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兄弟队青训总监:中国孩子踢球缺少创造性

斯拉维亚是捷克最有名气的球队,也是历史最悠久的球队之一,2017年11月,中国足球首个欧洲青训中心在斯拉维亚俱乐部成立。而斯拉维亚俱乐部最近几年在捷甲占据统治地位,他们拥有捷克最好的青训梯队。

在中赫国安杯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斯拉维亚青训总监普利谢克。普利谢克善于发现球员,哲科就是由他发现的,他向记者讲述了发掘哲科的过程,并发表了对目前中国青训的看法。

斯拉维亚青年队

发掘了哲科,两年半让他从一个男生变成男人

记者:您是怎样成为一名青训总监的?

普利谢克:我最开始是一名球员,但19岁时膝盖受了很重的伤,于是就转而做教练。25岁时我就拿到了教练执照,是欧洲最年轻的教练。当时是捷克一家俱乐部的总教练,后来斯拉维亚邀请我去担任U19的教练,接下来又到捷克国家青年队,3年时间里,我同时是捷克国家队U16、18、19的教练。在U19欧洲杯上,我带领的捷克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于是就得到了波黑最著名的泽约尼卡尔俱乐部的邀请。

在我31岁时,首次执教波黑甲级联赛的一线队,并成为捷克甲级联赛最年轻的教练。此后在捷克斯巴达俱乐部做了两年体育总监。中资入主斯拉维亚后,他们想打造一个青训中心,我就一直担任斯拉维亚青训总监到现在。

记者:您执教过很多球队,有没有发掘出著名的球星?

普利谢克:在执教波黑泽约尼卡尔期间,我发现了一位非常有潜力的球员,后来把他带到了捷克,这个球员叫哲科。

记者:哲科跟着您学习了多长时间?

普利谢克:天天在一起非常密切地联系有两年半。在我决定回捷克时,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要不要跟着我一起走?他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哲科最开始被租到了捷克的一支乙级球队,我是球队的教练。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训练结束后他经常来到我家,我会对他进行一些技术分析,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告诉他作为一个前锋需要哪些素质,他学得非常快,很快就能吸收。这期间,哲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仅是作为球员,还看到了他从一个男生到男人的转变。最主要的是他非常喜爱足球,就是因为这些,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他一直在寻求新的挑战。

武汉青训中心小学员在训练。

每个球员都特殊,做青训是不能急于求成

记者:目前俱乐部找到“下一个哲科”了吗?

普利谢克:我认为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亮点,同时都是特殊的,所以我不想把年轻球员和一个成名球星做比较,说是小哲科之类的。做青训是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我接手的第一批球员是2001年的,当时他们15岁,就是现在参加“国安杯”的球员。这次来比赛有9个孩子是2002年的,在2001年这批孩子中,已经有两个孩子去了英国,有两个孩子和斯拉维亚的一线队在一起训练。这批孩子因为实力比较强,所以在捷甲的青少年联赛中踢的是U19,他们赢得了捷甲联赛的冠军,同时将踢下赛季青少年欧冠。

在我们青训中心里,有一些潜质非常好的孩子,但他们能不能成为像哲科那种顶级球星,取决于个人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是否足够强大,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要非常喜爱足球这项运动,要不断追球自身的成长,这些素质比球员自身的技巧更加重要。

记者:青训中心怎样和一线队融合?

普利谢克:今年我们青训出品的孩子才18岁,而一线队打入了欧联杯八强,虽然有两人和一线队在一起训练,但我们的目标是把他们看成个体,这样一步步融入到一线队中。接下来两三年期间,希望以自然的方式让青训中心和一线队完全融合。现在还不能确定每年进入一线队的数量,我相信我们培养的孩子非常强、非常受人关注。我的目标是打造欧洲一流的青训中心。

记者:目前斯拉维亚有多少国字号球员?

普利谢克:我这个团队接手青训中心时,斯拉维亚一线队包括梯队一共只有11名国家队球员,但是现在各级球队有70~80人进入了国家队。各个年龄的国家队里一般有5~6名斯拉维亚的球员。

国米青训在沈阳哥德杯世界足球公园挑选学员。

中国青少年缺乏创造性,踢野球有好处

记者:您觉得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的水平如何?

普利谢克:我接触中国青训有3年多了,看到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官方都对青训做了很大的投入,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我感觉年龄段小的孩子进步更快,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小,教给他们的东西比较容易接受。

中国青少年在比赛中太守规矩了,缺少创造性。中国做青训的时间相对而言比较短,但做青训需要时间来培养。如果把目光放在14、15岁,我觉得是不行的,应该从6、7岁就进行培养。我们从6岁就开始招收孩子,一直到U19。这需要十几年每日每夜对孩子的培养,这不是一两年就能看到结果。

所以对中国青训不能看目前的结果,要看到中国之前是怎样的足球氛围,当时中国家长和社会对足球是怎么看待的,要在历史中找原因。斯拉维亚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的青训一直没有中断过,按目前中国的足球氛围,14~15年之后,应该能看到非常大的进步。现在对中国足球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长期的计划和系统,同时要融入整个社会之中,要拥有足球传统,足球的管理人员和球员要有长期的积累。教练和球员都要了解这个系统和体制,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培养出来。

记者:斯拉维亚是怎样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普利谢克:其实捷克也有孩子创造力不足的问题,首先是创造一个环境,让孩子们自己去想在球场上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有的国家踢野球的孩子比较多,但布拉格踢野球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少了。踢野球有一个好处就是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会自己发掘一些东西,他们也会把发掘的东西带到俱乐部里,并带到团队之中。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是创造踢野球的环境,让他们放开去踢,让他们自己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记者:斯拉维亚是中国足协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青训基地,您有没有和中国教练进行交流,并指导过中国孩子?

普利谢克:中国国字号球队经常会受邀来参加我们斯拉维亚杯赛,并在斯拉维亚集训。现在给他们安排比赛和后勤我们做得比较多。同时与中国足协的官员和教练也有沟通交流,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合作。

记者:就国安来说,青训还有哪些问题是值得注意的?未来斯拉维亚会怎样帮助国安青训?

普利谢克:国安青训取得了很大进步,包括组织和系统做得非常好,相信过几年会看到比较好的成果。两家青训中心可以共同制定青训计划,从中寻找到一些互补的东西,但要做长远的规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