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纳斯的暂停让胜利白白溜走 勇士是自己的救世主

被推到悬崖边缘的金州勇士,最终靠自己的力量,最后两分钟紧急刹车,脚尖已经伸出悬崖边。

106-105,赢1分也是赢,汤普森和库里在最后两分钟的3记三分球打出9-0,把比赛送回奥克兰。

而就在不到两小时之前,他们还在寄希望于杜兰特。

我在昨天的文章里面,最后引用了一句话:“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能靠神仙皇帝!”杜兰特复出了,用12分钟得了11分,但这次冒险复出,让他在第二节只打了2分钟就再度拉伤了右脚小腿。

杜兰特用实际行动,让各种“阴谋论”破灭:比如他早就报销;他跟腱断了;他不愿上场冒险;勇士队跟他有了分歧……

事实再简单不过,他就是拉伤了小腿,还没有完全康复,练一天看一天。如果不是勇士被推到悬崖边,杜兰特不会冒如此大的风险,勇士也不敢逼他上阵。

他尽了一切努力,把最好的状态拿到场上,三分球弹无虚发,还主动防到外线,有各种补防,甚至跟范弗利特喷一点垃圾话,为了救一个球,不惜鱼跃倒地。

且不说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状态,他甚至已经押上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对这样的杜兰特,还有什么话说呢?

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合同到期之前的每一天,他都会全心投入。不管外界怎样议论,不管媒体如何猜测,杜兰特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仍然是这支球队忠诚的一分子。

赛后,已经拄拐离去的杜兰特还发了一条IG,证明他已经无愧于心——

杜兰特黯然离场时,比分是39-34,勇士领先猛龙5分。由于第二、三节打平,最后险胜1分,说明杜兰特受伤以后勇士队还输给猛龙4分。

这就是无杜勇士的现状,如果以常规强度与猛龙交手,勇士没有任何优势。他们在第三节打完半节球时,还曾领先猛龙多达14分,可是到比赛最后3分半钟时,已经变成落后6分。

我们从伊戈达拉被放空后的犹豫、“追梦”格林气急败坏地吃第六个T、库里和汤普森连着3个三分不进,可以看出他们在失去杜兰特后的惊慌。而猛龙历经千难万险走到总决赛,已经不是那个没有自信的猛龙,他们只用5分钟就打出10-0。

在第三节后半段,库里已经连续4个三分不进,如果此时再没有人站出来,猛龙就要在第五场夺冠了。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能靠神仙皇帝!勇士队用一节半的大起大落明白了一个道理,救世主如果真的存在,就只能是他们自己。

救世主是奋不顾身带伤拼篮下的卢尼,直到胸骨骨裂的伤加重下场;

救世主是以为这场球会被遗忘在板凳上的考辛斯,他在杜兰特受伤后上场,下半场也没有首发,却在20分钟内得了14分,而且每一次都积极换防到外线,又尽其所能赶篮下;

救世主最终还得是“水花兄弟”和“追梦”格林——

终结猛龙10-0高潮的是汤普森的三分球,被追到只差1分、伊戈达拉不敢出手三分时,是格林的三分球;小卡第四节疯狂爆发时,则是“水花兄弟”的3个三分球。

如果不寄希望于任何人,而是把希望寄托于自己,老天爷也会心生恻隐,比如,纳斯教练在形势大好时,突然连叫了两个暂停。

这场球还是典型的猛龙球,典型的小卡球,他们顽强,并且擅长在下半场爆发。小卡上半场程序化地拿了14分,但第三节没有得分,我们太知道他的能力,这点弹药不会留到比赛结束之后,所以,小卡的爆发如期而至——第四节拿了12分,他投进最后一个三分时,比赛只剩下3分半钟,猛龙反超6分。

纳斯教练是不是想最后交代一下呢?猛龙比勇士多一个暂停机会,他是不是觉得应该充分利用一下,嘱咐大伙儿坚持住最后3分半钟,不要犯错误呢?或者,他只是想交代一下最后怎样去防“水花兄弟”?

在纳斯叫暂停之前,库里刚刚投丢一个三分,勇士的战术仿佛只剩下“水花兄弟”两侧无球掩护,格林在弧顶策应。

这两个暂停,让科尔仿佛从水底探出头,他终于有一个喘息的空间做调整:进攻的时候上库克,防守的时候上伊戈达拉,考辛斯留在场上守篮下,逼迫纳斯也把小加索尔留在场上,而不是用能投能跳的伊巴卡。

有杜兰特,科尔用“死亡五小”开局,没有了杜兰特,科尔用卢尼首发第三节,用考辛斯打最后,2015版的“死亡五小”已经不复存在。因为杜兰特铁定不会再打,第六场也会如此,很可能考辛斯要打首发和结局,出场时间增加到30分钟以上。

纳斯和他的一群暴龙们,经历这个季后赛已经成熟了太多,可是关键时刻的过于小心,给了“水花兄弟”最后的机会。

库里给汤普森传了一个,三分命中!

伊戈达拉给库里传了一个,三分命中!

格林给汤普森再来一个,三分命中!

猛龙太想赢了,可是没有杜兰特的勇士们把自己救了。

库里和汤普森进了12个三分球,库里拿到总决赛生涯的第10个“30+”,这是在多伦多,在杜兰特再度伤退之后,在小卡一如既往地爆发之后。

那个冷静、冷面、冷酷的“司机汤”,进了7个三分,仿佛让我们看到三年前对雷霆第六、第七场的“司机汤”。

现在轮到考验猛龙的时候了,这个赛季,他们已经在奥克兰拿下了全部3场比赛,在心理上并不落下风。

打了5场之后,彼此已经非常熟悉,阵容和战术毫无秘密,无非就是比谁犯的错误少。最后时刻格林的回线、考辛斯的干扰球和掩护犯规,给了猛龙不少机会,但没有哪个机会比得上纳斯两次暂停给勇士的机会。

勇士失去了杜兰特,现在又是一点优势都没有,除了4次总决赛的经验。他们的希望就在考辛斯、格林、伊戈达拉身上,就在“水花兄弟”身上,就在“司机汤”身上。

如果有救世主,就是你们自己。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