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斯同行总决赛》:逼杜兰特复出不公平 猛龙或4-1夺冠

策划、采访:沈洋

撰文:猫大熊

总决赛第四场,克雷-汤普森复出18投11中,三分球10投6中拿到28分,凯文-卢尼也火速回归在替补席打出高效表现,但勇士依旧遭遇一场艰难失利,让总比分变成了1-3。当第三战狂轰47分的库里开始变得疲惫不堪,当勇士下半场后劲乏力,当杜兰特缺阵的负面效应不断放大时,勇士的三连冠已犹如“镜中花水中月”般飘渺虚幻。

本期《与斯同行总决赛》,腾讯前方特派员沈洋邀请到NBA知名记者文森特-古德威尔,二人坐在一起分析了勇士第四战失利、杜兰特的复出可能以及莱昂纳德今夏的选择。

古德威尔参与《与斯同行总决赛》

第四战成为甲骨文中心谢幕战?

在NBA中,勇士素有“三节勇”之称,在几个赛季前,勇士习惯性在三节打卡下班,虽然球队近两个赛季里遭遇到一些磕磕绊绊,但勇士在第三节的威慑力依旧不容小视,他们往往能够利用第三节的一波流去建立起比赛的优势,从而改变整个战局。

根据数据显示,在2018-19赛季常规赛,勇士在第三节场均能够轰下30.6分,在全联盟排名第一,在季后赛进入分区决赛的四支球队里,勇士在第三节场均拿到28.8分,排在雄鹿(30.2分)之后,然而,在总决赛第四场,勇士却在第三节崩盘。

在这场比赛里,勇士第三节被猛龙打了一个37-21,输掉16分也创造了库里时代季后赛第三节最大输分纪录。勇士习惯性的“后程发力”变成了“后程乏力”,他们遭遇到最近五年来最被动的总决赛系列。

在这场比赛之前,当被问到在甲骨文中心打倒数第二场是怎样的心态时,科尔的回答耐人寻味:“首先要确保我们还能够在这里打两场比赛。”

2019-20赛季,勇士将会搬往新球馆大通中心,他们本想和甲骨文中心来一个完美告别,然而,在如今1-3落后的大背景下,勇士还能否回到这里已经成为了未知数。

沈洋:您好,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勇士在主场输掉了总决赛第四场,你对此感到意外么?

古德威尔:没错,非常意外,尤其是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中场休息过后,猛龙打出一波进攻高潮,完全控制住了比赛局势,这让我最为意外,因为通常是勇士在半场过后做出调整。总决赛第二场,勇士就是在第三节一举拿下比赛,今晚的猛龙好像在用勇士的方式击败勇士,他们在进攻端非常高效犀利,显而易见,猛龙是本次总决赛赛场上那支更好的球队。

沈洋:在经历了47个赛季之后,你觉得今晚会是甲骨文球馆的谢幕战么?

古德威尔:非常有可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勇士能够赢下比赛,无论是球员的健康状况还是场上的效率都是如此。周一进行的第五场比赛,气氛将会极度热烈,勇士的对手不只是一座城市,更是整个国家,半数加拿大人将会关注总决赛,他们非常渴望得到NBA总冠军。如果第四场便是我们最后一次踏入甲骨文球馆的话,我对此一点不意外。

杜兰特系列赛复出或成奢望

NBA是一个竞技场,也是一个博弈场,人才流失、引援导致各方实力此消彼长,2016年,当勇士觅来杜兰特后,阿杜就已经成为了这支球队遮风挡雨的大树,在过去两年总决赛里,均是杜兰特开启“死神模式”让勇士顺利拿到了NBA总冠军。

作为联盟里最优秀的单打手之一,杜兰特的身高、臂展、技术决定他可以在面对任何对手时形成错位,对于勇士而言,他们拥有一个可以包治百病的BUG级球员,每当杜兰特站在场上,他无形中可以牵制防守,改变对手的策略,并为球队提供火力输出以及防守支撑。

杜兰特缺阵使得勇士丧失了和对手博弈的最大筹码,自从半决赛第五场小腿拉伤后,杜兰特复出时间一推再推,曾有消息表示,杜兰特可能在总决赛第四场复出,但科尔早前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他仍然对杜兰特复出抱有一线希望,希望他在第五场或是第六场回归。

但据NBA名记文霍斯特透露,杜兰特目前的身体状况尚未做好打比赛的准备,这让整个勇士充满了沮丧。失去了救命稻草后,勇士已是风雨飘摇。

沈洋:你觉得如果我们现在谈论杜兰特能否在第五、第六、甚至第七场回归,还有意义么?毕竟在你看来,猛龙下一场结束就将捧杯,他们是更好的球队。你觉得杜兰特会不会回归?他对球队还能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

古德威尔:好的,如果杜兰特回归,那么答案是肯定的,他能起到积极作用。但你问我他会不会回归?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杜兰特这个时间点回归,我会非常惊讶。接下来几天球队将飞向多伦多,杜兰特也得以有时间继续恢复,但在受伤四周过后,如果他连今晚的比赛都没有打,接下来如果选择复出,客场面对莱昂纳德率领的猛龙,我不知道球队如果这样决定对杜兰特是否公平。不去考虑自由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只是从篮球层面、健康层面来看,球队怎么可能要求杜兰特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复出呢?

小卡若夺冠无论去留都是多伦多英雄

超级巨星主宰着球队的命运,因为杜兰特缺阵,勇士不再是昔日勇士,因为莱昂纳德的到来,猛龙也不再是昔日的猛龙,本赛季的莱昂纳德在常规赛经历了谨慎、养生式的篮球模式,但进入季后赛后,他淡定的外表下也隐藏着一团爆发的火焰。

在这样的舞台上,莱昂纳德展示出超凡的领袖风范,他将重担扛在自己的肩上,用自己的得分、防守、关键时刻的表现去carry整个球队,整个季后赛,莱昂纳德的表现无懈可击。

2014年,小卡勇夺NBA总决赛MVP,当时,初露锋芒的他还在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这些老大哥的庇护下成长,而如今,莱昂纳德在多伦多是绝对的大哥级人物,“莱昂纳德效益”让猛龙距离总冠军只差一场胜利。

有趣的是,在今年夏天,小卡将会成为自由球员,如果率队夺冠?他会选择留在北境还是前往气候温暖的洛杉矶?

一旦留下,证明莱昂纳德愿意和这些队友继续开拓大场面,如果离开,他也已经给多伦多这座城市留下了无限的荣光,无论去留,小卡都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超级英雄。

沈洋:猛龙距离总冠军还差一场胜利。你觉得如果猛龙夺冠,莱昂纳德还会走么?

古德威尔:我觉得他还是可以走,但我不太会去猜想他的心思,因为没人了解莱昂纳德这个人,他把自己与媒体隔绝开来,我也不会假装自己拥有什么内幕。但如果莱昂纳德为猛龙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带来队史 25年来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那么谁还会因为他的离去而愤怒呢?猛龙交易莱昂纳德就是为了夺冠,如今只差一场胜利。如果最终夺冠,我可以预想到他会签下一份短约,在自由市场上继续保持灵活性。但如果他想离队,加盟洛杉矶家乡球队,多伦多、乃至加拿大的球迷又怎么能责怪他呢?莱昂纳德是球队里最棒的球员,是MVP,谁会因为他的离去而记恨他呢?

莱昂纳德本赛季已经在季后赛14次拿到至少30分,在最近10年里追平了科比和詹姆斯,并列第一。他今年季后赛8次在客场拿到30+,追平了2010年的科比和2017年的詹姆斯,在NBA历史上仅逊于2009年的科比(9次)。当谈到如今的莱昂纳德是否已经可以和昔日的科比相提并论时,

古德威尔则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沈洋:接下来的问题,如果之前大家来讨论,可能觉得有些愚蠢。但在眼下这个时间点,你觉得莱昂纳德和科比能够相提并论了么?

古德威尔:不能,还不能相提并论。大家可能理解错了,科比总是给自己加难度,投篮难度极大,打英雄球,但莱昂纳德根本不这样做。莱昂纳德打球风格非常冷静,运球进攻效率极高,绝不做多余动作。在这一点上,他和乔丹有几分相似:手掌巨大,懂得如何利用身体优势对抗对手,但科比从来不会这样做。我觉得如果把莱昂纳德和科比相提并论,的确有些可笑。莱昂纳德自成一派,是历史级别的球星。科比也是一样,但两个人没什么共性。

勇士难逆转!猛龙4-1夺冠?

在NBA总决赛历史上,在1-3落后的情况下,落后的球队仅1次晋级,33次被淘汰,逆转概率仅为3%,那支唯一做到这点的球队正是2016年的骑士,当时在1-3落后的情况下,詹皇和欧文带队完成神奇大逆转。

ESPN此前通过BPI指数进行预测,猛龙在第五场终结系列赛的概率达到了64.5%,届时,夺取队史首冠的欲望、全场球迷的呼声都会刺激猛龙在主场去终结这轮系列赛。

在古德威尔看来,勇士已经不具备逆袭的条件,在第五场比赛里,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猛龙将会成功晋级,夺取NBA总冠军。

沈洋:总决赛第五场,猛龙还是勇士会赢?请给出你的答案。

古德威尔:没有卡片了吗,哈哈?(注:在节目里,腾讯体育会准备两张分别写有Yes、No的卡片,当回答选择性问题时,直接举起Yes或者No的卡片就可以)

沈洋:没有卡片了,选一支球吧。

古德威尔:猛龙会赢。

沈洋:你觉得猛龙会在主场取胜,举起总冠军奖杯?

古德威尔:没错,你要我直接说答案,对吧?

沈洋:没错,这个答案非常直接。

古德威尔:对,猛龙会赢。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