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摘要]中国girl,够出众。如果把世界杯当成一个舞台,中国女足就成了中国女孩的代表。2019年,法国,她们不仅为中国足球而战,更为那些心中有梦的中国女孩而战。

撰文/张楠 摄像/夏伯翰

田春雨和队友们坐在武汉汉口文体中心的看台上,彩排着为中国女足大姐姐加油的口号,眼睛笑起来眯成一道缝。

姑娘们的喊声甚至大过那些常年在体育场呐喊助威球迷组织的老爷们儿。她们期待有一天能够站在赛场上成为被别人支持的对象,这个愿望从未泯灭过。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14岁女足小花田春雨,心里种下世界杯的种子。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10岁背井离乡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

第一次站在镜头前,田春雨有着14岁女孩儿的羞涩。问什么答什么,她还不知道这是展现自己的机会和舞台。

田春雨的足球道路才只开始了四年,但是却经历了横跨中国南部快200公里的距离,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生活。10岁那年她因为体育课上有着突出的体能,被校队教练挖掘出来。“我当时也不知道足球是怎么回事儿,更不知道女足是什么情况,就觉得踢球还挺有意思。”田春雨的爸爸是球迷,平时在家会看比赛,这是她仅有的最初对足球的记忆。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14岁的小姑娘,在镜头前难掩羞涩。

对于四年前的回忆,田春雨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她只记得当时校队挖掘她的教练给了她很大的支持。“我是教练一手抓起来的,他一直没有放弃我,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其实我一开始觉得自己能力不是最好的,甚至挺差的。但是教练一直找我谈话,给我纠正技术。”田春雨回忆当时的自己就是天天像梦游,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田春雨的家在安徽,这是一块足球的贫瘠之地。从校队到市队,再到省队,不到一年的时间,很快她的发展空间就不得不面临选择。每年一些系统的职业俱乐部就会去各地挑选优秀的女足球员吸纳到梯队,田春雨就这样幸运的成为了江苏队的一员。

10岁背井离乡前往南京,可能很多家长都会不舍得。但是面对这个机会,家里没有犹豫,她自己也没有犹豫就做出了选择。

说起背井离乡的生活,田春雨的脸上并没有什么失落的表情。那一刻甚至让人想到了跟她有一样经历的国脚古雅莎、王珊珊这些姑娘。她们都是从小足球天赋被挖掘,因为家乡的足球发展并没有那么好,十几岁就离开家乡被其他省挑走。好像走上这条路,就避免不了这样的生活。面对这样的生活,她们就像自由的小燕子飞离自己的巢穴,到更广阔的世界去闯荡。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对于职业足球来说,背井离乡是常事。

家就像一根细细的线,牵着她们,在你痛苦的时候,也会怀念父母的怀抱。田春雨说这四年在外面生活,确实也会想家。但因为青年队管理严格,手机平时都会上交。因为这些孩子太小,谁要是真的特别想家,教练也会把手机发下来,让他们跟家人连线。这也是背井离乡最大的安慰。

大家在一起就相信明天还会更好

U14国少今年并没有比赛任务,为了两年之后的世少赛,她们定期就会集训。这次她们在塔子湖训练基地,新上任的西班牙教练也给她们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在她们宿舍楼下有一个“读书角”,这是女足青训部部长孙雯为她们专门设立的。其实,高红当年带领上一波国少队的时候也有这个习惯。

99年老女足的队员经历过辉煌,也感受过中国女足的阵痛,她们都有着海外踢球的经历,所以视野更加广阔,希望这些女孩子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走出属于自己不一样的道路。

“读书角”的书定期就会更换一批,大多都是选择这个年龄段孩子喜欢看的读物。田春雨就刚刚借了一本哈利波特看的津津有味。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14岁离开家,球队就是女足小花依偎的集体。

如今14岁的女孩子都在做什么?她们可能会捧着手机刷短视频,也可能早已经习惯上了这种“快消”的生活,自己琢磨怎么拍些好玩儿的内容,在虚拟世界感受大家的关注;或者打游戏消磨时光。

就连国字号的队员都靠这些消遣无聊的时光,但是这些U14的女孩子的生活反倒显得很平淡。她们并没有什么年代感的特质,也不会动不动冒出什么新词,甚至对于新鲜事物的感悟还不如中年人。但是,在她们的眼里,却能看到更加清澈的光芒。

平时训练期间,手机都会上交。并不是限制她们的生活,只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更好的感受更纯粹的生活。她们除了可以在书本的世界里感受到一种更纯粹的快乐,也更加在意彼此之间的感情。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足球,占据了这些14岁孩子大部分的时间。

十几岁的女孩子在一起吃苦,似乎也更能够建立更深厚的感情。田春雨说,球队每天都会由队长组织大家开会,介绍一下第二天的训练安排,大家也会聊聊自己的困难:“不管怎么样,心里不痛快的事情说出来,就好很多。因为大家都觉得明天和未来一定会更好。”

想一直踢下去到世界杯

田春雨第一次在现场看中国女足的比赛是两年天的常州,当时中国女足在那里进行了跟克罗地亚的热身赛。虽然只有12岁,但是她却一直相信,踢球一定会有前途。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希望自己能够进入国字号队伍,像大姐姐们那样。

踢球总是苦的,原来在安徽的时候,每天除了上学还要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训练。现在进了专业队和国少队,训练时间基本都是跟职业球员一样。“一开始什么都不知道,没有意识到踢足球会很苦。虽然后来有时候也会觉得太累了,但是自己始终还是很开心的。因为我相信踢球会有前途。”田春雨说因为踢球,自己确实哭过,但大多是因为身体的直接痛感让她落泪。“有的时候是因为训练量太大,有些时候是因为被教练骂,自己难受。”

不刷手机不依赖父母 14岁女足小花:苦的时候擦掉眼泪

四年背井离乡独立生活,好像也让她学会自己去消化这些压力。教练会在事后开解她们,队友也会互相鼓励,但是更多的时候,田春雨都是相信“坚持”这两个字。“看着身边的队友都在坚持,所以我一定会让自己也坚持下去。”

她们的身上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毅力。问到她们是不是羡慕同龄人不用这么辛苦,可以自由的玩手机,陪家人的时候,田春雨摇了摇头,笑着说:“不羡慕。因为我相信自己踢球会更有前途。”

前段时间,女足四国赛的两场比赛,她们都是国家队最坚挺的后援团。同样穿着国家队的队服,胸前有着国旗,她们似乎也认定场上姐姐们的今天,就是她们的未来。尽管,未来等待她们的可能是更残酷的伤病和竞争,但似乎什么都打倒不了她们。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一直踢下去,能够去世界杯。”田春雨笑起来甜甜地,眼里都是清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