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陈戌源当足协新掌门挺合适 其意义不亚于姚明

本周五,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成为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里皮再次出任中国男足主帅。参照刘国梁和姚明之前的经历,陈戌源成为中国足协的新掌门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这两个官宣意味着,中国足球的又一个世界杯周期正式启航了。

陈戌源

但质疑的声音很快就来了,陈戌源当足协主席,这又是外行领导内行啊,他能行吗?但在我看来,当足协主席这回事,陈戌源恐怕才是真正的内行。

足协主席这个职位,就是一个中国足球的管理岗位。除了需要对足球有一定的了解,更需要对中国足球环境的深刻认识、在这个行业内丰富的资源和协调能力,以及充足的管理经验……而并非需要对球星或者技战术什么的如数家珍。

一个看了十几年球的骨灰级球迷能干好足协主席这个岗位吗?当然不能。一个踢球时期非常优秀的球员能干好足协主席这个岗位吗?恐怕也未必。

我知道马上就有人举姚明的例子了。

你要知道,姚明并不只是一个优秀的球员那么简单。球员时期的姚明就曾经被媒体冠以运动家的称号,就是因为那个时候的姚明已经表现出极高的情商以及极其优秀的社交和组织能力。他除了是中国篮球在全球范围的一个符号,在市场化极高的NBA濡染数年,还当过CBA俱乐部的老板,综合考虑显然是篮协主席的最佳人选。

而陈戌源呢?

足协发言人答记者问时就已经说出了精髓:陈戌源熟悉足球发展,在业内有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投入足球工作。很显然,在中国足球和管理两个领域,陈戌源都是内行。

过往国家体育总局任命历任足协掌门人时,恐怕都考虑到了内行、外行问题,很多掌门人虽然不是足球出身,但都有着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履历——也千万不要认为他们搞不清楚中国足球的问题在哪里,许多问题是个球迷都搞得明白。

但这些从运动员直接提拔到管理岗位的领导,要么在管理能力方面有短板,要么在足球行业内的资源和协调方面不足,找得到问题提出了措施,也很难去推动。中国足协有过在其他项目的管理岗上表现得非常优秀的领导,但因为项目的市场化程度不一样,过往的经验对中国足球并无大用。

球迷们在之前也提出过不少足协主席的人选,但可能都不是特别合适。这次体育总局起用陈戌源,其意义并不亚于当时起用姚明。这一方面表现了来自上层的,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真正想把足球搞好的决心;另一方面,纵然不指望这位新掌门人给中国足球带来跨越式大发展,但至少,这是现阶段较为合理和实用的人选。

至少,我们可以谨慎地乐观一下。

赵黑(专栏作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