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轰世界波走红小学生:爸爸是田径运动员 任意球致敬偶像梅西

南都体育2019-05-29 08:10
收藏

撰文 南都记者 黄嘉鑫

一场广州市小学生联赛比赛,因一个“世界波”意外爆红网络。

江南新村第二小学的黄雨齐,在第五届“富力杯”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小学U12组决赛中,打入一记复制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迪尼奥攻破英格兰球门的任意球吊射,帮助江南二小3比2获胜夺冠。

中国球迷一直无比期待的校园足球高光时刻,以这样的方式迎来一个小爆发。这个进球视频随即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新浪微博“小学生球场踢出惊天世界波”登上热搜,有超过2.6万讨论和1.9亿相关阅读,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账号都转发了进球视频,其中人民日报的微博点赞数达到62210;在南方都市报APP体育频道的视频播放量,也已经突破14万。

昨天,南都体育专访了进球主角黄雨齐和他的父亲,以及广州富力青训部经理罗宇彬,和网络的狂热相比,当事人都很冷静。

黄雨齐“一球成名”。南都记者 李琳 卫迎 摄

【1】“世界波”少年的心声:“当职业球员是梦想,现在只想好好训练”

前来拾号体育公园训练的富力梯队小球员们,远远就认出正在接受采访拍摄的黄雨齐,然后开始谈论前几天那个进球。

“我没有想过(将来成为国脚),现在只是想好好训练。”黄雨齐说。这位六年级学生,接下来也将面临小升初,他的爸爸也希望孩子尽快调整到平常心态面对学业和训练。

“世界波”来自训练场上的勤学苦练。南都记者 李琳 卫迎 摄

加练任意球,终于等到这一刻

黄雨齐就读于广州市海珠区江南新村第二小学,这是一所有悠久足球传统的学校。自2010年开展广州市校园足球联赛以来,江南二小累计获得了小学组的五个冠军,两个季军,是广州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总成绩最好的学校。过去两年,黄雨齐和他的队友们帮助母校拿下两连冠。

小学生黄雨齐“一球成名”

海珠区历来是广州足球人才的摇篮,江南二小走出过吴伟安、卢琳、马俊亮等中超球员,江南二小也是富力广州梯队的合作学校之一,黄雨齐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广州富力06梯队队员,任意球是他平时训练会特地加练的项目。

“我记得在电视里看过小罗那个进球,很厉害。我的偶像是梅西,他在今年欧冠半决赛(对阵利物浦)打入的任意球就非常漂亮,我印象很深,”黄雨齐说,“自己一直想在比赛中打进任意球,在训练前和训练后都会加练。那天进球的位置,跟我平时练习的位置差不多,我有想过,可能会进。”

黄爸爸曾是专业田径运动员,也是带黄雨齐“入坑”足球的引路人。南都记者 李琳 卫迎 摄

领路者父亲:脚踏实地更重要

“成为职业球员,进入富力球队”,是黄雨齐目前能想到的远景之一。在目前的中超,广州富力当家射手扎哈维是他最欣赏的球员,当自己被教练改造成为右后卫之后,他又格外关注唐淼。

每逢比赛日,只要有机会,黄雨齐就会与队友们一起去越秀山体育场看球。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被爸爸带着去越秀山看球的他,开始被足球吸引。黄雨齐说:“我也练过田径,但还是觉得足球比较有趣。”

黄雨齐的爸爸曾是一位优秀的田径选手,“尝试让儿子接触田径,也是想看看他有没有可能圆我一个梦。”

这个热爱体育的家庭有着良好的氛围,黄爸爸经常与好友们结伴出游,而且总会挑选有足球场或草坪的地方,适合大人和孩子一起在球场上撒欢,“当时我的朋友发现阿齐在足球方面有天赋,劝我应该培养他”。

黄雨齐从广州燕子岗市体校起步,之后作为推荐足球生转学到江南二小,继而被选拔进入富力梯队。黄爸爸说:“其实更看重的是这项运动给他带来的意志品质锻炼,加上他自己喜欢,如今足球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谈及未来,黄雨齐父子都很低调,黄爸爸说:“作为(专业体育)过来人,我更知道选择这条路有多难。我现在只希望,他能够先给自己设立小目标,一个个小目标去实现,自然就会有收获。”

爆红网络的热度过后,只有专注才能真正成就梦想。南都记者 李琳 卫迎 摄

【2】富力校园青训经理:“中国足球在04-05年龄段才开始复苏”

“富力杯”因一个“世界波”被更多人关注,富力青训部经理罗宇彬却很冷静:“当然欣慰更多人关注‘富力杯’等校园赛事,但中国足球在04-05年龄段才开始复苏,且不容乐观,中国足球崛起不是靠一两个人,如果大家对足球有期待,给点耐心,共同努力。”

保级后痛定思痛,富力扎根广州

广州富力2011年冲超之后,曾重金投入并在2014赛季夺得联赛季军,与广州恒大一起实现广州一城双亚冠的盛景,但随之而来的,便是2015赛季的惊险保级。痛定思痛,既然在金元竞赛中难以后来居上,广州富力迅速调整战略,以“趋向本土化发展”重新给自己定位,首当其冲便是青训。

罗宇彬便是那时调入青训部。“当时研究了很多案例,查阅各种资料,走访了很多地方,在对比国外先进发展情况之后,发现不光是技术、场地、教练,差距是全方位落后的,”罗宇彬说,“知道差距大,我们还是得做,问题在怎么做。”

富力青训总监喜熨斗胜史。图 | 广州富力FC

因为同样讲究地面配合的足球理念,富力借鉴了日本校园足球的成功经验,后来随斯托伊科维奇而来的日籍助理教练喜熨斗胜史,被任命为俱乐部的青训总监。

“我们认同日本‘以人为本’的理念,青训不是培养踢球机器,而是要一个健全的足球人。”罗宇彬说。

校园青训,富力讲究“三个不脱离”:不脱离学校、不脱离家庭、不脱离社会。到九年义务教育完结之后,15-16岁的球员将面临一个选择,有天赋和能力的球员,将由俱乐部加大培育力度,向着职业赛场前进。但这不意味着他们随时可以放松学习,即便是外出比赛,富力梯队也会带上两名老师给球员们补课,期中期末考试一旦出现成绩大幅滑坡的现象,会被禁止出赛,屡教不改者会被停训甚至开除。

“如果连读书学习都无法自律,也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人。”

“我们低估了国内青训压力”

设计好的航线并非一帆风顺,到2016年富力青训曾四处碰壁。

“我们低估了国内青少年比赛的压力,没有成绩便没有话语权。”罗宇彬说,“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很多,球员学业怎么兼顾?训练量不足怎么弥补?基层培育能力不足,基层教练员不足,这些都不是一家俱乐部可以填补上所有的。很多人骂熊猫杯的国青球员,可这些2001年前后出生的孩子,开始接触足球的时候正逢扫赌打黑,那时还有几个人踢球?现在我们聘请很多外教,同时也一直提醒自己,外教是金疮药,只能给中国足球止血,要解决根本只有发展基层。”

2017年,黄政宇鼓励“富力杯”小球员。图 | 广州富力FC

2018年,伍承儒在“富力杯”决赛中。图 | 广州富力FC

富力青训从2017年找到节奏,小有成绩。这一年,“富力杯”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也开始设在广州足球圣地越秀山体育场举行,广州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还来到现场观战,并在名单上圈出独中两元的广州五中8号伍承儒的名字,如今伍承儒已经是广州富力U19梯队的主力球员。

如今,富力梯队已经与校园足球紧密结合,“富力杯”男子比赛U12组别、U13组别、U15组别的前三名球队,每一支球队里都至少有3-4名富力梯队成员。

找到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富力校园青训甚至曾得到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前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的称赞,希望作为范例去推广。

梯队球员在校园就是“外援”

“梯队球员在校园就是‘外援’,所以黄雨齐打进“世界波”并不稀奇。富力梯队的孩子接受过专业训练,回到校园联赛,在能力和比赛自信上自然更优越,但他们只是小学生,不代表广州最高水平,也不代表中国目前最好的水平。”罗宇彬不认为球迷过分吹捧“世界波”是个好现象,“我当然欣慰更多人关注“富力杯”,但中国足球在04-05年龄段才开始复苏,只是复苏,情况不见得乐观,走出去对比一下,到07、08、09年龄段,才可能看到相对缩小了一点差距。”

今年“富力杯”,一共有850多所学校、1900多支队伍、近30000名学生参赛,比赛场次超过6000场,相比较2015年,参与学校数量多出300多所,参赛球队数量翻三番,参赛学生数量翻两番,比赛场次翻两番。总决赛当天,上万名学生和家长在越秀山体育场加油助威,气氛简直超越中超赛场。

2019年“富力杯”决赛现场气氛火爆。图 | 广州富力FC

满满的仪式感不输中超。图 | 广州富力FC

富力青训与广州11所中小学合作,为学校提供技术、顾问等支持,希望以点带面,让基层的水平逐步提高。富力青训在广州建有三个基地,方便容纳广州梯队球员们每天放学后前来训练。

罗宇彬说:“作为青训从业者,我们更希望有更多人和球队参与到足球比赛里来。中国足球崛起不是靠一两个人,如果大家对足球有期待,给点耐心,共同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