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优质撬棍”徐灿为中国拳击注入强心剂 他能激活中国市场吗?

[摘要]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由底层的贫寒人士,靠着拳头打出发家致富的一片天。熊朝忠和邹市明所处级别制约了他们的发展,而徐灿所处在羽量级,他的风格是进攻型,完全具备优质运动偶像的潜力。因为徐灿,未来的中国拳坛,恐怕将会有许多与过去不一样的事情,正在发生。

撰文/霍森

世界名将久保隼甚至没有撑过标准比赛时间的一半,他的防守架势就已经被徐灿的连环重拳毫不留情地轰散,最终,裁判认定久保隼的身体状态无法继续支持比赛,TKO,中国拳王徐灿宣告卫冕WBA羽量级金腰带成功。

“优质撬棍”徐灿,能否不负众望撬开中国市场?

并非没有人能够想到徐灿能够获胜,但如此具备强烈个人风格的、极具说服力和统治力的卫冕战,再一次让大家认识到了徐灿在羽量级里怪物一般的个人实力。

我们且先将自己的激荡的情绪从比赛结果中抽离出来,重新审视这一场卫冕战,除了胜利的喜悦之外,还能够细品出许多异乎寻常的味道。

首先,比赛的举办地被安排在了抚州这个仅仅只有400万人口的江西省地级市,我们可以理解徐灿不愿意锦衣夜行的渴望,但在赛前采访中,徐灿背后的推广公司拳威四海已然声明将会放弃此次卫冕战的招商和门票的所有分红,便显得有些耐人寻味。

不难看出,此次卫冕战背后,所有入局者的商业野心已经不只是着眼于这一夜的抚州,他们眼中瞄准的,恐怕是如今蒸蒸日上的中国拳击以及综合格斗市场——在这个夜晚,擂台上为了荣誉而奋战的徐灿,将会被视为一根撬动中国市场的撬棍。

出于历史原因,中国的综合格斗市场几乎可以被认为是一片空白,即便曾经在各大电视台里火爆一时的各种“武林风”格斗类节目,也很难找准市场的痛点和自身的赢利点。

可以说,在过去,中国所有的格斗项目,几乎都与职业不沾边,徒有观众热情却没有市场占领,徒有市场意愿却缺乏成熟的商业运作。

中国市场是否真的具备如斯魅力,足以让世界三大拳击组织以及有志于吃螃蟹的国内外资本共同入局呢?

在这里,我们仅仅罗列一些简单数据:

2015年,帕奎奥和梅威瑟的世纪大战,最终的收入达到了6亿美元,力压当年的超级碗成为体育史上最为赚钱的一场比赛。

邹市明2014年在澳门的“金光决战2”职业拳击对抗赛中战胜了泰国选手坤比七,这场仅仅36分钟的比赛过后,邹市明所获得的奖金高达400多万人民币。

泰国的泰拳和拳击等综合职业格斗项目,每年能够为泰国政府带来超过1000亿泰铢(折合200亿人民币)的收入。

职业足球很赚钱,职业篮球也很赚钱,但拳击,则是不折不扣的印钞机。

然后,我们现在谈论的是,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国民收入和支出水平不断上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更美妙的是,对于拳击来说,这几乎是一片完全空白的市场。

依然以大家所熟知的原中国拳王邹市明为例,在两次获得奥运冠军之后,他顺利地进军世界拳坛,并斩获蝇量级的金腰带——这些荣誉在“折现”之后,即便不再登上擂台,每年只靠各种商业活动,依然能够给邹市明带来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巨额收入。

在邹市明点燃起这股名为拳击的风气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在各大城市的健身房里,已经悄然地出现了越来越多拳击擂台的身影。

或许,对于资本来说,这就是一个美妙的入场讯号——这片庞大而空白的市场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现在需要的,只是一群有经验的农夫,反复培育、收割,就像他们以前在美国、泰国和日本所做的那样。

应时而生的怪物拳手,获将带动国内拳击风潮

那么,为什么是徐灿?

曾经有位名人说过,个人奋斗也离不开历史的进程。对于中国拳击而言,我们过去曾经诞生过如熊朝忠和邹市明这样的世界级拳王,但所处的级别制约了他们的发展,雏量级和蝇量级的观赏性实在有些令普通拳迷兴趣缺缺。

但徐灿所处的羽量级就不一样了。

从最直观的欣赏性来说,在羽量级里,普遍175左右的选手身高和不到60公斤的体重,则是一般相对比较健壮的普通人的体格,这给予了拳迷们更多的代入感。

更何况,不像重量级里不时出现的凶兽,也不像轻量级里的游斗专家,中量级(包含羽量级)的比赛,技战术风格更为多样化,也更能让人欣赏到拳击运动当中的技术之美。

70年代里,日本拳击的兴起,并最终在世界冠军上取得突破,也从羽量级开始;而在那之后,80年代的桑切斯和佩德拉萨、90年代的墨西哥三剑客和大家所熟知的帕奎奥,都是羽量级里世界闻名的明星拳手。

近年来,不管是克里斯约翰,又或者是弗兰普顿、洛马琴科,这些曾经获得过年度最佳拳手的拳击运动员,也统统诞生在羽量级。

从徐灿本人的角度出发,他属于风格最为讨喜的进攻型拳手,而他的成长的经历又几乎和所有的世界级拳王一样励志——由底层的贫寒人士,靠着拳头打出发家致富的一片天。

何况比起熊朝忠和邹市明来,徐灿还有着最为重要的一个优势——他的金腰带是靠挑战现任拳王休斯顿而得来,并非是无主腰带的争夺决定战。

或许现在许多非拳迷并不理解这其中有什么区别,但或许不久之后,当大家对拳击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就能够体会到这属实是最为重要的圈粉因素——人设和性格。

并不是说徐灿故意在营造某种人物形象,而是说他本人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阳刚之气的硬汉,此次抚州拳王卫冕战里,根据WBA的规定,徐灿本可以挑选一个相对较弱的选手,但他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实力强劲的日本拳王久保隼……

负责运作和推广此次比赛的拳威四海发言人曾经说过一段很耐人寻味的话:“(为什么选择久保隼)一方面我们对徐灿的实力足够自信,拳威四海从来不捏软柿子,要打就打强者。

确实,有信心不代表没有风险,不过我们自己也在想呀,如果(作为国内最好的拳手和公司)徐灿、拳威四海都不敢直面强者,那么中国拳击就太难了。”

你很难不喜欢这样的热血男儿。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可以说,徐灿完全具备了做一名优质运动偶像的潜力,当然,在应付媒体、挖掘自身商业价值等方面他还有很多要学,但至少在当前,他就是整个中国大陆最为出色的拳击手。

或许现在的徐灿还有着一些缺陷,比如前刺拳杀伤力不够,脚步和气息调整算不上娴熟,但他的中距离格杀,他后手重拳的力量,在当前的羽量级里,已经足以让他称霸一方。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徐灿只有24岁,和蹉跎了许多年岁的邹市明不同,不管是在拳台上,还是在商业市场中,徐灿还有大把时间去慢慢巩固着他的王座。

幕后推手拳威四海恐将成为最大赢家?

本次的拳王卫冕战,除了徐灿和久保隼的正餐之外,几场垫场赛里,外国选手,尤其是来自泰国的选手克拉昆与提萨,向他们的中国对手展现出了一名成熟的拳击手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

不管是克拉昆娴熟的脚步与合理的体力分配,又或者是提萨放松的笑容和调动观众情绪的本领,都是中国拳手应该去努力学习的。

因为泰国的拳击手也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经历了从不成熟的低下私斗市场向职业格斗体育的转变,更因为人种相似,他们的成功道路更是值得中国拳手所借鉴。

而对于抚州的现场观众,以及转播镜头背后的所有电视观众而言,我们也看到了一次成熟的、标准的、完整的拳击格斗商业比赛的运作和组织方式——这大概也可以说得上是背后资本方极有诚意的“投名状”了。

拳威四海将比赛的组织工作完全交托给了抚州市政府,其发言人更是直言不讳地宣称,此次比赛里市政府所展现出来的热情令人惊叹。而作为当地名人,徐灿如果能够在抚州掀起一股拳击效应,或许便能够为当地带来一条全新的体育产业链。

甚至不止是抚州本地,遥想起数年前的大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我们甚至可以期待,在这一次卫冕战的背后,一种全新的、被地方政府所承认的综合格斗商业模式,将很有可能被作为成功的案例向更多合适的地方进行推广。

假如能够获得政策的支持,过去被一直深埋的中国格斗热情,或许将会获得一次空前的点燃和释放——这大概就是此次的入局资本所希望看到的双赢局面。

特别是,我们不得不再次审视,拳威四海此次选择久保隼的意义所在。一名拥有着辉煌战绩的日本拳王(而且过去中国拳手在正式的职业比赛里从未战胜过日本拳王),你能够嗅到其中浓浓的煽动情绪的味道了吗?

可以说,拳威四海这一次下的重注,最终在徐灿身上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就像每个认识泰森的拳迷,都不会忘记他背后的唐金。

无需等到明日,我们几乎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关于中国拳王民族英雄徐灿的铺天盖地的通稿,这其中的广告效应,恐怕会远超当年的邹市明。

过去出于种种原因,我们对职业格斗的理解和支持有一定的偏差,但现如今,网络上和文艺领域里,对于审美越来越阴柔化的大众文化倾向的抗拒,以及国家最近所提倡的更为刚阳的、健康的文化审美,难道就不能被认为是拳击运动兴起的某种“天时”吗?

更何况,在熊朝忠和邹市明的成功之后,如果徐灿也能够复制这一份商业上的成功,谁又能说这不是一条可以无限复制的成功道路呢?谁又敢说中国的拳击在未来不会拥有无限的潜力呢?

抚州,这个过去诞生过王安石和汤显祖的文人才子之乡,今夜无眠。或许在未来里,徐灿不一定能够和这两位千古名人所相提并论,但在这个夜晚,他身居于王座之上,向全世界投以挑衅的目光时,我们似乎便能够看到,未来的中国拳坛,恐怕将会有许多与过去不一样的事情,正在发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