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专家析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四盘之内必胜蒂姆

腾讯体育讯 (文/ESPN新闻)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今年法网的男单决赛将在2号种子纳达尔与4号种子蒂姆之间展开,纳达尔将冲击自己第12个法网冠军奖杯,而蒂姆则希望获得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这场比赛也是去年法网决赛的重演,当时纳达尔直落三盘赢得了胜利。

今年蒂姆在进入决赛之前刚刚经历了与德约科维奇的五盘大战,而且他比纳达尔还少休息一天。纳达尔无疑还是这场决赛更加热门得一方,ESPN的三位网球专家从多个方面分析了这场比赛的前景,蒂姆到底有没有机会创造奇迹呢?

ESPN专家析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四盘之内必胜蒂姆

1.蒂姆的半决赛和决赛间隔时间非常短,这对于这场决赛有多大影响?

皮特-波多(Peter Bodo,ESPN网球专栏作家):一般来说,这并不是决赛的一个重要因素,蒂姆一直以来都以勤勉著称,他的身体状态应该很快就可以在健身房内得到恢复。但他这次面对的可是纳达尔,西班牙天王休息得更好,而且他统治这块赛场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他一直在耐心地、坚定不移地、无情地碾碎对手。没有任何人能够在比赛中自始至终保持一个巅峰的水平,纳达尔会从对手那里夺走喘息的时间,这将从比赛一开始就会不断的在蒂姆的脑海中浮现,而且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其影响只会显得更大。

西蒙-坎波斯(Simon Cambers,ESPN撰稿人):这一定会成为一个重要因素,当蒂姆和德约科维奇打到第五盘的时候,纳达尔一定露出了笑容。这对纳达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虽然他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中几乎不需要优势,但是这带来的一个好处是它可以减轻纳达尔的压力,让他可以更自由的发挥。

福特(Bonnie D. Ford,ESPN资深撰稿人):很多社交媒体都在谈论纳达尔坐在那里看德约科维奇VS蒂姆时的场景,他看上去已经在憧憬自己决赛的前景了。我个人认为他在准备法网的决赛时,无论对手是谁,也不管他休息多久,都会是同样的职业水准。蒂姆比他年轻八岁,而且他也不是在决赛前一天打了5个小时——他的半决赛被分割成两天。我认为如果天气配合的话,决赛将是一场非常高质量的比赛。

ESPN专家析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四盘之内必胜蒂姆

2.这场比赛对于两位球员来说最重要的取胜因素是什么?

皮特-波多:对于蒂姆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持久力,蒂姆是当今网坛仅有的四位曾在红土上击败过纳达尔三次或三次以上的选手之一(目前他对纳达尔的红土成绩是4胜7负)。但是这四场胜利中没有一场是五盘三胜制的比赛。由于与德约科维奇的半决赛打了两天,这对他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情,蒂姆的体能储备相比去年决赛输给纳达尔时肯定还要更少一些。

与此同时,纳达尔也不得不担心两件事,他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在过去的九个月里,他先后在美网半决赛面对德尔波特罗以及今年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半决赛面对费德勒时因伤退赛,他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很明朗。另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是:蒂姆是少数几个能在任何场地类型上打败纳达尔的球员之一,他比纳达尔年轻8岁,他的体能更持久,在取得对德约科维奇的超级胜利之后,他精神层面的兴奋可能足以战胜他的疲劳。

西蒙-坎波斯:对纳达尔来说,需要注意的是蒂姆的力量、速度和信念,这已经是蒂姆是第二次杀进法网决赛,虽然之前输给了纳达尔,但是他的精神已经不会再像第一次那么紧张。而对蒂姆来说,需要注意的是纳达尔的辉煌历史、伟大的冠军光环以及他自己的状态,要知道,纳达尔的比赛似乎正在接近自己的最佳水平。

福特:对于蒂姆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虽然这个说法听上去有些老土,但是这却是真的。另外,假设目前这种奇怪的天气继续下去,纳达尔将不得不以他对抗费德勒时同样的技术方法来适应多变的环境,专注力显得非常重要。

3.蒂姆相信他能够赢得胜利,他需要做什么才能够达成这一点呢?

皮特-波多:每个人,包括纳达尔在内,都容易受到压力的影响。这位卫冕冠军从比赛一开始就将面临更多的压力,因为他是红土之王,而且,这次他将面对一位从未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决赛选手。让纳达尔感受到巨大压力的一个方法是阻止他早早取得领先。要做到这一点,蒂姆必须抓住一切机会。在半决赛中,蒂姆在15个破发点上只兑现了6个,他必须在关键分上更高效一点,此外,他的一发成功率也非常关键,要全力避免在底线上和纳达尔进行长时间的相持。

西蒙-坎波斯:蒂姆必须坚持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击球,不要有任何的动摇。他必须让自己的发球更好一些,如果纳达尔的站位很深的话,他需要尝试一些上网截击。此外,蒂姆必须设法让球迷站在他这一边,因为任何一件小事都会有帮助。

福特:要用不同的节奏打乱纳达尔的比赛,要保持足够的攻击性,避免在底线相持。

ESPN专家析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四盘之内必胜蒂姆

4.两位球员相比一年前有什么不同?

皮特-波多:纳达尔每年都会增长一岁,身体机能肯定呈现下滑的状态,似乎除了费德勒之外,每个球员都会面临相似的问题。纳达尔度过了一个伟大的2018赛季,直到他退出美国公开赛。今年他直到澳网才回来,在与德约科维奇的决赛中手感明显不佳,此外,纳达尔的红土赛季没有过去几年那么成功,但是考虑到他这两周在罗兰加洛斯的表现,你可以把这一切抛到窗外。

而蒂姆在去年法网决赛输给纳达尔之后,这位奥地利天才在今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中赢得了自己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奖杯,并在红土赛季中巩固了他红土第二人的地位。蒂姆在比赛中增加了一些变化,他显然从更换教练中获益匪浅,目前他的信心也处于非常不错的状态。

西蒙-坎波斯:纳达尔可能和12个月前处于同一种情况。上个月在罗马获胜给了他所需要的信心,在巴黎的两周里他似乎有所进步。对蒂姆来说不同的是,今年他真的相信自己能赢得大满贯。他是一个每年都在不断进步的人——如果他有机会,他可能已经准备好了。

福特:对于蒂姆来说最重要的是他已经有过一次参加法网决赛的经历,而且他4月份在巴塞罗那还击败了纳达尔。纳达尔在红土上看起来没有以前那样坚不可摧。

5.去年法网决赛纳达尔直落三盘取胜,今年的情况会有什么不同吗?

皮特-波多:当你休息得很好的时候,打败纳达尔依然是很困难的,何况蒂姆目前休息得并不充分,要阻止纳达尔,蒂姆需要纳达尔自身出现不小的问题,或者自己有超水平的发挥,纳达尔会在四盘之内取得胜利。

西蒙-坎波斯:除了纳达尔取胜之外我看不到其他可能性,他在正确的时间达到状态的顶峰,加上多一天休息时间,一切都对他有利。

福特:纳达尔会在四盘之内取胜。

(编译/李田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专家析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四盘之内必胜蒂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