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斯同行总决赛》:库里高分输球无意义 汤神回归勇士就能赢

策划、采访:沈洋

撰文:曹洋、从一打到五

总决赛第三场,身边没有凯文-杜兰特,没有克雷-汤普森,没有凯文-卢尼,斯蒂芬-库里开启得分王模式爆砍47分、8篮板、7助攻,但仍难挡勇士109-123负于猛龙。库里在逆境中打出如此耀眼的表现值得尊敬,而这场比赛也间接证明了汤普森的价值。

本期《与斯同行总决赛》,腾讯前方特派员沈洋与NBA名记马克-斯皮尔斯邀请到了NBA知名分析员麦克-罗宾,三人畅谈了库里的表现、汤普森的价值、莱昂纳德总决赛的表现。

《与斯同行总决赛》:库里高分输球无意义 汤神回归勇士就能赢

汤神G3休战明智吗?

总决赛第二场,汤普森在一次投篮出手落地时受伤,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汤普森腿筋拉伤。第三场赛前,美媒体报道称,汤普森本人希望带伤出战,但勇士管理层并不希望他出战,最终史蒂夫-科尔做出决定,汤普森第三场休战。

结果,没有汤普森的勇士在第三场输球,目前大比分1-2落后。没有汤普森,勇士不仅仅是进攻端少了一个得分点,防守端他们也受到了巨大影响,前两场汤普森主要负责防守凯尔-洛瑞或者科怀-莱昂纳德,这令德雷蒙德-格林、伊戈达拉可以腾出精力,至少有一个防守悍将可以去对位西亚卡姆。第三场没了汤普森,洛瑞爆发,西亚卡姆也不断打错位强攻。

第三场赛后,科尔表示如果他在第三场让汤普森上场,而汤普森伤势加重,那么他不会原谅自己。科尔保护弟子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科尔的决定也是勇士现在大比分落后的一个原因。罗宾认为,科尔的决定明智与否得看勇士第四场能否赢球,如果勇士第四场赢了带着2-2的大比分前往多伦多,那这就是一个正确决定。

《与斯同行总决赛》:库里高分输球无意义 汤神回归勇士就能赢

沈洋:《与斯同行总决赛》,在我身边的是马克-斯皮尔斯。今天我们又有一位特邀嘉宾麦克-罗宾,他是NBA非常有名的分析员。你们在干什么?在吃爆米花吗?

斯皮尔斯:这是我喜欢的口味。吃爆米花是看电影时必须的,今晚的比赛就像是一场电影。

沈洋:你们认为科尔第三场不让汤普森出战,这个决定明智吗?

罗宾:这将取决于第四场发生怎样的状况,勇士队G3没有让汤普森出战,都是为了第四战做打算。如果勇士赢下第四场,勇士带着2-2的比分前往多伦多,那么勇士就算是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如果猛龙赢下第四场,带着3-1的大比分回到主场,勇士主场甲骨文球馆可能就这么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那么勇士就不算是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总之一切都要看第四场的结果。

斯皮尔斯:我同意他说的,这里有很多记忆,这里有很多历史性的时刻。我觉得所有人都不想最后一个主场来得这么快。这座球馆的历史可是要追溯到你出生之前了。

沈洋:我已经33岁了,我的年纪足够大了。

斯皮尔斯:好吧,不过这里确实有很长的历史。这里的人们,无论是工作人员、球员还是球迷,都对这里充满了情感。如果勇士输了,他们可能就不能再来这里看球了,所以我十分理解汤普森渴望出战的心情。我们看到了他赛前的训练,我理解他想在家人的关注下上场比赛。对于勇士来说,目前的状况很艰难,但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

输球令库里高分失去意义

《与斯同行总决赛》:库里高分输球无意义 汤神回归勇士就能赢

对于库里而言,总决赛第三场是他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之一,他顶着压力疯狂砍下了47分,刷新了个人季后赛、总决赛单场得分纪录。其中,第一节库里就拿下17分,追平近20年总决赛首节得分纪录。

不过,库里的47分没有换来胜利,他也成了第二个在总决赛砍下至少47分却输球的球员,另一个是2018年的勒布朗-詹姆斯,当时总决赛第一场詹姆斯轰下51分但骑士输球。罗宾认为,库里砍高分却输球,这令他的数据失去了意义,他更渴望的是胜利。

沈洋:你们认为库里今晚的表现是他生涯最辉煌的时刻之一吗?

罗宾:这个夜晚可以说是典型的库里时刻,我想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但是我不这么觉得,因为勇士输球了。我总是会用历史上那些伟大的球星举例子,伯德、魔术师、乔丹、邓肯,他们也曾打出惊艳的数据,例如乔丹在对阵太阳的总决赛上砍下55分,他们砍下高分但没输掉比赛。今晚库里在这样一场拉锯战中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他投进了三分,撕裂了猛龙的防守。但是我始终觉得,作为库里这个级别的球员,他不会满足于此,他们更渴望的是比赛的胜利。

斯皮尔斯:这一点我不同意他说的。我对我自己参与过的比赛,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我拿下了32分、10+篮板,但是我们输掉了比赛。乔丹当年对阵凯尔特人时砍下了63分,但是同样输掉了比赛。他更注重比赛的结果,可能我会更多关注球员在场上的表现。

罗宾:乔丹在总决赛面对太阳,他砍下高分同时赢得总冠军。乔丹也曾在东部季后赛面对魔术,砍下高分却输掉比赛,就像今晚的库里。我觉得这个事情要分时间段来看,不要看乔丹当年怎么样,这不是现在应该焦虑的问题。在总决赛的舞台,就算有多么高光的时刻,可最终的结果是输掉了冠军,这个结果可不够甜蜜。所以我希望大家客观看待库里的表现,毕竟他们输掉了比赛,如果输掉比赛,即使拿了50甚至更多的分数,对于勇士来说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勇士真的输掉了系列赛,输掉了总冠军,我想人们很难记住库里这场的表现。

若猛龙夺冠小卡会拿FMVP

《与斯同行总决赛》:库里高分输球无意义 汤神回归勇士就能赢

目前猛龙大比分2-1领先,考虑到勇士所面对的伤病麻烦,再加上猛龙夺回了主场优势,他们夺冠的希望非常大。倘若猛龙真的拿到队史首冠,谁会拿到FMVP?斯皮尔斯和罗宾都认为是莱昂纳德。

总决赛前两场,莱昂纳德效率不太好,第一场他面对伊戈达拉主防以及勇士的包夹只拿到23分,命中率仅为35.7%,风头被西亚卡姆抢走。第二场莱昂纳德拿到34分、14篮板,但在勇士的攻击波面前他哑火了一段时间,猛龙输球。不过第三场莱昂纳德爆发以52.9%的命中率拿到30分、7篮板、6助攻。虽然西亚卡姆第一场和第三场表现出彩,但莱昂纳德才是这支猛龙的真核心。

Q:如果猛龙赢得了总冠军,谁会获得FMVP?

罗宾:毫无疑问是莱昂纳德,我们现在就单看第三场的表现,30分、7个篮板,同时拥有超过5成的命中率。如果另一位球员在后面的某一场比赛爆发,我们也只会说“他打得不错”,可莱昂纳德才是统治比赛的人,当然洛瑞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洛瑞对比赛的贡献极大,他在15场分区决赛、总决赛中投出了超过52%的三分命中率。可在我看来,猛龙的核心只有莱昂纳德,FMVP非他莫属。

斯皮尔斯:我认为他说的没错,当然对于莱昂纳德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汤神不在才知其重要性

有些人,失去了才知道他的重要性,比如汤普森。在加盟勇士后,汤普森参加了勇士之前的全部120场季后赛,堪称“铁人”。但因为腿筋拉伤,汤普森缺席了总决赛第三场,勇士惨败。

作为一个超级射手,汤普森很少持球强攻,这使得他的名气不如很多持球强攻型的球星。但在这支勇士,汤普森的投射能力、防守能力却使得他成了不可或缺的存在。今年夏天,汤普森将会成为自由球员,之前还有一些关于汤普森是否配拿顶薪的讨论,现在来看,勇士应该在自由市场开放后毫不犹豫砸出5年顶薪锁住汤普森的巅峰期。斯皮尔斯和罗宾也都认为,汤普森是极品二当家,他未来能进名人堂。

沈洋:斯皮尔斯曾在之前的节目中说,即使没有杜兰特,勇士也会最终赢得总冠军。

斯皮尔斯:不不不,你不应该这么说。

沈洋:我应该用“很可能”这个词吗?你是不是说过没有杜兰特,勇士依然会获得总冠军这句话?

斯皮尔斯:我依旧认为杜兰特十分重要,不像有些球迷说的那样勇士可以没有杜兰特。

罗宾:我觉得很多人的关注点过多地放在杜兰特身上了,我还是觉得汤普森对于目前这支勇士来说更至关重要。如果汤普森能回归,哪怕只有80%的能量,就像他在第二场比赛做的那样,我觉得勇士会赢下这轮系列赛。所以在我看来,汤普森的复出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沈洋:最后一个问题,总决赛G3能不能这样理解,汤普森会是联盟最佳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斯皮尔斯:当然,汤普森是非常特别的一名球员,他是一位领袖,他的投射能力、防守,他的跑位,都能给一支球队带来全新的一面,他是一位未来名人堂球员

罗宾:对于汤普森,我们之前也看见识了很多球像他这样的球员,就像是詹姆斯-沃西之于魔术师,斯科蒂-皮蓬之于乔丹,我比较中意的后场组合是科怀-莱昂纳德和肯巴-沃克,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汤普森完成了一个非常优秀的赛季。

沈洋:今天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第三场的话题,现在我们要到第四场去了。刚才斯皮尔斯说了,下一场要挑战我,而且说不能只吃爆米花了,他要吃虾片。他非常非常了解中国,知道我们的超市里有很多虾片。所以现在我们要等到周五看看第四场到底会发生什么。

《与斯同行总决赛》:库里高分输球无意义 汤神回归勇士就能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