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ao侃NBA:张卫平解读无杜勇士 要想逆转夺冠该怎么办?

没有凯文-杜兰特,勇士在总决赛第一场输给猛龙。当斯蒂芬-库里遭到猛龙高压式防守,勇士角色球员无法做出贡献时,勇士无比想念杜兰特。《Bao侃NBA》总决赛特别节目,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与腾讯-ESPN记者袁方邀请到张卫平指导,对无杜勇士进行了解读,张卫平认为,勇士想要翻盘就必须做好防守,尤其是防对手转换进攻。

张卫平、袁方、鲍仁君解读总决赛

没有杜兰特勇士到底差在哪?

没有杜兰特,勇士对位上吃亏

杜兰特在西部半决赛同火箭的第五场第三节受伤,之后他一直处于休战状态。勇士在失去杜兰特后并未受到影响,他们在西部半决赛天王山之战和第六场均击败了火箭,西部决赛他们则是4-0干脆利落横扫开拓者。一时间,“没有杜兰特勇士更强”、“没有杜兰特勇士也能夺冠”的声音越来越多。

但是,总决赛第一场,面对猛龙疯狂包夹库里、严防克雷-汤普森的高压式防守,勇士的进攻相较之前有了明显退步。勇士角色球员集体哑火,他们顶着防守的强投命中率只有23%,而杜兰特本赛季季后赛顶着防守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9%。防守方面,勇士外线频繁漏人,内线也被对手的强攻、反击冲垮。这时候,勇士无比想念杜兰特。

张卫平认为,杜兰特伤停后勇士之所以能击败火箭、开拓者,主要是因为即便没了杜兰特,他们在对位上仍占优势,至少不落下风。张卫平说道:“实际上,篮球一切都讲究对位。你看,包括打火箭的G5最后一节和G6,然后打开拓者,勇士表现不错。都说勇士没杜兰特也行,实际上你得看对位。实际上那俩队,包括前面的快船,他没有强力内线,或者说内线运动能力非常强的,内线非常全面的,他没那样的人。所以整个勇士在没杜兰特时可以用老勇士的打法,比如防守啊,轮转换位啊,小个阵容啊,外面投啊。”

没了杜兰特,勇士面对猛龙却没了对位上的优势,勇士无法在保证身高的情况下祭出小个阵容,而一旦使用高大中锋,他们的进攻空间又受到限制。猛龙不同,他们即便在五号位摆上马克-加索尔、伊巴卡,他们仍能拉开空间,这两人都有三分投射能力。

“可是对到猛龙,对位不同了,猛龙有很好的内线,比如有小加索尔,他曾经是最佳防守球员,现在突然还焕发第二春。”张卫平说,“你包括西亚卡姆,他是大前锋,但他有很强的运动能力,突然之间勇士没杜兰特时,人家就防你水花,其他人我放你了,你包括格林、伊戈达拉,三分球6投0中。”

“包括上一场完了后,我跟胡比-布朗(前NBA主帅)做了个《纸上谈兵》的节目,他给我印象最深的话是,勇士内线这一帮人必须得有好的表现,因为第一场(内线球员得分比)是70+比10+的得分比。这边我仗着后卫,但你内线得分比不能70+比10+。”

没有杜兰特,勇士不仅身高、运动能力降低,进攻端他们攻坚的把握度下滑,防守端他们的全面性也下降。张卫平解读说:“所以对位问题,面对特定对手,没有杜兰特勇士会吃亏。有杜兰特之后,进攻端他是死神,谁对他也没影响,就看他自己投进投不进,或者你至少能消耗莱昂纳德很大体力去防杜兰特。而杜兰特本身又能换人啊,内外的防。虽然有杜兰特勇士打得比较死,不是传切来回跑动,单打比较多,但是他有一个关键时刻的稳定得分点,虽然单打影响流动进攻,但在其他方面我消耗对手的防守。”

“有了杜兰特,他的对位,面对特定对手,他会有很强的提高。打开拓者对位没问题,没杜兰特也一样。但打猛龙,格林对西亚卡姆也完败。勇士又没杜兰特,很大程度要看是什么对手,如果对位不吃亏,勇士怎么都能赢。可如果对位落下风,这时候你得有杜兰特,没杜兰特你遇到的挑战会更大。”

勇士想翻盘得靠防守

猛龙夹击防守库里

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勇士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但是之后,勇士的防守开始下滑。尤其是本赛季,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勇士的防守都只是联盟中游水平。当今联盟的确推崇进攻,一些规则也有利于进攻方,但张卫平认为,要夺冠还得靠防守,勇士若想翻盘也得从防守做起。

本赛季开始前,联盟对吹罚尺度进行了调整,严吹无球防守中的手上动作,当时美媒体普遍认为这对勇士有利,防守方想限制勇士难度提升。但总决赛,猛龙却打出了出色防守限制了勇士。

“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赛季开始前联盟出了新的吹罚尺度,就是不能拉不能拽,得让进攻球员随便跑,你一拉拽就犯规。当时做《NBA最前线》,刚开始这么吹的时候,我问了每个队的球员,当时问太阳教练,教练说,现在这球不好打,因为你防守一动就是犯规,进攻占主导优势。我问他,一直都说防守赢得冠军,你怎么看。他说,可能会有变化。”

“后来科比出新书,我问他,那时候大家都是连拉带拽,一碰就犯规。科比觉得,首先,永远都是防守赢得冠军,这政策非常不好,对进攻不好。这么容易就得分,你根本练不到进攻技术。随着赛季推进,到赛季中间,问球星,他们说裁判不吹了,或者吹的少多了。”

总决赛第一场,猛龙限制了勇士,最近几年,猛龙是防守勇士效果最好的球队之一,而勇士输给猛龙则是因为防守没到位,尤其是防转换进攻。张卫平夸赞了猛龙的防守,他认为重视防守永远不过时:“你看,为什么猛龙能赢球,因为防守好,他们防守第一。科尔也说防守赢得总冠军。有没有杜兰特,实际上勇士最大问题是他的防守,特别是防反击。失误也好,抢篮板也好,由攻转守太差。咱们老说打球要有轻松得分的机会,快攻、前场篮板二次进攻、罚球,这三种,季后赛,特别到总决赛,最厉害的就是速度降下来,阵地进攻。为啥说猛龙防守好,他有内有外,里面有小加索尔焕发青春,指挥全局。二中锋西亚卡姆运动能力强,个子高,一夹击库里库里就失误。”

张卫平认为,要想击败猛龙,勇士首先得做好防反击:“防守是很重要的一环,勇士怎样做好由攻转守,这个你如果做好了,限制了对方得分了,真正到阵地战,不一定怎样。不见得猛龙进攻场场能像第一场那么好,第一场他们掌控了节奏,有快攻就打,没机会就耐心打阵地,他们节奏特别好。勇士没杜兰特,他们该如何重新掌控节奏,你打的快,什么时候打反击,这你得有防守,你该如何防下对手,这又回到防守,防守赢得总冠军。不是说进攻,火箭进攻好,可两队都进攻好,但你不防守,人家防守好。包括后面打开拓者,我防守防你双枪。包括猛龙,最后能打到总决赛靠的是防守。后面就看两队如何用防守制约对手。”

对于猛龙和勇士而言,转换进攻都是关键,这也关系到节奏之争。勇士防不住转换进攻,自己转换进攻打不出来,自然掌控不了节奏。张卫平认为:“勇士打得好的时候,反击起来的时候,是格林在运球。包括对手进球后,格林快速接球,两边快下,这种进攻打不出来,没简单得分机会,你只能打阵地。打阵地对面身高更高,运动能力强,臂展又长,弄得你很不舒服,你又缺少杜兰特,人家又重点掐水花,放你其他人,其他人又投不进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