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向NBA看齐!CBA单项数据榜单出炉 联赛愈加权威规范

CBA历史得分王朱芳雨

腾讯体育6月6日讯 日前CBA官方相继发布了联赛历史得分、助攻、篮板等各项榜单的前100名,榜单上清晰地反映出下赛季将会有哪些球员或达到个人里程碑,同时,CBA官方首次公布最权威的各榜单,突显联赛愈发正规,未来围绕技术统计的争议将越来越少。

易建联与哈德森有望超过朱芳雨

两人得分有望超朱芳雨 刘炜或成助攻王

上赛季易建联、刘炜和哈德森个人CBA生涯总得分相继突破一万分,和朱芳雨一起成为“万分俱乐部”的成员,从CBA官方公布的历史得分榜来看,排名第二的易建联得分是10982分,第三名的哈德森得分为10544分,第四名的刘炜得分是10147分,3个人距离朱芳雨11165分的得分分别相差183分、621分和1018分。

CBA历史得分榜TOP10

以易建联上赛季所展现出的状态和场均21.4分的得分来看,正常来讲他只需要5场左右就能超过朱芳雨,成为CBA历史得分王。哈德森下赛季虽然和辽宁男篮再续前缘的可能性较低,但他经验丰富,对CBA又很了解,所以加盟其他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概率较大,而且在弱队哈德森的出手权更多,上赛季其场均得分为28分,不出意外20场球左右得分就能超过朱芳雨,并直追易建联。而对于老将刘炜来说,即使下赛季不退役,上赛季场均仅8.1分的和朱芳雨一千多分的差距,已经很难抹平了。

在这份得分榜单上,有44名球员得分超过5000分,王哲林、顾全等本土球员,以及或将回归的弗雷戴特等外援,也有望在下赛季突破5000分大关。

CBA历史助攻榜TOP10

助攻榜上,已经退役的胡雪峰以2595次助攻高居榜首,刘炜仅与之相差4次位列次席,也就是说,刘炜下赛季只要不退役,超过胡雪峰仅仅只是时间问题,相比起得分,已经快40岁的刘炜更能充分发挥出经验的优势,为队友做嫁衣,他成为CBA历史助攻王指日可待。另外,助攻数超过2000次的球员中,除了刘炜,胡雪峰和吕晓明均已退役,现役球员排在前面的张庆鹏与刘炜的助攻数差距达到708次,所以只要刘炜能够超过胡雪峰,他退役后将把持助攻王的宝座相当长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助攻榜前10名中有3名球员上赛季效力于辽宁男篮,分别是第6的哈德森、第9的郭艾伦和第10的杨鸣。

CBA历史篮板榜TOP10

篮板榜方面,上赛季已经成为CBA篮板王的易建联以5158个篮板球位列榜首,他的前队友积臣是篮板数最多的外援,以3908个篮板排名第5位。刘炜则是本土后卫中篮板数最多的球员,以3014个篮板球排在第14位。而在下赛季,已经抓下3191个篮板球的韩德君有望超越排名自己前列的查尔斯跻身前10,目前他比查尔斯只少抢了53个篮板球。抢下1900个篮板的翟晓川,1865个篮板的柳伟,1841个篮板的陶汉林,下赛季的篮板球总数都有望超过2000个。

CBA改革,姚明胸有成竹

官方数据减少争议 联赛愈发正规化

从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开始,他就不断通过改革让CBA联赛变得更加规范,饱受诟病的数据统计也是其中之一。

CBA的技术统计问题由来已久,2016-17赛季,在常规赛第8轮广东和新疆的焦点战中,易建联的个人CBA生涯总得分达到了8000分大关,成为CBA历史上继朱芳雨、王治郅、刘炜、唐正东、刘玉栋、李楠、巴特尔后第8个完成这项成就的球员。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对于CBA联赛以及中国篮球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却因为篮协一个乌龙,而提前到来了两轮。很关键的原因就是2015-16赛季易建联的出场次数为47场,但事实上那个赛季广东男篮总比赛场次数仅为45场。

CBA统计的争议实在太多,比如篮协标注过周鹏的生涯最高分为68分,但这是莫须有的情况;刘炜在2015-16赛季新疆男篮的出场场次为48次,但是新疆在那个赛季总的比赛场次一共才45场;哈达迪CBA生涯在江苏对阵山西的比赛中单场抢下36个篮板,然而哈达迪并没有效力过那两支球队;2015-16赛季郭艾伦在一场比赛中的13次助攻竟然被记录台人员人为抹去;更别提,因为没有统计在保级战中的得分和张冠李戴寄到别人头上的得分,2017-18赛季即将结束时,围绕刘炜职业生涯总得分到底是多少的争论甚嚣尘上。

九队更新队标

与之前球员合同细则和球队logo升级一样,CBA的技术统计一直存在问题。众所周知,CBA的各项统计都是常规赛和季后赛数据相加,而非NBA将两项数据分开统计,而要想达到与NBA同样的标准,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渐进。

但是好在,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次CBA官方不但公布了各项榜单前100名的具体排名和数据,而且还列出诸如有多少名球员是现役,各个位置、比如中锋助攻数最多的球员是谁,下赛季有可能达到个人里程碑的球员会是谁等,更加细化,更加准确。

结语

姚明很重视仪式感,上赛季各单项奖的奖杯造型和质量完全超越了之前的“果盘”,这是硬件上的升级,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预见性就是软件方面有待提高的地方,所以在我们为某一名球员个人生涯突破里程碑而欢呼时,千万不要忘了在这背后默默奉献的有识之士,是他们让我们的CBA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完善。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