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言不合就退役 格斗运动员生涯荣誉该不该感情用事?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古斯塔夫森将拳套留在擂台暗示退役

在刚刚开启的6月,短短的48个小时里,先后有4位职业MMA选手宣布退役。其中除了知名度比较小的尼克-海因外,另外的3位选手,亚历山大-古斯塔夫森、吉米-曼努瓦和穆罕默德-拉瓦尔都堪称是业界的一线名将。

而在格斗运动中,退役似乎从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在宣布挂起拳套后不到一两年就复出的选手大有人在。当一名选手宣布退役时,他是因输掉了比赛而一时心灰意冷,还是真的从内心认为自己已经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呢?

退役原因多为陷入生涯低谷

在宣布退役的这4位选手当中,除了拉瓦尔之外,其余3人的退役原因都可以归结为战绩不佳。海因遭遇3连败,曼努瓦在4连败的同时,还有两场比赛在1分钟之内即被KO终结。至于古斯塔夫森,他先后3次挑战UFC轻重量级冠军失败,这一次更是在家乡斯德哥尔摩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遭到史密斯的降服。

4人中唯一不是因为战绩而宣布退役的只有拉瓦尔,他在声明中说得很清楚,自己的身体多年来一直被众多的伤病所困扰,光手术就进行了将近30个。自己在两年前就考虑了退役的事情,但一直坚持打到现在,而近来的再次手术使得自己意识到停止继续打下去已经是刻不容缓了。

拉瓦尔告别擂台

当然,每一位格斗选手的退役原因都不同,人们不可能从他们短短几百字的退役声明中就完全了解背后的原因。战绩、健康、年龄、家庭、收入等等都是影响这一决定的众多变量,所有的选手都有权决定何时不再走进铁笼里靠着揍与被揍来维持生计。

随着MMA运动的不断成熟以及新生代的全面崛起,我们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看到更多的选手宣布退役,但诚实地说,笔者认为10个宣布退役的选手中有9个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古斯塔夫森会复出吗?笔者认为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样的情况对于曼努瓦来说也是一样。

选手在输掉一场重要比赛后,情绪激动地宣布退役在格斗运动中司空见惯。就是古斯塔夫森本人,他在2015年1月同样的家乡斯德哥尔摩被安东尼-约翰逊2分15秒KO后,当即宣布了退役,但谁都知道那是情绪使然,即便他自己也在几个月后表示当时是因为在家乡拳迷面前被秒杀而感到羞愧,自己仍会继续职业生涯。

那么这一次的情况和当时又有多少不同呢?最多就是加上了3次挑战UFC冠军头衔失败。但不要忘了,他在前一场比赛中刚刚挑战过冠军,虽然这次被史密斯降服,但仍位列轻重量级排名榜的前3位,只要再赢下一两场比赛仍很有可能再次拿到挑战权。所以如果你认为古斯塔夫森这次宣布退役是认真的,那说明你也是一个性情中人。

退役又复出,热爱+金钱推动力都是原因

几乎所有选手选择以格斗为生都只出于两个目的,一个是收入丰厚,再一个就是自己对格斗的爱。抛开金钱因素暂时不提,单说后者,选后门在退役时大多会说属于自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但却很少有人会说是因为自己已经不再热爱格斗。

乌利亚-法贝尔、提托-奥尔蒂兹、米尔科-菲利普维奇、切尔-松恩、BJ-潘恩,这些原本在退役时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不会回来的名将最终都选择了复出。笔者认为他们选择重新戴起拳套的原因与他们在自己职业生涯之初是一样的,那就是享受格斗运动带来的别样快感,这也正是格斗运动与其他所有竞技项目的不同之处。

也许选手的身体状态与反应速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但他们内心对于格斗的感情几乎不会有任何变化,这就使得他们每次在观看比赛时,内心都会感到技痒。当这种感觉积蓄到一定程度时,他们就需要通过真正的比赛来进行释放,于是也就宣布了回归。至于此前自己究竟是为什么离开的已经不再重要,那种连续输掉比赛造成的心理冲击甚至可能早在比赛结束几个星期后就已经烟消云散了。

次中之神GSP

除了那些因为身体和伤病原因确实再也难以复出的选手外,真正能做到严肃认真对待退役一事的格斗选手少之又少,而乔治-圣皮埃尔应该可以算是其中的典范。在2013年11月宣布因个人原因放弃UFC次中量级冠军头衔后,他从未使用过“退役”一词来形容自己的状态,而只是称无限期离开,因此当他在去年底回归时,媒体也没有用“复出”一词来形容。当GSP在今年2月正式宣布自己退役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认真的,也没有再去讨论他今后的复出战。

但GSP毕竟是极个别的特例,对于绝大多数选手来说,宣布退役往往只是感情用事的结果,甚至是在输掉比赛后的当场决定。这种激烈的情绪应该是被理解的,毕竟不同于其他运动,格斗是真正流血流汗的拼杀,受伤更是家常便饭。观众们或许难以理解到格斗选手们所面对的伤痛与风险,但你只要真正接受过一段时间的职业格斗训练,就会深刻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很多选手甚至因此长期无法与家人团聚,在付出了如此之多后却连续输掉了比赛甚至冠军战,进而产生激动的情绪想要离开完全是人之常情。

关于退役时机的把握,一直以来都存在两个极端。除了古斯塔夫森、曼努瓦这种一时情绪所致的激进派之外,也有很多年龄很大的选手迟迟不愿离开赛场,但实际上他们的状态早已不再适合参与这项属于年轻人的运动,但却无法接受退役的事实,这也是因为他们内心仍深深地热爱着格斗运动。不过无论哪种情况,显然都不是笔者所认同的。那些一时陷入生涯低谷的年轻人应该认真考虑自己是否能触底反弹重回巅峰,而那些早已步入老年组的选手也应该认识到退役并不意味着与MMA运动的彻底分手,他们仍有很多方式继续在这项运动中发光发热。

金钱诱惑难抵一颗格斗之心

能让退役选手复出的原因除了上面所说的对格斗运动的爱之外,另一个就是金钱的因素了。不同于NBA和NFL这样的职业体育联盟,MMA也好,拳击也罢,都是高度商业化的运动,格斗组织并没有针对退役选手的资金支持,也就是说,选手一旦决定挂起拳套,他们就要靠自己另谋生计了。

一些在职业生涯中高收入的选手可以依靠自己在这十多年里挣到的钱过上富裕的生活,也有一些有经济头脑的选手会利用比赛赚的钱来投资或是开办自己的拳馆、商业品牌。就拿古斯塔夫森来说,他在瑞典创建了自己的拳馆,得益于自己是瑞典MMA领域的招牌人物,他大可以凭此为生。

但对于作为分母的绝大多数中底层选手来说,他们在职业生涯期间可能并没有赚到多少钱。退役后还需要去谋一份朝九晚五的全职工作,甚至有些选手没有钱来对自己以前的伤病进行手术。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往往要无奈地选择付出来靠血汗挣钱。

这样看起来,手握重金似乎成为了选手们退役的本钱,毕竟当你有了足够挥霍下半生的资金储备后,为什么还要靠着被对手挥拳打脸的方式生活呢?比如康纳-麦格雷戈,尽管谁都知道他前几个月的退役是一场闹剧,但如果他真的永远都不再比赛的话,也没有人会对此不解。当然还有眼前的一个实例,尤尔-罗梅罗打赢了针对运动营养剂提供商的官司,获得了2000多万美元的赔偿,完全可以就此退役,享受人生的下半场。

但这些身价千万的选手复出比赛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其中原因仍是上文提到的那一点。还说罗梅罗,他在赢得巨额赔偿金后,仍敲定在8月的UFC241中对阵巴西新星保罗-科斯塔,而且他表示在获胜后下个目标就是再次挑战UFC的中量级冠军。

康纳曾两度宣布退役

这样的事情也同样发生在麦格雷戈的身上。原本在2017年与梅威瑟的世纪之战中收入上亿美元,之后又开创了自己的威士忌品牌大获成功后,金钱对于嘴炮来说应该已经不再那么有诱惑力,但他还是在去年回归,与卡比布进行了MMA历史上最重大的一场对决,并仍有意在今年底再次出战。

还有布洛克-莱斯纳,他与WWE的合同每年收入数千万美元,并且只需进行有限次数的露面与比赛,但却仍在2016年的UFC200以及去年夏天两次与UFC谈判回到八角笼内比赛。为什么?当然还是心中技痒,割舍不下对格斗运动的热爱。虽然这一次与UFC的合同谈判因为金钱等因素破裂,但很难保证未来人们再也不会在八角笼内看到莱斯纳竞技的身影了。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表达一位职业格斗选手在下定决心退役之前,心中应该思考清楚哪些事情。诚然,身体的健康状况是硬件,是应该被首先考虑的因素。但除此之外,自己是否真的已经无力回天,是否真的还能重返巅峰,这是绝大多数宣布退役的选手都没能想清楚的事情。毕竟,连续失利带来的阴霾会很快散去,而对格斗运动的热爱之心却将是陪伴每位职业选手一生的。(文/NAOH)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