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乙宁夏队的悲歌:欠薪半年濒临解散 关联关系讳莫如

宇任拓足球2019-05-31 14:26
0评论 收藏

五月初夏,宁夏火凤凰队回到了他们熟悉的银川主场,这里的气温已经升到了30度,但球员的内心却是充满了冰冷的煎熬和苦涩。在2-3不敌河北精英的比赛中,宁夏队有7名主力球员非正常缺席,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球队已经欠薪半年,球员们忍无可忍,选择了用这样的方式来维权。

宁夏火凤凰队

37岁的王万鹏是这支球队的年纪最大的球员,见过中国足坛的风风雨雨的他,在面对欠薪时也只能无奈地感叹:“这么好的队伍走到今天这一步真的是太心酸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问题吧,大家都要生活!”

要生活,看似简单的诉求背后,却是难以解除的心酸。

早在去年,还叫“宁夏山屿海”的火凤凰队就屡屡传出资金有问题的消息,2018年12月12日,在寻求转让失败后,上海山屿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将所持的俱乐部90%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银川市体育总会,结束了公司在这家俱乐部3年的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山屿海集团还曝光了银川市体育总会拖欠10%股权转让费用的行为,里面的政企纠纷让人颇为无奈。2个月后,宁夏山屿海更名为“宁夏火凤凰”,然而这支球队并没有因为更名而浴火重生。

山屿海集团退出前将2018年球队欠下的债务结清,但体育局承诺给8名球员的绩效奖金里,有好几位球员的绩效没有给。所谓绩效,就是当一位球员在当赛季完成了具体场次的出场后,就可以获得的一笔奖金。没拿到钱的球员中,陈博和宋博两人离队转会了青岛中能,为了球队能够顺利通过准入审核,他们得到会发钱的承诺后,在工资奖金确认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而其余几位拿到钱的球员,是硬撑着最后发了钱才签字的。

对于这样的情况,宋博十分愤怒,他在社交媒体上怒斥道:“年初让签字的时候怎么说的!那些没签字的反而拿到钱了!欺负老实人?!诚信何在!!!”

尽管问题重重,但宁夏火凤凰还是度过了一个相对正常的冬季窗口,教练组变化、球队引援、冬训都没有落下。直到赛季开始前的一周,《南方都市报》记者丰臻率先曝光了球队依旧存在的资金问题。当时正在广州番禺冬训的宁夏队因为拖欠酒店和训练场地的费用,一度闹到了警方的介入。据球员苏峻峰回忆:“我们当时住在银座酒店,因为没有结清房费,对方不让我们走,还报了警。最后是银川市体校的校长借了17万块钱给了酒店,酒店才放我们走的。”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3月份的时候,做生鲜海产品生意的大连一手生鲜公司与俱乐部进行了接触,号称要出资3000万元保障球队运营,助力冲甲。球员们谈到这家公司时表示:老板来过队里和大家见了面,但怎么都不给钱,慢慢地大家觉得这人是个骗子,体育局就将这人踢出局了。之后还出现过一位赞助商,但也是很快就黄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到现在,体育局一分钱工资都没有发过,只发了一场半的赢球奖金,确实是来自赞助商,分别是大连一手生鲜和达妈妈集团给的15万和30万。”一手生鲜公司还搞出了一个“种子球迷计划”的骚操作,凡是支付4980的入会费,就能成为种子球迷,种子球迷可以获得辽参一盒,还可以发展更多会员球迷来抽取提成。乍一听,颇有传销组织的味道。而后一个赞助商达妈妈集团的法人代表李凤哲是大连千兆的董事长,她的女儿王俊奇目前担任大连千兆总经理,而现在千兆队也传出了欠薪,王俊奇迟迟未有露面,两支球队的关系,让人讳莫如深。

由于赞助商没落实,市里也不给钱,火凤凰队本赛季的日常运营过得紧巴巴,出去比赛买的是最便宜的晚班机票,住就住在快捷酒店。今年才出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吕枫,自己还掏了二三十万块钱给球队垫资。

就是这样的日子下,他们还能开局客场双杀青岛两支球队,12轮比赛结束,宁夏火凤凰取得6胜3平2负,少赛一轮排名北区第5,相比那些一欠薪就摆烂的球队,他们可以说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最好。

33岁的老将万程同样没有参加5月25日对阵河北精英的比赛,他坐在看台上感慨万千:“今年没拿过一分钱工资,真的是弱势群体,还我血汗钱。“

职业球员是足球行业的根本,但在中乙联赛里,他们不止一次成为最底层的“血汗工人”。几乎每一个欠薪案子的背后,都有球员为了球队不解散,而付出的妥协代价。当被问起为什么不发工资也要签字,也不申请仲裁的时候。几乎每个人球员都会说:“如果球队解散了,就更拿不到钱了,而申请仲裁的流程漫长,时间和精力都要付出很多。对于球员来讲,成本太高了,只能寄托于投资方拿出钱来。”

半年来,火凤凰队的球员们隔段时间就去找到体育局要钱,但得到的永远是欺骗般的推诿,“每次体育局就说,再给他们两周时间就能找到接手的赞助商了,这话我们都听了三四回了,实在是等不了,才会选择曝光、上访。”

宁夏队员上访

还被欠着去年绩效的苏峻峰说:“我现在都不想绩效了,奖金可能都要不到了。重点是我们上半年的工资,你说体育局没钱么,他就是不想给。”29岁的苏峻峰曾是河北大学的学生球员,在保定容大开始了职业生涯,后留洋澳大利亚甲级联赛,去年加盟宁夏山屿海,并获得了2018赛季中乙突破王称号,生涯经历不可谓不励志,但如今也不得不接受疲于讨薪的残酷现实。

5月29日,火凤凰队的球员们前往银川信访局上访,5月30日,他们又来到了自治区体育局和银川市政府,并且在机关单位门口拉起了横幅,上面写着“恳请宁夏政府救救宁夏足球队,球队半年未发工资已面临解散”。这种盼望青天大老爷主持公道的底层人士维权方式,出现在了看似光鲜的中国足坛,尤其是放到全力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大背景下,这群“足球民工”显得格外讽刺。

宁夏队员上访

知情人士透露,俱乐部方面这半年拖欠的工资和奖金大约有600万元,年龄大点的球员因为养家的开销,虽然攒了些钱,但也有信用卡不够使,只能去借钱的情况。小球员们没什么积蓄,靠老队员接济着,有时候也只得在队里自己煮碗面加餐。不过,经过球员们这么一闹,银川市体育局方面传来了消息,说今天会给一部分的钱。

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今年7月20日是中期准入审核的截止日期,如果在7月20日之前,宁夏火凤凰队能够解决资金问题,那么还可以继续留在中乙的序列中。一旦足协认定球队没有还清欠款,宁夏火凤凰的结局则可能会和去年的合肥桂冠、沈阳东进一样,直接被取消参赛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乙夏季窗口时间为6月17日-7月12日,这样一来会出现一种极端情况——球员错过了转会期,又没有领到钱,但为了保证有球踢,再次选择妥协签字。“我们现在就是希望体育局那边给个明确态度,要搞就抓紧搞,不搞就给我们自由身,放我们走。”不止一位球员,流露出了离队的心思。

签字单

新一轮中乙联赛即将到来,宁夏火凤凰的球员们将前往北京客场,备战与北理工的比赛。再次来到本赛季征程起步的地方,球员们的心境仍是百感交集。

经历了去年年末的解散退出寒潮后,扩军的中乙联赛再次暴露了中国足球根基不稳的缺陷,短短十来轮联赛,传闻有困难有问题的球队已经有好几支。这个中国最基层的职业联赛里,有成百上千位球员,他们进不了国家队,也没有转播和赞助的青睐,空荡荡球场里奔跑的是从未放弃的追梦之心,也是养家糊口的现实压力。或许他们踢得并不漂亮,能力确实有限,但他们也不应该总是被辜负的那个群体。

正如已经转会沈阳城建的前宁夏球员刘文庆在微博中写的那样: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这或许,就是每一个在金字塔基挣扎的中乙人,最朴素的愿望了。(老南门的卖油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