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杜兰特跟腱断裂 反映了这个时代的信任危机

人会带着鲜花去参加你的葬礼,

在你卧床不起的时候,

却不愿送上一碗热汤。

——杰伦·罗斯

杜兰特的跟腱真的断了。

可怕的不只是跟腱断了。跟腱断了还可以接上,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断了,不知道怎样去修补。

从勇士队1-2落后,到1-3落后,直至第五战前14分钟,杜兰特的跟腱一直是篮球世界关注的焦点。如果不是杜兰特在全世界面前令人瞠目结舌地倒下,他的受伤可能永远不会有真相。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第五场前后大约一周的时间内,全世界是怎样猜测杜兰特的小腿和跟腱?

他伤的根本不是小腿肌肉,而是跟腱。

他已经报销了,勇士队在放烟幕弹。

勇士队在逼迫他加快康复过程。

勇士更衣室在怀疑杜兰特为了保全自己,不肯出场。

耐克承诺用6000万交换他提前复出。

……

在纽约接受跟腱手术后,杜兰特要求勇士队先不发通告,而是自己来告诉球迷,他在IG上这样写道:“篮球是我的最爱,那天晚上自己真的很想上场,因为那才是我。”

勇士队成了“阴谋论”、“怀疑论”最大的受害者,他们残忍、无情、冷酷,不把运动员当人,只想压榨他们最后一丝价值。

杜兰特第一次受伤真的只是小腿肌肉吗?他出战第五场之前,真的已经确定无疑没有问题了吗?

这本来只是一个医学问题,但由于接下来跟腱断了,上升到道德问题。主教练科尔不止一次解释说:杜兰特复出是全队上下、包括杜兰特自己在内共同的决定;一个多月来,杜兰特接受过很多次核磁共振检查,进行医学判断的包括勇士队医、杜兰特的私人医生,一致认为只是肌肉拉伤;做决定的包括勇士队总经理、双方医生、杜兰特的经纪人、主教练和杜兰特自己。

但由于杜兰特跟腱断了,对照此前科尔无论如何不允许汤普森出战第三场,汤普森和卢尼却又带伤出战第四场,主教练和勇士队被认为是元凶。

怀疑是人类的天性,但信任也是天性。当怀疑占据压倒性优势,信任几无容身之地,这个世界真的已经走样。

在一个险恶的环境里,人类更容易产生怀疑,这可以上溯到打猎摘果住洞穴的石器时代。那样的生存环境下,轻易地相信会招致杀身之祸,无论被隐蔽的猛兽吃掉,还是死于同类的偷袭。

社会规则的逐渐建立,有助于减少防备,亲情和友情是生长信任的土壤。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不需要防备、充满了关爱、其乐融融的社会,但这样的理想距离现实越来越远。

尤其在移动社交时代。

面对如此严肃的医学事件,没有专业背景、没有看过此前核磁检查报告的人按道理无权发表观点。但“阴谋论”铺天盖地,很可能扮演了关键的“杀手”。

杜兰特喜欢用社交媒体,喜欢看、喜欢回复、喜欢辩论,他当然知道全世界在说什么。在严肃的医学结论得出之前,如果说有谁逼迫杜兰特上场,那就是他自己,正如他在IG中写的那样,他太想在这个时刻上场了。双方的医生与其说没有阻止他上场,不如说他们没有找到休战的理由。

也许医生们都误判了,但看了下面这段视频,尤其是赛前热身的那两段,拥有11年职业比赛经验、脚部做过重大手术的杜兰特是不是也误判了呢?

现在,杜兰特的跟腱断裂既成事实。他不肯出场、勇士放烟幕弹之类的怀疑不攻自破,但来势汹汹的“阴谋论”再次把勇士队包围。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科尔每一次通报的消息,更不相信他早已经报销、球队逼迫出场等阴谋论,NBA这么多年来,双方交手也从不瞒报伤情。

相信别人,比怀疑来得自在,也许经常会吃点亏,但感觉比较舒服。

我的原则是:第一次,我绝对选择相信你;如果骗了我,就绝对不会有下一次。

所幸,在普遍怀疑的这个移动时代,还是有许多人让我们感动。

比如洛瑞第一时间上前询问杜兰特,他还扬手制止现场一些球迷的喝彩。作为职业球员,他对杜兰特的痛苦感同身受,尽管此时他们是对手。

在最危难的时候,杜兰特的妈妈永远第一个站出来替儿子说话,这就是亲情的力量。

虽然杜兰特手术后表达了对未来的乐观,但杜妈妈说:“他要我不许哭,他还告诉我,他会好起来,千万不要担心。”

更有加拿大球迷送来了鲜花,为有些球迷的幸灾乐祸表达歉意。还有人成立一个基金会,号召为杜兰特的基金会捐款。

但是,严酷的事实已经摆在面前,30岁的杜兰特正值职业生涯的顶峰,却要面临差不多一年时间的康复。

跟腱断裂的康复是半年到一年,年纪越轻,恢复速度越快,体重越小,恢复效果越好。对杜兰特来说,他很可能会缺席下赛季全部的比赛。

杜兰特跟勇士还有一年3150万的合约,可以提前结束,自由选择球队,也可以执行最后一年合同。接下来他该怎么选择呢?

我个人认为,按照优劣顺序,可以排出如下先后:

第一,提前结束合同,跟勇士队签五年超级顶薪2.2亿。

如果其他球队愿意顶薪签杜兰特四年,于情于理,勇士都应该跟他提前续签,下赛季工资白给。如果勇士不愿意,尽管business is business也让人理解,但更多的口水会将他们包围。

第二,跟其他球队签四年1.65亿顶薪。

如果勇士不愿提前续约,或者愿意提前续约却不肯给五年顶薪,那就去其他球队签四年,只要纽约、篮网或快船这样的球队愿意。

第三,继续执行最后一年3150万合同。

这需要他对自己康复后的状态有充分的信心,但看上去不太现实,因为一年不打球,没有比赛去证明他可以完好如初,在谈判上会陷入劣势。

全世界真正热爱篮球的人,都会祈祷杜兰特能够健康归来,还像以前那样有统治力。

但篮球世界也是残酷的,考辛斯早已经历了这个过程。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