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七年之后伊巴卡能重回总决赛?他说了三点理由

采访:鲍仁君

撰文:Rayingfish

当杜兰特被他的勇士队友搀扶着,拖着伤腿踉跄着走向场边时,上前安慰的塞尔吉-伊巴卡有种恍惚间梦回2012年总决赛感觉,当他俩还是队友时。

“他倒下那一刻,我还以为他是把鞋搞丢了——他经常时不时掉鞋。”赛后,伊巴卡还刻意用玩笑打消紧张和低沉的氛围。但也忍不住说出他心底那句话:“杜兰特就像是我兄弟。”

伊巴卡凶猛扣篮

那一刻,伊巴卡怕是多少会想起7年前的那轮总决赛,第四场,突然受伤的勒布朗-詹姆斯被队友抬下场后,又上演“王者归来”并投中制胜球的一幕。只可惜这一场,乃至剩余的总决赛,杜兰特都不会回来了。

当杜兰特冲击三连冠的宏伟使命暂时遭遇曲折,伊巴卡的总决赛记忆还停留在7年之前。甚至,在东部决赛0-2落后的猛龙发起绝地反击前,看好他们站上总决赛地板,并将勇士拉下马的人,大概并不多。

7年前和风华正茂的“雷霆三少”一同搅局迈阿密时,伊巴卡还不到23岁,拿着新秀合同;虽然略有不甘地输了总决赛,但在那个大个稀缺的年代,他拥有肉眼可见的顶级内线潜质。

7年后和他拼杀在巅峰战场的队友们,最小的也已25岁,更多的是像洛瑞、小加索尔、格林这样在联盟中近似古董的“85后”。这一回的当家球星莱昂纳德即将年满28周岁,和7年前让伊巴卡品味失败的詹姆斯一边大。

7年前后,斗转星移,伊巴卡本人的成长似乎并未完全兑现他在第一次总决赛时展现的希望。但是7年之后,当个人的荣誉簿上仅写着零星的几次防守一阵和盖帽王时,他距离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至高荣耀却触手可及,只差一场。

对他而言,一切都只是现实映照,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他也只提到了三个理由——改变,“为了事业成功,一定要做改变”;坚持,“我们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以及最为关键的,牺牲,“批评产生了动力,推动我前行”。

杜兰特下场,伊巴卡颇为难受

杜兰特的带伤硬上,伊巴卡最懂

今年的东部半决赛,当洛瑞惊叹于莱昂纳德的统治级表现,将姚明2009年季后赛中9中9的神迹与之相提并论时,作为队友的伊巴卡可以傲娇地说,这事儿我也干过。

那是在2012年的西决第四场,雷霆1-2落后马刺的生死时刻,伊巴卡开挂般11投11中,外加4次罚球全部命中,独得26分率队取胜。虽然他本人一点也不惊讶,但波波维奇却大惑不解地说,训练无人防守之下都不可能这么准吧。

那之后,伊巴卡和3位未来的MVP站上了总决赛的地板。不管是因为稍显年轻的他们尚未准备好,还是因为对手实在太过强大,热火欢庆的礼花散去后,“四少”再无携手之日。

那年夏天雷霆给伊巴卡开出了4年4800万的大合同,虽然当时的他完全配得上这份报价,但不可否认这一签引发的蝴蝶效应触发了哈登的出走。但这个不到24岁就成为总决赛关键棋子的潜力内线,让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愿意赌一把。

在此后漫长的岁月,直至今年的总决赛前,伊巴卡距离总冠军都没能比7年前更近一些。他仍是攻守俱佳、不可多得的优质内线,却没拿过一次最佳防守球员,没进过最佳阵容,甚至全明星的边也没沾上。事实上,他的所有个人荣誉在2014年就戛然而止了。

那是他篮球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那年西决,对手还是马刺,原本宣布赛季报销的伊巴卡打了封闭强行复出,率领雷霆取下艰难一胜。虽然那表面上没有给他的身体带来毁灭性损害,但很明显,自此之后的伊巴卡仿佛触到了瓶颈,在从优秀到顶级的道路上停下了脚步。

当时作为队友目睹这一切的杜兰特说:“对于伊巴卡这种为了球队,牺牲自我的行为,我的敬佩之情更甚。无论今晚上发生什么,感觉总有一种什么东西陪伴左右。”

5年之后,当这种自杀式的牺牲发生在杜兰特身上,而昔日队友换了身份又戏剧般地面对面经历那令人心碎的一刻时,伊巴卡动情地说:“在这个联盟,我们之间说到底都是兄弟关系。谁都不会希望看见像凯文这样的斗士倒下。”

战斗,牺牲,对手,兄弟——虽然比之7年前共举大业而未成,卷土重来未可知的心高气傲,而立之年前后的两人无论是曝光度、商业价值还是个人荣耀,都已然拉开了巨大的差距,但一些骨子里如基因般强大的力量,早在7年前兵败总决赛,立誓再来一次时就埋下了种子。

重新回到总决赛赛场,杜兰特用了5年,而伊巴卡用了7年。一个顶着洗刷自己“投敌”恶名的压力,而另一个则是在过早地为荣誉牺牲自我后,仍倔强地保有对冠军渴求的火苗。

伊巴卡与莱昂纳德讨论战术

8年中首次打替补,找回舒适点

自打他和杜兰特一道打进总决赛的2011-12赛季至今,虽然身上的球衣从雷霆换做魔术,再换做如今的猛龙,但伊巴卡只要出场必是主力,直到本赛季才发生了变化。

先是赛季前半段,猛龙不时地让瓦兰丘纳斯和进步神速的西亚卡姆搭档内线首发;今年2月之后,随着西班牙老乡小加索尔的加盟,伊巴卡逐渐适应了替补中锋的“新常态”。

季后赛至今,伊巴卡所有场次全部以第六人身份出战。其中最关键一役,当属猛龙夺得冠军点的第四场,伊巴卡在不到22分钟的时间内高效地12投9中砍下20分,小卡之外全队第二高;而此前的第三场,他更是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首位替补出战,贡献6次盖帽的球员。

在主帅纳斯看来,这一黑一白两个西班牙大个子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有内外兼修的丰富进攻手段,防守方面也都早已证明了自己。曾经拿过最佳防守球员的小加是更偏体系性的防守者;而巅峰时期场均接近4次盖帽的伊巴卡,则是更好的单兵防守者。若再要挑不同,小加的传球和策应能力可能更胜一筹。

但也许是老乡之间更好说话,自从今年2月成为队友以来,两人居然开始谦让起来。

先是小加说:“我打四号位也没问题,特别是进攻端。无论对面是谁,我都能很好地阅读防守。”

至于伊巴卡,在总决赛期间接受腾讯体育采访,谈及这一个赛季天翻地覆的变化时说:“改变永远是好事情。(莱昂纳德和德罗赞)交易发生时,我知道球队准备做一番事业,而为了事业成功,一定要做改变。”

任何改变,都首先得拿自己“开刀”。

纳斯也透露,伊巴卡起初的确不愿意被“贬”为替补。但在今年2月到3月两人交替地尝试后,作为小老弟的伊巴卡还是为小加主动让贤。纳斯着重表扬说:“(小加索尔和瓦兰丘纳斯)交易之后要立刻调整阵容并不容易,但塞尔吉是个真正的职业球员,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这一转变。”

当然,纳斯想必也咨询了对伊巴卡更熟悉的那些欧洲教练们。长年负责他夏季训练的雨果-洛佩斯就曾向纳斯支招,认定伊巴卡在五号位比四号位更加高效。身兼猛龙助教和西班牙男篮主帅的斯卡里奥罗更是乐见于此,竭力称赞这位多年不搭档的弟子“成熟了许多,尤其体现在角色转变上” 。

要知道,伊巴卡之所以在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后就与国家队渐行渐远,主要原因就是不满自己当时的战术地位和上场时间。那年他才25岁,正是争强好胜的年纪。但有时放下执念、给人生做做减法,更像是成熟的标志。

今年是伊巴卡第九个赛季打季后赛,上一次全部以替补身份出战还是他的新秀赛季。但比起7年前,他距离奥布莱恩杯却更近了一步。

2012年,杜兰特与伊巴卡杀入总决赛

火爆的表象,不改强硬的人设

单论NBA比赛层面的表现,无论是当年牺牲自我带伤出战,还是如今顾全大局接受替补身份,伊巴卡都堪称职业球员的典范。但是,对于队友和兄弟肝胆相照的他,真性情的一面也偶尔给自己的人设“招黑”。

今年3月猛龙和骑士的比赛中,伊巴卡就因为和对方前锋克里斯挥拳相向而被驱逐出场,后被禁赛3场。

这已经不是伊巴卡第一次在比赛中上演全武行了。从罗宾-洛佩斯到詹姆斯-约翰逊,好多自诩强硬的NBA球员都曾领教过伊巴卡的武力值。

但是知道自己被罚45万美元之后,伊巴卡的回应却证明了他仍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本可以不打架,把那笔钱留下,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在被记者问及禁赛让自己学到了什么,伊巴卡的回答更是委屈得像个孩子:“学会了不要打架。”

篮球当然应该远离暴力。对于伊巴卡来说,让他一时管不住的脾气和拳头,却更像是他强硬球风的副产品。今年总决赛期间接受腾讯体育采访,谈及成长经历对其性格的塑造时,伊巴卡说:“我打球从来都那么强硬。身体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每当我走上球场,都想充分运用身体,保持侵略性。”

回想5年前,作为虔诚信徒的伊巴卡,连“上天赐予的礼物”都敢用作赌注,带伤上阵,也足见篮球和胜利在他心中是已然上升为信仰的东西。

从贫穷和战争阴霾笼罩的刚果走出非洲,在籍籍无名的欧洲小俱乐部卑微出道,在毛头小伙的岁月幸运地接近了荣誉的顶峰,又在身体和状态本该走下坡路的年纪迎来新生……

论天赋和潜力,这支猛龙或许不如2012年的雷霆;论绝对的战斗力,伊巴卡大概及不上23岁时的自己。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有望成为2011年的达拉斯独行侠之后,又一伙从不被看好到创造辉煌的“意外英雄”。

“过去几年的批评声音,正是我推动自己进步的动力,不断努力,证明自己能够做到,”伊巴卡也对腾讯体育坦露了自己的动力之源,“过去几年我们非常努力,如今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当然,伊巴卡今夏的战斗远未结束。总决赛中让人信服的表现,也很有可能说服斯卡里奥罗几个月后带他来中国,在男篮世界杯上提前过个30岁生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