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再见了青春 帕克宣布退役江湖再无GDP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

是的,帕克也要退役了,很多人的青春就这么画上了休止符。其实,这些人的青春早就已经不再。可直到某些你一直认定的,相信的,伴随着你一路前行的事情终于改变,你才被提醒,嗯,真的结束了。

帕克宣布退役,用很低调的一种方式。他接受了采访,也仅此而已。可他特意选择了在圣安东尼奥宣布这个决定,确实也没有更合适,比这更理所应当的地方了。他宣布退役,GDP就全离开了篮球场,就留下老爷子波波维奇还在,此地空余黄鹤楼,烟波江上使人愁。

他宣布退役,让人有点吃惊,却也没这么吃惊。

有点吃惊,是因为我很多次看到在采访,在帕克跟随匹克在中国神州上下行走时候说到过:“我要打20个赛季。”

他能打,他已经退居到替补席上,承担起替补控卫的角色了,比赛的任务没这么繁重,压力也没这么大。来到黄蜂之后,一度主教练,也就是曾经在马刺做助教和帕克关系很好的博来格选择把更多比赛时间给年轻人成长,毕竟后来已经没有季后赛的希望了。年薪500万的合同,还有一年。可能在NBA世界里这钱不算多,可在现实世界里这钱也能解决不少问题,加上帕克有健康,他肯定能打。

他说了:我可以很轻松地再打上两年,完成我曾经的计划。

可你仔细想想他的经历就能理解,做出这个决定,确实也让人没这么吃惊。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可她确实不一样啦。

打球,对于帕克来说是件美好的事情,可自从离开了圣安东尼奥,离开邓肯、吉诺比利,对于帕克来说从来不再是一样的事情了。这是他自己说的:

“17年以来,我为马刺效力的这些日子,每一年赛季开始时我们的目标都是在去试图赢下冠军。可在黄蜂的这一年,你意识到你是绝没有可能赢下冠军的,虽然在那我也度过了很不错的日子,我的队友,老板,管理层和我相处得都很好,可我打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胜,否则我为什么要打呢?在夏洛特的这一年,我越发感受到曾经在马刺的经历是多么特别,多么珍贵,我终于意识到和邓肯,和马努一起成就的事情多么伟大。”

离开了,不在了,才越发明白过去的日子多好。

可惜,过去就过去了。

你看,邓肯和吉诺比利是懂帕克的,帕克的家人,朋友都劝他再打一年,甚至他的兄弟也跟他说:你难道不想像诺维斯基、像韦德那样再打一年,去告别整个NBA世界么?帕克摇摇头,如果他还在马刺,可能这还是一个选项,可他剩下的合同是跟黄蜂。既然过去就过去吧,反正老伙计们都已经离开球场了。

邓肯和吉诺比利就没劝他在打一年,他们只是问帕克:你确定么?帕克回答确定之后,那两位高兴得很,他们说那可太好了,咱们可以多一些时间打网球,吃饭,带着家人们一起聚会。

是啊,老伙计们一起这么过日子多好,真替他们高兴。篮球把这三个成长背景完全不同的人聚集到了圣安东尼奥,共同经历了快二十载,现在他们都留在那了,居家过日子,抚养下一代,还能有比这更好的了么?

帕克会定居在圣安东尼奥,这是他长大的地方,从少年到未来的名人堂成员,从能打上NBA就很开心,梦想着能成为一个小角色,能成为一个稳定的替补就很好,到六届全明星,四枚总冠军戒指,以及第一位从欧洲来的赢下总决赛MVP的球员,他在这经历了太多,赢下太多,现在他把这个舞台让给了年轻人,他和另外一个几个老头退居二线,开始新篇章了。

当然,帕克和邓肯、吉诺比利不太一样,他会更多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几个月之前邓肯因为车子来了趟中国,几天之前吉诺比利因为个体育综艺节目来了趟中国,帕克可比他们来得多得多。他拥有两支球队,女队刚刚赢了冠军,男队还在努力,而且男队将在新赛季打进欧洲冠军联赛,他还开了自己的体育学校,他其实一直在计划退役之后干什么,只是刚刚决定退役而已,而且他还将很多次来到中国,因为他和匹克的合作还在继续,还在扩大。

他的第七代球鞋将在夏天被推出,最重要的是,他将在今年夏天,在中国,特意为中国球迷举办一场退役仪式。多好,对于中国的球迷来说多好,能够在很靠近帕克的地方,看着他挥手告别,也能有机会亲口告诉他:“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

青春怎么会不老,邓肯就是这么随性地生活着,像一个看透人间,历经世事的老大爷一样,其他的都不重要,我喜欢的才重要。吉诺比利是个好奇心强大的中年人,满世界到处溜达,拥抱大自然,看那些不愿意错过的精彩。帕克这辆法国跑车倒进了车库,不飙啦,他告别了驾驶席,坐到了后排,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他希望成为一个好的球队老板,能提升球队成绩,能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他甚至盼着有一天能成为NBA球队的老板,他似乎有更宏大的志向。

多有趣,邓肯帕克吉诺比利,成长的背景各自不同,一起书写了马刺童话,成为我们青春的平行线,等他们退役了,依旧不同,却如此亲密,在小城圣安东尼奥彼此为邻,这多美好啊。

比赛,这么热血,这么激烈的东西留给年轻人吧,他们开始了安静的生活。

而作为跟他们平行生活,也早已经告别了青春的我们,将盼着在退役仪式里跟他们挥手再见,将盼着帕克球衣也高悬在AT&T中心时我们心里的再一次波澜。

我们早接受了现在的日子,就像帕克接受了现在就退役的现实。

我们会默默地哼唱:“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

在我们心里,我们记住的那些,太美好了,将一直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直到终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