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比肩詹皇到联盟弃儿 35岁的安东尼还能重返NBA吗?

安东尼迎来35岁生日,好朋友克里斯-保罗今天在推特上晒出多张与安东尼的合影,并写道,“时光易逝,但你我情谊不变,生日快乐!”

保罗祝福安东尼生日快乐

有亲朋好友的祝福自然是好事,不过对于35岁的安东尼来说,他的篮球生涯依然处于寒冬之中。

安东尼的2018-19赛季,其实在去年11月9日打完在火箭的最后一场比赛就已结束,他被火箭交易,被公牛裁掉,苦等联盟其他球队的召唤却无人抛出橄榄枝,他只能一直赋闲在家。曾经的天之骄子为何成为联盟弃儿?

他曾与詹姆斯齐名 科比口中最难防的人

高中赛场,安东尼vs詹姆斯

说起安东尼,自然就不得不提詹姆斯。从高中时代开始,安东尼和詹姆斯就被放在一起比较,被称为“一生之敌”,而在私底下,两人又是亲密无间的好兄弟。跟詹姆斯一样,安东尼在高中时期就扬名全美,统治了高中赛场。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比赛中,安东尼的球队对上詹姆斯的球队,安东尼狂砍34分率队取胜,当然,詹姆斯也不遑多让,轰下了36分。

安东尼比詹姆斯早出生7个月,要高一级,高中毕业后,他加盟了NCAA的雪城大学。安东尼被誉为史上最强的大一生,他场均22分和10篮板,率领球队获得了NCAA冠军,自己荣膺四强赛MOP。2003年,高中毕业的詹姆斯和读完大一的安东尼同时参选,一个当选状元,一个成为探花,都是天之骄子。

一起进入NBA

新秀赛季,安东尼场均就能够轰下21分,证明了自己为何能跟詹姆斯齐名。而且安东尼有一点比詹姆斯做得更加出色,他生涯前10年每年都杀入季后赛,而詹姆斯直到生涯第3个赛季才尝到季后赛的滋味。

詹姆斯以全能著称,安东尼则专注于得分,生涯第3个赛季场均26.5分,他成为联盟单打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被誉为进攻万花筒。安东尼有身高,身体强壮,同时又有很好的脚步移动和灵活性,他对上任何一名防守球员都可以说是错位。安东尼进攻手段多样,他的背打、面筐突破、标志性的干拔中投以及三分让他成为了恐怖的得分手,单节33分,连续14个赛季场均得分20+,2012-13赛季以场均28.7分荣膺得分王。

在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和皮尔斯等联盟顶级巨星眼中,安东尼都是最难防守球员的之一。

安东尼单打科比

“安东尼壮得像一头牛,他有身高,有速度,能突破能投篮,也能在低位得分,可以在进攻端做任何事情。”科比说道,“他是联盟中最难防守球员的球员,我喜欢跟他对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09年,比卢普斯和安东尼率领掘金杀进西部决赛

安东尼篮球生涯的起点非常高,大一获得NCAA冠军,NBA新秀赛季就场均20+打入季后赛,他本该毫无疑问地进入联盟最顶尖球星的行列,去率队争夺总冠军。可事实却是,安东尼从未入选过最佳阵容第一阵,在MVP评选中只有1次进入前三,他巅峰期更多是联盟排名10到15位之间的球员,而不是前5的顶级巨星。同届的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已经有多枚冠军戒指,而安东尼连总决赛都没有打过,他11次季后赛之旅有9次都是在首轮出局,只有1次闯入分区决赛。

制约安东尼达到更高等级的不是他的天赋和能力,而是他的态度。科比会为了提升自己的统治力增加肌肉,詹姆斯会为了让自己更全面去练习防守和背打,杜兰特肯为了团队牺牲球权和出手数,而安东尼常年保持着略显肥硕的身材,坚持绝对以自己为中心的打法,也没有打算好好提升下自己的防守能力。

安东尼这样的态度决定了他只是一个超级得分手,在比赛中的统治力始终无法达到科比和詹姆斯那样的级别,不能成为争冠球队的领袖。在2008-09赛季,掘金打入西部决赛,这是安东尼在季后赛走得最远的一次,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那个赛季,大多数人认为比卢普斯才是掘金真正的领袖,是他给球队带来了质变。

初入联盟,安东尼跟詹姆斯平起平坐,甚至还早两年打了季后赛。但随着职业生涯的发展,安东尼逐渐被詹姆斯甩下,当后者获得了常规赛MVP,率领骑士打入总决赛,在热火夺冠,安东尼却基本上是原地踏步。

尼克斯之旅并不完美

生涯陷入瓶颈期后,安东尼请求交易,离开掘金,如愿以偿地为家乡球队尼克斯效力。在尼克斯,安东尼还是一样的打法,这注定了他与小斯难以兼容,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他的生涯并未在纽约取得任何的突破。反而在小斯被伤病击倒后,尼克斯成为烂摊子,而安东尼无力去改变现状。

在尼克斯的最后4个赛季,安东尼都没能率领进入季后赛。与此同时,联盟锋线位置上人才辈出,杜兰特、莱昂纳德和乔治等人成长迅速,都压过了安东尼。自2013年后,安东尼就没有再入选过最佳阵容。

球风与个性让安东尼成为弃儿

安东尼习惯手握球权

安东尼的态度让他没能兑现自己的全部天赋,取得像詹姆斯一样的成就。而在最近的两三个赛季里,安东尼从球队当家迅速成为联盟的弃儿,则跟他的个性和球风有关。

众所周知,安东尼是一名进攻型球员,习惯长时间球在手上,喜欢拉开单打。在巅峰期时,安东尼这样的打法没有问题,球队本来就围绕他转,以他为中心制定战术。但加盟尼克斯后,年纪渐长的安东尼减少了突破后在篮下的出手,提升了中远投比例。而在现代篮球理念中,中投是效率最低的进攻手段,而安东尼也不是一个出色的三分手,他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为34.7%。

安东尼刚来尼克斯,球队主帅是德安东尼,后者的执教理念就是快节奏的攻防,重视传球和三分。而安东尼喜欢打阵地进攻,希望能长时间持球在手,他与德安东尼的矛盾最终还是爆发了,两人不欢而散。

后来,禅师入主尼克斯管理层,要求球队打三角进攻,但这又遭到了安东尼的抵制。

“我喜欢整场都将球拿在自己手里,这是我最喜欢并且做了一辈子的事情。纽约的进攻体系,一直不打挡拆,而我习惯打挡拆。”安东尼说道,“我想要更多地持球,获得错位单打机会,去破掉对手的防守。”

在尼克斯生涯后期,安东尼和禅师也是闹得不可开交,他最终交易加盟了雷霆。在俄城,安东尼跟韦少、乔治搭档,当时有人认为安东尼在雷霆更适合担任替补,去领导第二阵容。当记者问安东尼是否愿意打替补时,他冷笑一声,坚决拒绝打替补。

雷霆生涯饱受质疑

但残酷的事实是,安东尼习惯个人持球单打,在成为雷霆第三人,他球权和出手都减少,也无法胜任接球就投的角色,他在进攻端失去了节奏。上赛季在雷霆,安东尼场均16.2分,投篮命中率为40.4%,在当时均创下生涯新低。

安东尼个人能力下滑已经是事实,而骄傲的个性决定了他不会调整自己的打法,也不接受去打替补的安排。此时在雷霆管理层眼中,安东尼已经成为烫手山芋,赶紧把他处理给了老鹰,随后老鹰跟安东尼达成买断协议,让后者底薪加盟火箭。

火箭时期

而为了来休斯顿打球,安东尼还历史性地做出妥协,他同意打替补。但火箭阵容已经有了哈登、保罗、卡佩拉和戈登的核心框架,他们需要的角色球员是3D球员,但显然,安东尼不是稳定的投手,他的防守更加指望不上。安东尼和火箭的蜜月期极为短暂,11月9日对雷霆,安东尼11投1中,这是他在火箭的最后一场比赛。

安东尼对自己在火箭的角色感到不满,他跟管理层商谈,而火箭在试验安东尼10场比赛后已经认定他并不适合球队,双方达成协议,安东尼提前离开球队。在火箭的10场比赛,安东尼场均13.4分,创生涯新低,他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为40.5%和32.8%。

安东尼还能再回到NBA赛场吗?

安东尼何去何从

在今年1月份,火箭将安东尼交易到了公牛,他在2月份被芝加哥球队裁掉。根据联盟规定,安东尼依然能够签约一支强队,有资格出战季后赛。但最后,我们没有等到安东尼复出的消息。

不过,他还有机会在今夏休赛期寻求签下新的NBA合同。但安东尼想要获得其他球队的垂青,他自身首先要做出调整,他要心甘情愿接受球队的任何安排,在打法上要减少出手,成为更好的定点射手,他想要完成这种转换,最好的学习榜样就是卡特。

但不是所有的昔日巨星都会像卡特这样坦然接受角色的改变,尤其是当惯了大哥的安东尼,以他的个性而言,让他这样做可能还不如退役。

“我很确定退役不久后就会到来,如果我说我距离退役还很遥远,这一定是在说谎。”安东尼说道,“我觉得自己希望这事儿能快点来,不要一拖再拖。可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你也很难轻易放手。但最终,不管你做的是什么,一旦是时候离开了,你只能选择离开。”

今天是安东尼35岁的生日,他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张微笑的照片,并写道,“不要庆祝胜利,要去战胜失败。”

我们也希望甜瓜早日走出生涯黑暗的日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