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字母被“反套路” 除了技术他还有两点要提升

“字母”安特托昆波,在东决第六战结束后跟记者见面,有个女记者心平气和地提了一个关于“经验”的问题,谁知道,“字母”突然起身走了,连个招呼都没有打,看得身边的米德尔顿一脸蒙圈。

NBA当然不会罚款,因为“字母”到了现场,也回答过问题,一切都遵守规定,规定也没有说一定得打招呼才能离开。

从来没有人怀疑“字母”是个好孩子,勤奋、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此时此刻,全世界都原谅了他这一不礼貌的举动,理解他的心情,因为结果与期待的反差太大,他还没有想好怎样去接受这个现实——东决2-0领先,连输4场与总决赛无缘。

“字母”究竟因为什么痛失好局,被夺走了总决赛机会,已经说过很多次。以他目前的投篮能力,如果再来一次东决,结果可能差不多。但如果他痛定思痛,发奋苦练,再参加这样的决战,方式、过程和结果会完全不同。

但这只是决战的技术层面,到了这个级别,技术层面只是境界的第一层。如果技术能决定一切,NBA也就失去了其跌宕起伏、峰回路转的魅力,直接把技术因素量化,按一个个套路推演就能得出结果。

然而,过去这一年已经有了很多次“反套路”,“字母”的经历只是其中之一。从常规赛到季后赛,那一个个让人记住的场面,都是因为套路反转,才让人印象深刻。

打败他的莱昂纳德,被换到多伦多那天,他是否想过这个团队会杀进总决赛?

还记得开拓者队吧,从他们第一轮绝杀雷霆,第二轮淘汰掘金,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唐僧肉”的角色反转剧情。在第二轮,开拓者颠覆了“天王山之战”胜者82%的晋级概率,在没有核心中锋的情况下,前两轮过了亚当斯和约基奇这两个优秀中锋的大关。

还有快船队,队里没有一个超级明星,能打的两位还藏在板凳上,却逆转了30分以上的分差,从勇士手里抢到两场胜利,最终逼出了勇士的五小首发。

王者如勇士队,连续五年闯进总决赛,可是其中的过程又有谁能预见呢?准备了一年的考辛斯伤了,西决又伤了杜兰特,尘归尘,土归土,2015年的勇士浮出水面。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套路,但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套路,更有很多意外。

生活不是坐高铁,从这一站到下一站,几点几分都已经提前设定。那些想不到的困难,都不会印在人生的时刻表上。

欧文肯定不会想到,由自己领导掌控的绿军,战绩还不如去年的一众草根。这其中的原因,是去年的绿军反转了NBA多年的套路,倒是今年的绿军走了平常的路线。你不按套路出牌,对手就无法判断你的招数,有了欧文,一切反而尽在对手掌控,因为雄鹿知道你要打什么。

而雄鹿的那点打法,到了东决又落入俗套,受“字母”技术短板所限,变无可变,于是被猛龙强行翻转。

这个世界的确有太多的套路,但所有的套路都不是一成不变。

不要因为眼下的牛逼而太嘚瑟,否则生活会给你重重一击。也不要因为眼前的挫折而妄自菲薄,否则你就一辈子就被困在重重套路里,就像行驶在山间的绿皮火车,从这一站到那一站,从那一站到这一站,来来去去,耗尽一生的时光。

的确,世界之巅面积太小,站不下几个人,但这里并不注定只属于特定的那几个人。

如今的NBA,成长系统已经非常成熟,几乎变成了流水线,似乎下了订单就可以得到产品。但如果你认真回头看看,像老詹这样真正经历了流水线的全程,从下单到出库,完美交货的又有几个?

跟老詹相比,“字母”几乎完全由NBA出品。他在这里长高、变壮、长大,六年之后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他刚来的时候,平均一场球只有6.8分,到第四年才突破20+。我记得第一年直播他的比赛,我直呼这是NBA的“未来战士”,将来必成大器,可惜那时候言及的“未来”,还不是2019。

“字母”还是一个半成品,尽管他很可能在6月25日被宣布是常规赛MVP。我在常规赛结束前那篇里面这样写:“字母”连续三年的三分球停滞不前,说明他的珠穆朗玛峰还没有到来,神迹在未来的珠峰顶上等着他。

技术只是境界的第一层,接下来第二层是精神,第三层是运气。

“字母”的任务是尽快突破第一层,迅速达到第二层,然后像老詹那样,在第三层反复冲杀。

到那一天,生活的套路已经拿你无可奈何。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ianyd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