轰下30+。东部半决赛打76人,莱昂纳德成为对手的噩梦,无论是西蒙斯还是巴特勒都无法限制他,他7场比赛5次砍下30+,系列赛首战轰下45分,抢七大战狂砍41分加上一个压哨绝杀。东决对上雄鹿,莱昂纳德6场比赛4次砍下30+,还从第3场比赛开始主防字母哥,成功限制住对手,猛龙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四场晋级。到了总决赛,莱昂纳德又在6场比赛中3次轰下30+。

本赛季季后赛,莱昂纳德14次砍下30+,跟艾弗森、詹姆斯并列历史第4,仅次于2009年的科比(15次30+)、1992年的乔丹(16次30+)和1995年的奥拉朱旺(16次30+)。莱昂纳德在今年季后赛一共得到了732分,单赛季季后赛总得分高居历史第3,仅次于1992年的乔丹(759分)和2018年的詹姆斯(748分)。

从季后赛首轮到总决赛,莱昂纳德每一轮系列赛都打出了具有统治力的表现,他当选总决赛MVP实至名归。(肖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