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南大学女欧文72分背后 从无人看好到西南王夺冠夜她哭了

中南大学女篮队员方敏

北京时间5月28日讯 在5月16日进行的第21届CUBA女子全国24强赛中,中南大学得分后卫方敏打出史诗级表现,上场27分钟砍下72分,刷新CUBA男女篮单场最高得分纪录!一时间引起热议,赛后,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也通过社交平台对方敏表达了欣赏与祝贺。

方敏小资料

方敏控球

籍贯:湖南长沙

号码:2号

出生日期:1998年4月30日

身高:170cm

场上位置:得分后卫

170cm的方敏虽没有可以制霸篮下的身高,但她拥有极其出色的运球技巧与突破能力。本届CUBA西南赛区比赛她场均得到32.2分,今年年初入选CUBA女篮最强阵容,参加了WCBA全明星星锐赛,且方敏所在的CUBA联队对阵WCBA星锐队仅以一分之差落败。

突破上篮

72分传奇并非一时写就

热爱让她不吝付出

1998年出生的方敏10岁开始接触篮球,小学六年级一次男女混合组队的班级篮球赛上,小方敏在场上跑的比男生还快还猛,被当值的裁判后来方敏的启蒙教练一眼相中,从此走进篮球的大门。开始打篮球的方敏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初高中到了长郡中学,也一直在校队训练。早在2013年,上高一的方敏就带领母校长郡中学夺得了全国高中女子篮球锦标赛冠军。

高中时期曾与学姐武桐桐同队

高中时方敏就很喜欢欧文,时常模仿他“花里胡哨”的动作,“一开始是欣赏他华丽的球风、花哨的运球,后来他2016年总决赛第七场关键三分拿下总冠军,很有大心脏和领袖气质。后面他又转会,想自己带队打出成绩,觉得他很有想法,并且敢作敢当,私下为人低调,有我很喜欢的品质。”方敏如是说。高中时方敏基本每天都会看欧文的集锦,在训练前过一遍脑,模仿他的动作。

高中的课业压力大,方敏白天上课,晚上训练完再回到教室上晚自习,早上还要早起上早自习。长郡中学是高中名校,对学生学业的要求很高,方敏常遇到作业又多并且还不会做的情况,一方面要搞好学习,一方面篮球训练也让她体力消耗很大,方敏也会累到在课堂上频频打盹,把书本立起来偷偷补觉。即便这么辛苦,也从未浇灭方敏对篮球的热爱,她觉得那时虽累但很充实开心。

大学展露锋芒

“CUBA生涯让我成长”

进入CUBA,夺得过高中联赛冠军的方敏就感觉到高中与大学联赛的差异巨大,“首先是身体对抗上,激烈了很多。高中其实就是打身体素质嘛,谁身体素质好谁吃香,想怎么打怎么打。但是大学不一样了,身体好的人很多,所以在保持高强度的对抗上还需要有清醒的头脑”,意识到这一点的方敏比以往更加努力的增进球技。

方敏上篮

谈到如何平衡学业与篮球,方敏直言大学时期学业的压力不像高中那么大,但训练强度却比高中提高了不止一个档。前段时间,方敏白天在西南赛区打完比赛,晚上再飞到广东比赛,第二天再回来征战CUBA,开启”铁人”模式。方敏有如此强大的体力储备,得益于平时的高强度训练,“我们每个冬训是拉体能和储存体能的时候,基本上只要不下雨,每天早操都要在田径场跑3200,周一到周六都是一天两练,周日休全天,我们每周训练的动力就是盼着周天快点到来。”

2019广东篮球联赛,方敏带队夺冠

4月3日,在中南大学对阵华中科技大学的比赛中,方敏拿到了31分,帮助队伍最终以1分优势险胜拿下比赛,获得西南赛区女子组冠军,这是方敏大学四年第三次问鼎西南之巅。

赛后方敏坐在板凳席哭了,不了解她们的人很难想象这一年她们经历了什么。 去年中南大学女篮四名主力毕业,球队首发五个走了四个,大家都认为中南女篮实力大减,不会再有之前的成绩了。这时升入大四的方敏站了出来,责任和压力并至,她坦言: “赛前会变得焦虑,会想很多,怕犯错怕输球,给了自己很多压力,之前是学姐们在队里起带头作用,她们毕业了,所以在队里我要承担起这种责任了。” 方敏明白自己在场上要比以往三年发挥更高效,还要尽可能多的带动队友。最终中南女篮证明了自己,2019年再度加冕西南王,方敏也因出色表现摘得西南赛区MVP。

方敏和教练孙大虎

5月18日,中南大学女篮遗憾止步于全国12强,方敏的第四个赛季结束,赛后她感谢了队友的鼓励和信任,感谢了白江指导、孙大虎教练的悉心栽培,就像她说的,“中南女篮会越来越好,未来还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Q&A

Q1:可以跟我们回顾一下那场狂砍72分的比赛情况吗?那场比赛过后是不是收获了很多迷弟迷妹?

方敏:比赛一开始我手感比较好,找到了点空隙就突破进去很多个,半场结束好像是得了27分。然后第三节我还是以突破为主,对方犯规次数很快到了4次,所以我获得了很多罚篮机会,然后也进了几个三分球,也是运气比较好吧。那场比赛后微博也是涨了两千多粉。

Q2: 迄今为止,回顾四年的CUBA生涯有什么遗憾或是非常珍贵的回忆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方敏:珍贵的记忆是2016年我们打进全国四强,最终夺得全国季军。遗憾的是去年我们有四个学姐毕业,但要进四强才能参加退役仪式 我们八进四那场比赛输了两分,遗憾止步八强,她们也没能参加退役仪式,这是非常遗憾的!大学四年收获了很多好队友,也感谢教练的辛勤付出,让我的球技不断增长,不仅在篮球上帮助我还教我做人。

方敏变相上篮

Q3:一路走来遭遇过伤病困扰吗?怎么克服的?你觉得大学球员的训练、伤病恢复等保障健全吗?

方敏:我有过崴脚和膝盖韧带的挫伤,去年暑假膝盖受伤很疼,做了一个月治疗。我们大学生的伤病恢复有保障,但是不健全。因为我们是有理疗仪和超声波治疗仪,但是时间久了,效果也是微乎其微,还是要去专业的运动康复中心做治疗。平时训练我们就是不停的练深蹲,加强腿部力量,去年受伤后我也着重加强腿部和臀部力量的训练,现在膝盖已经不疼了,场上带着护膝也是因为防止再次受伤。

(在去年新浪3V3联赛上,方敏和队友打进全国总决赛,但比赛中意外受伤,遗憾败北,屈居亚军)

Q4:大学生活除了篮球,平时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吗?

方敏:我平时爱看电影、听歌、唱歌,最近还新挖掘了一个技能——画画。

方敏爱好画画

Q5:清华大学施明妍据说也是你的小粉丝儿?哈哈哈~几年CUBA生涯也结识了不少朋友吧,你们和CUBA其他队伍间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方敏:哈哈哈~我们是好朋友,我也是她的粉丝。和华科吧,她们学校有很多我高中(长郡中学)的学姐,我们经常在赛场上碰到,但也都是谁也不让谁,但是只要比赛结束了,我们就会有说有笑,关系很好。

Q6:有很多球迷喜欢你,其中不乏同样在大学跟你一样热爱篮球的女生,她们对你很是关注,你有什么想对她们说的吗?

方敏:对,有很多人给我发私信说因为我想去接触篮球,然后真的去做了,还会跟我说进了多少球,腿很酸什么的,我想说:谢谢你们关注篮球关注女篮,虽然你们可能认识不深,但有起步也为时不晚,希望你们当成爱好也好,强身健体也好,能够一直热爱下去,不要放弃,再次感谢你们的陪伴!

生活中的方敏

THE END

CUBA赛场上不乏女篮名宿,邵婷(北师大)、龚芳竹(华科大)、王丽丽(北大)、吴迪(天财)、武桐桐(湖师大)等等,她们都曾是CUBA赛场的领军人物,后来进入职业联赛也有着出色的表现,方敏同样对职业赛场充满期待与渴望,她表示有机会和平台一定要往职业方向冲击一下。

根据规定CUBA每个球员只能打五年,明年升入研一的方敏将迎来她的CUBA最后一个赛季,也就是说最早在明年我们就有可能在WCBA的赛场看到她。这名从湖南长沙走出来的姑娘有着“吃得苦,霸得蛮”的坚韧拼搏精神,她对篮球的热爱让她不吝惜付出,未来能进入国家队是她不懈努力的目标和梦想。无论未来如何,我们都衷心祝愿方敏能够在赛场上开开心心地打球,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方敏加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