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国安应丰富战术打法 换外援教练推倒重来都没意义

撰文/赵宇

1比2,北京国安的第11场联赛终于输球了。说终于不是盼着他输,而是再也不用背负连胜的包袱了。

国安的支持者们当然不希望球队输球,不过客观来讲,这比赛输得无话可说。胡尔克、奥斯卡个人能力太强,一般人拦不住。

别说什么于大宝的推射只差了一个门柱,这脚推射没有任何问题,可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总是运气好的一方,所以接受现实。

输掉与上港的比赛,但国安不能输掉信心

从亚冠与全北现代、浦和红钻,以及联赛同恒大、上港比赛不难发现,国安队在与实力均等,或者说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交锋时没有显得过于强大。与恒大比赛时运气不错,客场拿到三分,但这场比赛从过程来看平局似乎更合适。

为什么国安在面对强队时赢球困难?恐怕跟阵容有一定关系。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基本上是不能被轮换的,所以不能上场的名额只能在金玟哉和巴坎布之间产生。上金玟哉为的是加强防守,但锋线的冲击力就差一些。上巴坎布增强了锋线实力,防线又担心被打穿。总是这样矛盾前行,主教练施密特也经常会为上谁不上谁的问题苦恼。

这就说明国安队的阵容还是有缺陷的、不是完全平衡的。一个不是特别平衡的阵容踢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时没问题,遇到强队就较麻烦了。

也有人会说,亚冠四个外援都上了,在攻守平衡的情况下怎么也没有赢球?这就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球队的战术体系、阵容设计。

国安队本赛季的阵容基本上就是4222、4132、4312,不管是怎么样的数字组合,战术打法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两个边路的进攻、防守完全由边后卫来完成,中路依靠两个超级外援组织,后腰负责扫荡、出球。

一旦对手限制住两个边路,你就很难飞起来了,可以参考0比3输给浦和的比赛,王刚在那场比赛的个人成功突破几乎没有;切断你的中场,让你的两个超级外援配合不到一块儿去,中路进攻优势就无法发挥了,比如主场与全北现代队的比赛,对手已经完全把你研究透了。

国安与深圳队比赛之前,对方主教练卡罗也说把国安队研究透了,但他们的实力不行。在个人能力强于对手的情况下,哪怕研究透了也拿你没办法,这样的道理适合很多球队。可在与强队比赛时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的球员能力并不比你差,再加上把你研究透了,比赛踢起来自然就费劲了。

国安需要丰富自己的战术打法

施密特必须做出改变,让球队的战术打法变得更加丰富起来,依靠国安队目前的实力还做不到面对任何对手都能“以不变应万变”,尤其是面对强队时,必须有变化,必须有奇兵,关键时刻还要敢于赌一把。

比如跟浦和红钻、上海上港队比赛,落后的情况下可以早点把于大宝推上去,没必要每个换人都是对位的。与浦和红钻比赛时都已经0比2落后了,完全可以尝试一下424阵型,破釜沉舟。

之前的十连胜一下子把国安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了中超联赛最火的球队。其实这样的连胜跟赛程安排也有一定关系,如果早点碰到上港、或者恒大,可能也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但未必会有连胜的纪录。

所以连胜的包袱卸下来了,国安需要做的就是总结自己,尝试做出丰富技战术打法的改变。与一些实力不如自己对手比赛时做尝试,熟练之后在用到与强队的交手当中。

输了一场没必要吵吵嚷嚷地说换教练、换外援,外援除非能找到更合适的,否则真的就一定比巴坎布更好吗?至于教练,他现在最应该反思的是如何改变,如何丰富技战术打法,而不是一棒子打死,毕竟从过去的执教来看带队成绩还比较稳定,也让国安队踢出了很多不错的比赛。

如果这个时候换了教练,接下来肯定需要一段比较长的磨合期,磨合期出现波动谁来负责?

出了问题就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动不动就推倒重来的想法不可取。国安队到目前为止联赛依旧排名联赛榜首的。只要自己不主动掉链子,然后尝试做出一些改变,未来还是值得期许的。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