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比起小卡 杜兰特少了一个能帮他说话的亲舅

2019年总决赛G5开始前,还有3个月即将满31岁的杜兰特决定复出。

NBC体育采访了杜克大学脚踝和足部医学专家帕尔克,想问问他对杜兰特复出的意见。

帕尔克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我相信杜兰特是跟腱损伤。”

接下来,帕尔克详细描绘了杜兰特首战可能的模样:

“他的速度、灵活性、机动性和出场时间都会下降。这会影响到他的跳跃、突破甚至三分。小腿肌肉很强健,但和大腿肌肉一样,受伤后需要时间来恢复。换言之,这种伤病不容易好。随着比赛推进,尤其到了第三节和第四节,伴随着疲劳和脱水,他可能会再次伤到小腿,肌肉紧张感会加剧,一旦发力不慎,就有撕裂的风险。那种左右变向的动作取决于小腿肌肉和脚踝的连接稳定性,这样身体才可能保持平衡。”

专家不过如此,预言准确性不算很高。首先杜兰特的出场时间并没有下降,他在首节只歇了2分20秒;其次杜兰特跑跳能力并未下降,开局就盖了西亚卡姆就是铁证,当然影响到三分什么的更是无稽之谈,上来三分球3中3一度让加拿大航空中心噤若寒蝉;当然,专家犯下的最大错误可能是对杜兰特的伤病预期:

根本不用到什么第三节、第四节,就在第二节还剩9分49秒时,杜兰特面对伊巴卡一次普通变向,就轰然倒地。

赛后,全世界都看到了,勇士总经理在赛后发布会上热泪盈眶,“杜兰特跟腱损伤。”

但在一个月前,杜兰特上一次受伤的时候,他的伤病被宣布为“小腿肌肉拉伤”,此后几乎每一场勇士赛前,都会有人发问:杜兰特何时回来。

关于这个问题,科尔也许是回应最多的人,他复读机式的回答中只提供了一种有效信息:

杜兰特伤势不重,可能在总决赛复出。

至于具体是什么时候,科尔没有说。G2之后勇士追平大比分,杜兰特就处在一种随时可能在下一场复出的可能性中。接着勇士在主场两连败,仅剩一只手抓在悬崖边缘,上面还踩着伦纳德的大头皮鞋,可能就是两年前他落在格鲁吉亚人脚上的那只脚——杜兰特没有复出。

当你深陷泥沼仅剩两个鼻孔露出水面苟延残喘的时候,你首先会做的事情不是追忆你的一生是否达到了保尔·柯察金的标准,第一件涌上你心头的事情应当是找个理由,一个为什么你身处绝境的理由,现在杜兰特是一个完美的理由——他不是可以复出的吗?

他“看上去”,或者“听起来”伤得并没有那么严重。

此前11场季后赛场均34.2分,生涯总决赛场均31.7分的杜兰特如果能够复出,当然会对战局产生无法想象的影响,事实也确实如此,即便杜兰特G5只打了11分钟,也已经足够帮到甲骨文球馆的勇士最后一役延期——所以这根稻草既然已经搓好,为什么还不给老子递过来?

至于这样的复出会对“小腿肌肉和脚踝之间的连接部位”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并没有太多人关心。

即便到了迈尔斯的哽咽发布会最后,离席前最后一个记者提问:“你们之前说杜兰特是小腿拉伤,现在变成了跟腱受伤,发生了什么?”

迈尔斯说:“我不是医生,我不知道这之间的关联。这是两个不同的伤病。”

不同的伤病。不知道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

鲍勃·迈尔斯,作为篮球运动员打过NCAA,当过体育经纪人,在勇士当了7年总经理——

——不知道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

所以你当然应该理解迈尔斯宣布杜兰特伤病之后的表态:“他受伤后的四周里,我们和许多医生、专家、医疗团队进行了沟通,我们认为杜兰特康复得不错,他今天可以出战,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我不认为有任何该被责怪。”

然后他补充说:“我知道这个世界的规矩,如果要怪的话,就怪我好了。”

这话听起来有点耳熟,这不是那种撒泼耍赖的女朋友在你耳边怒吼“对,都是我的错好了吧”,这更接近于某种神秘的会议上进行的某种以“批评”开头以“批评”结尾的仪式:大家都很好,大家都没错,如果非要挑个刺儿,都是我不对。

这个世界的规矩如此冰冷,迈尔斯心知肚明,一切有果必有因,如果勇士让杜兰特上场打球,那么问题的根源既然不是勇士的决策者们,就只能是下了判断的那些医生、专家和医疗团队们,以及愿意复出的杜兰特本人。

所以勇士的决策者们,迈尔斯和科尔们,赛后无比骄傲又伤心的老板,就无可指摘吗?他们面对相当多的医疗意见和杜兰特的个人意愿,就没有其他选择的可能了吗?

伊戈达拉在G5前一天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也经历过类似情况,有人每天都来问你能不能打比赛。那会动摇你的精神状态。那可能会让你犹豫不决。我只希望他能够安好。如果他能上场,能够带着自信比赛,那就打吧。但如果他不行,为何非得向任何人证明任何事,为何要在自身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牺牲身体?体育界有时候就会出现这种事情。”

作为网上冲浪爱好者,杜兰特知道周边的舆论,不难想象,那些关于球队内部有人质疑他为什么不复出的言论,那些关于自由球员市场的阴谋论,那些关于杜兰特希望证明追梦在几个月前抛出的公式并不成立的说法,会以什么样的频率和流量涌入杜兰特的耳朵。

就在几天前,巴克利说杜兰特是“我见过脸皮最薄的伟大球员”,当时听起来还像是一个笑话,怎么,一个裸体加入冠军阵容的巨星脸皮还薄吗?现在看来,巴克利洞察人性的水准并不亚于杨老师。

杜兰特身边一定充斥着伊戈达拉所谓的声音,于是他犹豫了,于是他决定了,于是他登场了,最终他倒下了。

现在声音停止了,每个此前发出“你为什么还不复出”质疑的键盘侠都可能因此陷入某种程度的自责,有需要的话,他们也可以用同一块键盘敲出“杜兰特对不起”或者“从此一生KD粉”之类的点蜡烛文章,运气好和手速足够快的话,又是一篇10万+。愤怒是你,质疑是你,悲伤是你,煽情是你,来去自由,变幻随意。

但在真正的现实中,如果勇士从一开始就告诉全世界,对不起,杜兰特小腿拉伤,我们充分认知到这是一种可能危及跟腱的伤病——也许这些声音会少太多,当你试图掩耳盗铃或者闪烁其词的时候,你不能责怪流言飞起,因为遮掩就是流言的起源。

勇士没有这样做,迈尔斯用深情款款举重若轻地卸下了责任,最后加上一句“你们怪我好了”彰显了担当,他说杜兰特是个好人,说了好几遍,就差没说他就是没什么好命——毕竟这是“两种不同的伤病”,大概只能用运气不佳来解释了,以及最重要的,没有人告诉杜兰特一句子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我听过另一种说法,杜兰特至今没有娶妻生子,这对他在做决定时影响甚大,我部分相信这种说法,因为一个拥有家庭的人在做决定时会很容易瞻前顾后,之前德里克·罗斯在说自己不强行复出时就说“我不想将来坐着轮椅去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而洛瑞也说过,打总决赛的压力,远远比不过为生活为家庭而努力的压力,杜兰特缺少这样的顾虑。

但勇士有机会劝阻杜兰特,伊戈达拉算是一个,肯德里克·帕金斯也说自己在赛前劝说过杜兰特不要强行复出。可惜他们对杜兰特的影响可能还没有网络言论来得大,这时候就体现出有一个亲舅舅的优越性了。科尔赛后不停地对记者说“医生告诉我杜兰特不会因为复出而伤得更重”,记者说科尔和迈尔斯脸上表情痛苦,他们有充足的理由去痛苦,不仅仅是眼睁睁看着一个球员受伤而出于共情的痛苦,更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确实有责任。

勇士处理杜兰特的态度和对待其他人实际并没有本质区别,杜兰特一开始是小腿拉伤,始终保持着复出的可能,结果他变成了“跟腱撕裂”;卢尼一开始是无限期休战,然后变成了“如果他能够忍受痛苦就可以出场”,结果我们看到他连续两次摔倒后离场;现在剩下克莱和考辛斯了。

至于医疗意见,我相信勇士和杜兰特都咨询过相当多的医疗团队,但很显然,最终的结果表明,相当多并不代表足够多。在关乎职业生涯的伤病面前,医疗意见应当适用最大风险原则,只要有一家认定你无法出战,你就不应该冒险出战。现在杜兰特已经飞往纽约确诊跟腱伤势,是不是伦纳德推荐的我们不知道,但他应该早点出发的。

因为没有人会同情遭遇这种严重伤病的球员,考辛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去年7月初他的电话始终没有响起时,你不知道他的内心究竟面临何等悲凉和绝望;与此同时,因为也没有人会因为球队“善待”球员而对其高看一眼,科比跟腱断裂后的湖人也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们以极大的诚意善待了球队的门面,结果又如何呢?

无论日后迈尔斯会对杜兰特说一声“我养你啊”,还是像安吉对小托马斯一样事后表达充分的痛苦和爱,2019年6月11日总决赛G5的这出悲剧已经无可逆转地落下浓厚的第一笔,对于球员和球队来说,皆是如此。

这件事情唯一留存的意义,就是杜兰特会成为未来联盟的一个经典案例,他讲述的故事就是伦纳德没有讲完的。阳光底下无新事,而且它还擅长翻来覆去地给你看各种可能。

当然,也有人会提起体育精神——这难道不是杜兰特悲剧给我们提供的“意义”吗?就像韦德说的:“即便杜兰特曾有过那么多成就,这是我最为敬佩的一次。他知道自己身体不适,但他想要登场与兄弟们并肩作战!那就是体育!那就是爱!”

体育精神外围实在太长,身处和平年代,人们无法再从铁与血中提炼英雄。而一场NBA比赛,则有可能给他们提供这样绝佳的机会——特别当,那些他们心仪的球员出现了伤病之后。

诚然,运动员如果能够为了某个明确的目标,用意志力克服肉身上的缺陷(伤病),无论最终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高尚的行为。我从来不赞成球员带伤复出,从罗伊到姚明,从阿尔德里奇到杜兰特,我都不赞成他们的行为,只是他们既然这么做了,就足以说明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这确实一种精神,或者高尚。

但是如果将这样的高尚一遍又一遍的引述出来,撇去比赛本身,乃甚,根本没有任何比赛,只对伤病的痛苦反复咀嚼,慨叹人生无常时不我与的行为,就远远称不上高尚。因为,你并非高尚的执行者,你只是痛苦的嚼味人——品味痛苦,往往出乎无奈,如果是发自主动,便近乎变态了。我几乎可以想象,在未来我们追忆杜兰特的时候,会如何把玩这种情绪,撩拨年轻读者们的心,赚取何等廉价的点击和眼泪。

曾有记者问姚明这样一个问题:“你喜欢听什么样的美国音乐?”姚明的回答是:“我喜欢听国歌,每年至少82次。”

是的,姚明并不想受伤,并不想用建立在伤病基础上的体育精神来掩盖一切——如今杜兰特追求的可能和当时的姚明别无二致,不过是站着打球,而非躺着接受赞美。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