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日记:易怒但不记仇的老头 钟爱回归戏码

编者按

从2012到2019,足够新婚的小两口分分合合“七年之痒”;同样的,也足够一个老人从花甲之年迈向古稀。

2012年前,里皮背对中国球门,球过来,一脚踢回去;

2019年后,里皮面对中国球门,球过来,一脚踢进去。

7年东渡,里皮应该没多少时间熟读中国历史,估计也没什么兴趣去对着那滚滚流逝的珠江水思考人生,但不妨碍他再次做出决定——意大利雪茄的星星火种,渴望再次燃起中国足球的荒原……

剧终?剧起!再来根烟……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法比奥·利卡里

“里皮,你知道尤文图斯本就该拿下对手获得胜利吗?”成为尤文图斯主帅后第一次开新闻发布会,里皮就被一名记者如此问到。然后他的回答是,“对啊!我已经等不及成为那个行刑者了。”

1994年,意大利刚刚在美国世界杯拿到亚军。尤文图斯进入了新时代,他们告别了塔拉帕托尼,他的二进宫也已经到了尾声。曾经分别在亚特兰大和那不勒斯取得成功的维亚雷焦人里皮成为了斑马军团新帅。此前的经历已经证明了里皮执教的能力,他是场上的战术大师,临场指挥多变。谈吐风趣,为人威严。我们已经意识到他很优秀,但当时还不知道他能走到哪一步。

抛开教练的身份,里皮大爷是一个怎样的人?

了解到他是一个很好的人,还需要一段时间。他并不算和善,对他的评价也不总是正面的,他在意大利的绰号是“刺头”。他的妻子西蒙内塔说他易动怒,我能证明这一点。

有段时间,他经常对我的问题发怒,他冲着我大叫,“为什么……”、“怎么样?”、“什么?!”一分钟就可以咆哮一大堆,然后第二天,来到咖啡厅或者其他地方,他又若无其事地给我打招呼,“法比奥,你好吗?想来杯咖啡吗?”他会发怒,一顿狂风暴雨,然后就忘了。从不会怀恨在心。

熟识里皮的人说,他不是一个记仇的人。

里皮是个顾家的人。对他来说,家庭至关重要。他在托斯卡纳出生,在桑普多利亚走上成功之路。而在热那亚城,他认识了他生命中也许是最重要的那个人——弗尔维奥·贝纳尔蒂尼。

贝纳尔蒂尼是70年代意大利国家队的主教练。那个年代的球员一般都不怎么读书,而贝纳尔蒂尼却是研究生毕业,他非常智慧,所以大家都叫他“博士”。贝尔纳蒂尼是一个非常有教养的绅士,谈吐也很优雅。里皮当时师从这位名帅。

而贝尔纳蒂尼在教导里皮的过程中也逐渐发现,这个金发男孩视野开阔、踢法优雅,即便他没有硕士学位,也能追随自己的步伐成就一番事业。里皮从贝尔纳蒂尼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至今都还记得,1974年这位名帅成为国家队主帅后,一次带队击败荷兰队之后,里皮随着他去钓鱼。老帅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向里皮复盘这场比赛,讲解他的战术要领和执教技巧。里皮从他身上受益良多。

球员时代的里皮

另一个里皮生命中举足轻重的人就是他的妻子西蒙内塔。当时里皮在效力桑普多利亚队时样貌俊朗、风度翩翩,在热那亚城里有很多仰慕者。而西蒙内塔是同城死敌热那亚队媒体官员的女儿。

一天,这位媒体官员在街上遇上了里皮,顺便将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了他。两人一见钟情。从那之后,里皮和西蒙内塔就再也没分开过,两人建立了美满的家庭,妻子一路追随他的脚步东征西战。但是你最常遇到他们的地方肯定是里皮的老家维亚雷焦,他们的房子有着美丽的海景,两人常常相伴在海滩散步,在餐厅吃海鲜意面、用玻璃杯喝咖啡。

两人育有一子一女,分别是大卫和斯蒂凡尼。大卫曾经是一个球员,但是里皮发现儿子并没有太多踢球的天赋。他曾对我表示,劝说儿子放弃足球是他这个当父亲曾遇到最困难的一件事情,“某个时刻,我意识到大卫不可能踢上意甲联赛,他并没有那个能力。我有责任让他明白,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他应该放弃足球,而从事其他事情。好在他迅速明白了,不过他还是留在足球世界里,当一个经纪人。

里皮和他的经纪人儿子

里皮的职业生涯中还发生了一个与家庭有关的事情。当意甲电话门2006年4月爆发时,里皮正要带队出发前往德国备战世界杯,问题是他的儿子大卫可能也牵扯其中。在尤文图斯的案件中,根据监听证据显示,当时执教球队的里皮并没有责任,但是由于他的儿子牵涉其中。

面对这些指控、这些嫌疑人,里皮在这个关键的春天里发表了一篇给意大利足协的告别信,“无论(世界杯最后)发生了什么,我都会在赛事结束后离开。”所有人都想尽办法劝说他不要这么做,但是他仍然坚持自己的态度。最后大卫被证实没有牵涉其中,里皮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心中十分高兴。我还记得我当时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这个结果,他非常激动,他尽力压低声音说话。但是里皮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也许这因为这样的交情,我们的关系更近了。

我们的关系不是完全的友谊,它夹杂了一些职业的因素,但是里皮喜欢这样。如果你尊重他,他也会尊重你,而且这样的关系也能帮助彼此。在2005年夏天挪威VS意大利的比赛之前,里皮没有召唤卡萨诺。我们都希望球队没有出现什么矛盾,当时我打电话给里皮,他告诉我,“没事,法比奥。我没什么可说的……”带着些许失望,我挂上了电话。然后五分钟之后,我的手机又响了起来,里皮给我来电话了。“法比奥,我想了一会。你永远都是对我最正直的那个。你值得我告诉你,为什么我不再征召那名球员了。”这就是里皮的性格。

1985年,里皮第一次走上教练岗位。

里皮对朋友总是相当慷慨。在桑普多利亚效力时,他是队长,副队长是多米尼克·阿诺佐,他们俩成为了很好的兄弟。后来里皮去执教意大利国家队时,两人的关系仍然很亲密。里皮让阿诺佐担任观察员,因为他非常信任他。与此类似的是恩里科·卡斯特拉奇博士,他被里皮召唤去担任国家队队医,今后无论里皮去哪里执教,他都经常需要卡斯特拉奇博士的帮助。

后来来到中国,里皮也任命卡斯特拉奇博士作为恒大和中国队的医学顾问。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止在工作上,已经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和他的团队(兰普拉、马达洛尼、高迪诺、佩佐蒂等人)成员都是如此。更别说他的学生们了,比如费拉拉、卡纳瓦罗和佩鲁济(里皮曾让他来中国,但是佩鲁济因为家庭原因拒绝了)。里皮希望他们和他在一起,他也未放弃过他们,更是从经济方面很好地帮助保护他们。

球员时代的里皮

你很容易就能把里皮逗开心。在地中海泛舟、新鲜的鱼货、一桌和亲朋好友在一起的聚餐、一支托斯卡纳雪茄、一瓶好红酒都是他的心头好。他还喜欢一杯有年头的苏格兰威士忌,弗格森爵士经常当做礼物从曼彻斯特寄来给他,足见他们的交情甚好。这些简单的东西都是他喜欢的。

里皮和他的父亲关系也非常好。他的父亲是一个托斯卡纳工人,政治上非常地左翼,他是一个共产主义者。当尤文图斯让他来担任主帅的那一天,里皮专门前往父亲的墓地,他请求父亲的原谅,因为他接受了阿涅利家族俱乐部的邀请。阿涅利家族是意大利最富裕的家族,换句话说,是资本主义的象征。里皮不是那种喜欢夸夸其谈的人,他做了很多慈善但并不为人所知。在尤文图斯期间,他帮助了无数的慈善机构和医院(其中一家就是热那亚的儿童医院)。

里皮非常讲情义,所以总是上演回归的戏码。他离开桑普多利亚是因为新任主帅不想要他,后来他不计前嫌,回来成为青年队主帅。在尤文图斯,他也两次执教,在意大利国家队同样如此,即便二进宫的结果有些不幸。而在中国也是如此,广州恒大希望他回来,但是为了国家队利益他们放弃了。

这不,里皮又执教中国国家队了。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