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场23秒点球=杀死比赛 渣叔变9年前穆帅 靠防守赢得冠军

腾讯体育6月2日讯 欧冠决赛,利物浦折桂圆梦,红军拥趸自然兴高采烈。不过赛后,中外媒体普遍持有一种观点:这场比赛的利物浦并不是“典型利物浦”,这场比赛的克洛普不是“典型克洛普”,这种变化,是因为开场23秒的点球决定的。

利物浦带着1-0的比分开始比赛

开场区区23秒,利物浦就获得一个点球,萨拉赫操刀罚中。不夸张的说,利物浦是“带着1-0比分”开始的比赛。早早的进球,使得红军的整体战术发生巨变。球队能开局就制造点球,说明红军开场就积极抢攻。但领先后,红军开始稳固防守,将更多精力放在“破坏对手的组织”,而不是“建设自己的攻势”之上。

改变比赛走势的一个判罚

根据OPTA数据,利物浦本战的控球率,只有35.4%。显然,这不是利物浦的正常水准,也不是克洛普的惯常风格。利物浦是一支强调进攻的球队,本赛季英超,利物浦场均控球率是58.8%,高居英超三甲之列。可是本战,开局进球,使得利物浦在随后的比赛里心态发生了变化,固守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以至于在比赛的某些时段,利物浦甚至摆起了大巴,热刺则很郁闷,他们全场比赛都打不出快攻,观众看着也觉得无聊,有的人甚至表示自己要睡着了。

上一次,欧冠决赛里,一支控球率不足4成的球队夺取冠军是什么时候?也是在马德里城,2010年,穆里尼奥统率国米2-0击败拜仁夺取冠军。那一战蓝黑军也是靠稳固的防线与拜仁周旋,德甲南大王掌控比赛场面,国米则依靠反击奠定胜果。

这可以被视作是克洛普用“血泪”换来的教训。职业生涯里,克洛普一直强调激情,强调进攻,但过往7次大赛决赛,克洛普的球队输掉6次,其中包括了两次欧冠决赛。这一次,克洛普终于学会了“务实保守”,于是,他拿到了自己在利物浦的首个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捧起欧冠奖杯。

利物浦一改风格的原因很多:一方面,现在的利物浦,状态最好的球星本就是阿利松、范迪克等防守球员;一方面,足球是遏制与反遏制的游戏,不让热刺打出最擅长的快攻足球,确实是红军合理的选择。但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开场23秒的点球,彻底改变了比赛走势。在这样的大赛决赛里,领先的一方当然会全力规避风险。

这自然引发了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这个开局点球,那么这场比赛的走势是否会截然不同?比赛是否会更加刺激、更加精彩?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很遗憾,足球不相信如果。足球只相信那个被无数次证明过的铁则:进攻赢口碑、防守得桂冠。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