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出场费比久保隼高?把中国当“母国”的木村翔:邹市明是我的动力

[摘要]“当你的生活有了改善,打拳的目标变了吗?还是为了钱吗?”面对这个问题,木村翔的回答毫不回避,“当我看到邹市明的生活,美丽的妻子、幸福的一家,很大的影响力,我想我还可以更努力,变得更有名,像邹市明那样!”

撰文/徐思佳

第四次来到中国比赛的木村翔,第一次输了。

面对未尝败绩的委内瑞拉人卡尼萨雷斯,“杂草”木村翔挺到了最后一秒,依旧没能让奇迹再次上演。“119-109,119-109,118-110”这样的评分意味着,木村翔在12个回合里仅有1个回合有了些机会。

“加油!挺过去!”当木村翔被卡尼萨雷斯打得脚步混乱时,现场并没有响起嘘声,反而是助威声振聋发聩。

“仍如杂草般顽强”,这个日本男人身上,最朴实的杂草精神似乎是无国界的。

眉骨被打开鲜血直流仍说:不退役

拳台上,卫冕成功的卡尼萨雷斯也对木村翔的顽强十分敬佩,主动和木村翔握手,高举起他的手臂,并将花环戴在木村翔的脖子上。回到休息室,木村翔的脸已经满是伤痕,接受了包扎和冰敷等伤口处理工作。

“你需要去医院吗?”工作人员问起他,木村翔的回答是,“不用,包一下就可以了,虽然我挨了很多拳,但我一直在防守,我挺过来了。”

酒店的电梯里,腾讯体育的记者恰好碰到了包扎好伤口的木村翔。意外地,他主动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说道,“对不起,我没有打出很好的比赛。”

第二天,他穿上了印有“杂草魂”的T恤,眉毛上方盖着厚厚的胶布,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不过,这场溃败和脸上稍显壮烈的伤势并没有影响他想要打下去的决心。

“对手是现役拳王确实技术、力量都很好,我已经发挥得不错了,我并不觉得我这次降重有什么不适,我不会退役。回去后我会休息一段时间,研究一下录像,再思考一下接下来的比赛,也许六个月之后,我会再回到中国打比赛的!”他说。

出场费竟比久保隼还高?他把中国当“母国”

木村翔没看过《洛奇》,但是过去两年,他却总能听到别人说他像极了那部经典励志电影里的主人公。

女友离他而去,唯一支持他的妈妈也离世,每天搬酒赚钱只能练上两三个小时,被举世瞩目的拳王选中后,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你不可能成为世界拳王”,他不相信,从没有放弃的他用两场TKO胜利证明了自己。

现实生活中的木村翔,似乎要比洛奇更加立体,他努力、励志,但也带点“自轻自贱”的情结,没事爱赌马、时不时就输钱,攒不下钱,偏爱美女、模特,更像是周星驰电影里逆袭的小人物。

他击败了中国拳击的骄傲,两届奥运会冠军、前世界拳王邹市明,引来的并非憎恶反而是尊敬。

拳威四海CEO卢小龙甚至花钱签下了木村翔,接下了他的推广工作。卢小龙用“网红”来形容中国观众对木村翔的喜爱。“木村翔非常低调、谦虚,他在中国已经成为了网红,中国拳迷对木村翔的喜爱是超越国界的。”卢小龙说,“我经常让我的拳手去看木村翔的比赛,这才是真正的用命打拳!”

加入中国团队后,木村翔穿上了印有中文和中国赞助商的战袍,学会了简单的中文,会用标准的中文说:“您好。”见到腾讯体育的记者还会主动掏出手机用翻译软件说:“好久不见,最近好吗?”

去年7月,日本记者森合正範在木村翔来到青岛比赛之后,撰写了一篇长文报道,标题是“疯狂木村翔:挑战14亿人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木村翔在中国的出场费已经超过了徐灿的挑战者久保隼。

木村翔的经纪人坂田晶告诉腾讯体育,木村翔已经把中国当成了他(拳击)的母国。“这里是他的主场,未来会如何,要看木村翔自己,他需要回去先休息一下,然后我们和拳威四海公司一起商量,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安排。”

一旁的木村翔插话道:“我也希望和(团队里的)徐灿一起赢,为中国职业拳击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的回答,似乎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中国职业拳击的一部分。

羡慕邹市明的生活,“我还可以再努力一点”

木村翔是个“俗人”,很多目标都离不开“钱”。

“我搬了新家,还买了一个好的钱包,这一次我想买个奥迪车,我已经选好了,当然可能这一次的奖金还不够,我会继续努力的。”赛前发布会上,只有木村翔说的如此直白。

“我属于比较能花钱的,一直都是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但是现在我应该有一些规划了,未来我希望可以开一个属于自己的拳馆。”他曾说。“过去的很长时间,我打拳的目的就是赚钱。”

从蜗居9平米出租屋、在小酒馆里兼职的送酒工到日本炙手可热的世界拳王,木村翔的生活因为一场比赛而发生了惊天的改变。2017年7月28日,邹市明拿到WBO世界金腰带后的首次卫冕战中,在上海主场的最后时刻被木村翔爆冷TKO。

2年时间过去,木村翔又接连与硬实力更强的五十岚俊幸、田中恒成和卡尼萨雷斯交手,但他仍说,战胜邹市明是自己一切故事的开始。

木村翔说:“我觉得与邹市明的比赛让我印象深刻,那场比赛前,大家都认为我赢不了,我能有今天,那次比赛是我一切故事的开始。拳击不打是不知道结果的,这就是拳击最吸引人的地方。”

“当你的生活有了改善,打拳的目标变了吗?还是为了钱吗?”腾讯体育的记者这样问他。

木村翔的回答毫不回避,“当我看到邹市明的生活,美丽的妻子、幸福的一家,很大的影响力,我想我还可以更努力,变得更有名,像邹市明那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