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红军旧将:盼利物浦欧冠捧杯 曾亲眼见证伊斯坦布尔奇迹

撰文/王泽豪

说到莫伦特斯,就不得不提到劳尔、皇马还有02年那个被吹掉的进球。

但实际上,莫伦特斯与欧冠联赛有着别样的缘分。他曾随皇马三度捧得欧冠冠军(97-98,99-00,01-02),也曾随摩纳哥在欧冠决赛失利(03-04),更在电视机前观看过自己的球队利物浦捧得欧冠冠军(04-05)。

成功者,失意者,旁观者。三种不同的视角,他怎么看本次的欧冠决赛呢?【

莫伦特斯眼中的欧冠决赛

红军热刺都很强 希望老东家利物浦夺冠

也许对于利物浦和热刺,人们印象更深的是阿诺德的角球快发,以及小卢卡斯的读秒绝杀。但平心而论,能挺进欧冠决赛的队伍,就没有完全靠运气的,凭借的都是过硬的实力。

利物浦本赛季有多拼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在联赛和欧冠两条路上,利物浦都有机会争冠。但是当这个选择题摆在克洛普时,渣叔的选择是“我全都要”。双线作战的代价就是球员的身体,极度的疲惫都是其次,最怕的是受伤。尤其是关键球员的受伤,有可能会使整个赛季功亏一篑。

克洛普双线作战坚持到了最后

可是以战斗精神著称的红军才不怕这些,在关键时刻人人都是关键先生:重伤和频繁外租没有毁掉奥里吉的决心,法比尼奥和凯塔高价加盟没有磨灭维纳尔杜姆的意志,杰拉德留下的队长袖标更是让亨德森充满力量,拼到泪干,拼到力竭,只因我是利物浦队长!

相比利物浦,热刺走的路甚至更为艰辛。在英超联赛岌岌可危的前四席位,在欧冠中分到了不可一世的曼城,这样的现状让0投入的热刺球迷感到绝望。但是热刺诠释了上下一心的含义:曼城很强,曼城进球很多,但是你只要进一个,我就敢还一个!

波切蒂诺赢球后尽情释放

伊蒂哈德的那场4-3,为第二回合的胜利晋级埋下了伏笔。而下一轮面对“见神杀神”的阿贾克斯青年军,虽然被占得先机,但热刺从未放弃,哪怕是在0-3落后的情况下。小卢卡斯,这个曾比肩内马尔的天才,在最关键的时刻破冰而出,一剑封喉。

正因为是这样,莫伦特斯评价这两支球队时也非常客观:“利物浦和热刺这两支球队,在本赛季英超发挥的都很不错,所以他们都有夺得冠军的可能性的。”在这样一个一场定胜负的平等条件下,没有绝对的强势与弱势,只有发挥的好坏以及状态的高低。

在这点上,莫伦特斯更倾向于利物浦:“但是今年利物浦的整体表现和状态,很明显都是更胜一筹的。”的确,与曼城争冠一直熬到最后一轮,虽然屈居第二,但利物浦的将士是昂着头离开的。

莫伦特斯更支持老东家利物浦

当然,莫伦特斯也有他的私心:“当然,作为我的老东家,我更希望利物浦能赢。”莫伦特斯会不会在欧冠决赛时,想起自己的红衣岁月?

亲眼见证伊斯坦布尔奇迹 坚持就会成功

很多球迷都知道,04-05赛季莫伦特斯已经在利物浦队中,但是在伊斯坦布尔之夜,奔跑的身影中有长发飘飘的巴罗什,一脸黝黑的西塞,那么莫伦特斯去哪儿了?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当时莫伦特斯的确在队中。但是他是冬季转会以925万欧元转会加盟利物浦的。而在上半赛季,莫伦特斯代表皇马在欧冠小组赛对阵勒沃库森和基辅迪纳摩的两回合都有过出场。

莫伦特斯冬窗才加盟利物浦

欧足联规定,只要当赛季代表过一个球队参加欧战,就不能再代表另一个球队出场了。所以莫伦特斯只能在04-05赛季的下半程代表利物浦在联赛中首发。

莫伦特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欧冠决赛时,我待在电视前,但是我紧张得不敢看比赛。所以我关上了电视,现场直播中错过了杜德克的表现,尽管我之后看了很多遍录像回放。”从莫伦特斯的表现,我们也能感受到伊斯坦布尔奇迹有多么神奇和不可思议。

莫伦特斯见证了利物浦夺冠

而再次回味伊斯坦布尔奇迹,莫伦特斯又回忆道:“其实在半场的时候,有很多人都已经认为利物浦铁定输了。但我始终相信,足球是有奇迹的,坚持下去就会成功!最后果然创造了奇迹,这也是整个英格兰足球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时刻。”那种骄傲之情一直持续到今天。

欧冠冠亚军都有 失败比成功学到得更多

有些体验并不是谁都有的,比如对于莫伦特斯来说,欧冠决赛是一个如家常便饭般频繁,又夹杂着不同滋味的存在。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在皇马时,曾与劳尔一起3度捧起欧冠冠军奖杯。欧冠冠军对于别的职业球员来说是一辈子的追求,对于他则是常事。

莫伦特斯曾不止一次夺得欧冠冠军

而在租借加盟摩纳哥的03-04赛季,莫伦特斯在欧冠打入9球发挥出色,带领摩纳哥爆冷挺进欧冠决赛。但是面对神奇的穆里尼奥,即使同样很神奇的摩纳哥也黯然失色。莫伦特斯尝到了欧冠失利的滋味。

莫伦特斯在摩纳哥的发挥已足够出色

又一个赛季后莫伦特斯转投利物浦,他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61场比赛仅打入12球。虽然利物浦也打入了欧冠决赛,但莫伦特斯因代表皇马出战过欧冠,只能沦为新科欧冠冠军的见证者。

成功者,失意者,旁观者。这三种身份莫伦特斯都经历过,那么对于他来说欧冠决赛究竟带给他什么感悟呢?莫伦特斯娓娓道来:“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赢球是最重要的,但往往输球却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失败会让人学习到更多

莫伦特斯道出的,是足球场上的真理。有很多球员在年龄尚小的时候就赢得了一些很大的荣誉,但如果不能保持自律,那么之后的职业生涯只能是逐渐下降。因为胜利冲昏了他的头脑,他不再拥有进取心了。

而在决赛中失利,这样的打击和耻辱会让一个人迅速成长,明白竞技体育的残酷,学到更多的东西不断变强。

但是在竞技体育中,胜利还是第一位的,人们记住的也多是赢家。莫伦特斯还说道:“作为职业球员来讲,挺进这样一个重要的决赛,一定要保持对于胜利的渴望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保持对于冠军的渴望最为关键

所以欧冠冠军最终花落谁家,就是看谁更渴望胜利。学习到人生道理是重要的,可无上的荣誉就在最后一战,谁又能拒绝呢?

一切的一切将在6月2日凌晨揭晓!登上欧洲之巅的利物浦还是热刺,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