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曾经范乔丹今天乔丹范 揭露范乔丹绝地反弹的秘诀

正在加载...

    范弗利特疯了,在东决“天王山之战”投进7个三分球,成为东决“超级X因素”,他与莱昂纳德的组合,重要性俨然取代了莱昂纳德和洛瑞。

    由于在第三战投三分11中1,身材又矮小,范弗利特一度被中国球迷戏称为“范乔丹”,当然是反讽,因为他穿着乔丹的23号。

    他的东决前两场打得很不好,三分球17中3,事实上在东决第四场之前,范弗利特的季后赛15场平均只得4分,只在揭幕战输给魔术时得了14分,其余都是个位数,三分球平均两场球才进一个,命中率低至19.5%。

    由于猛龙队换走了替补控卫德隆·莱特,小前锋阿努诺比阑尾炎手术,首发丹尼·格林频频打铁,猛龙外线的压力非常大,一靠“小卡”莱昂纳德,二靠“第六人”鲍威尔,所谓的板凳深度,到1.83米的范弗利特这里,就打住了。

    范弗利特逼近了猛龙队同一年季后赛单场投进三分球最多的纪录。

    中国球迷出于对林书豪的喜爱,对此曾愤愤不平,我也觉得在11中1的时候可以让书豪试试,毕竟他的身高超过190。

    不过,主教练纳斯是一个喜欢玩数据的人,他坚信范弗利特身材强壮,而且这两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44%左右,不至于一铁到底,因此用他的决心毫不动摇。

    于是,范弗利特在第四、五场投出了12中10的超强三分表现,球迷排队集体“道歉”,更有充满才气的球迷编出段子——曾经范乔丹,今天乔丹范。

    更奇特的段子是:范弗利特前三场根本没打,而是让跟他撞脸的说唱歌手Drake代打了,因为他赶回家抱孩子去啦,第四场开打之前,正好他家老二出生。

    当然,这是玩笑话,投手失常是常有的事,那几天他也的确为家中老二的出生牵肠挂肚。投手有一条金句:投不中,接着投!

    开够了玩笑,还是得回到正题。除了手感回归,是什么让范弗利特在第四、五场如此火爆呢?

    猛龙找到了正确的节奏,莱昂纳德篮下遭遇围堵。这两条是促使范弗利特爆发的根本原因。

    雄鹿和猛龙的东决,关键在于谁把节奏打起来,他们都需要打快,虽然原因不尽相同。

    “字母”的投篮能力差,低位受包夹,所以他要避免阵地战,尽可能通过高强度的防守打出高速度的攻守转换,第四战没有拿下,就是因为雄鹿攻防转换慢,快攻只有11分,我在第四战后的文章《这次真得感谢“范乔丹”》里也是这样写的:雄鹿有很好的防守,他们需要向西部的勇士学习,向他们的组织前锋格林学习,得球后高速度地反击。

    所以,“天王山之战”的第一节,雄鹿就展示了出色的攻守转换,“字母”带头防守打快攻,首节就领先了10分——

    为了强化攻守转换的速度,主教练布登霍尔泽改变了首发,将板凳上发挥最稳定的后卫布罗格顿提到2号位,发挥奇差的小前锋米罗蒂奇放到板凳上。

    提速,肯定得降一点高度,不过,雄鹿此前的优势就是阵容高大、大个子外线都有三分(“字母”除外)。去掉了米罗蒂奇,高度下来了,篮板球会吃点亏;板凳上少了布罗格顿,阵容厚度就变薄了。米罗蒂奇打了9分钟一分没拿,这9分钟内雄鹿还输了11分。

    另一个重要的化学变化,就是布罗格顿进入首发后,外线有了三个后卫,上一战表现不错的全明星米德尔顿球权受了影响。这场球米德尔顿只出手9次,得6分,完全不能和第四场拿30分相比。

    这就是阵容改变的连锁反应,厉害如布登霍尔泽,也无法做到取舍得失的完美平衡。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字母”没有稳定的投篮

    纳斯教练在这一轮系列赛中,坚持在轮换阶段打小阵容。上半场落后多达10分,两节后落后3分,他采取的策略跟雄鹿一样,通过收缩防守,阻止“字母”杀进内线,然后提速打反击。

    这时候,就要再次用到范弗利特了。

    上半场他的三分球两个全部命中,但和下半场提速后的效果比,这根本不算什么。

    到了下半场,小卡通常会有神奇表现,第五战也不例外。上半场他已经拿了13分,雄鹿对他的突破实行收缩围堵,办法和猛龙防“字母”一样。

    小卡的拿手绝活是一对一的单打和跳投,传球并不突出,东决前四战总共助攻10次,但“天王山之战”助攻9次,原因就是雄鹿的堵迫使他传球,而队友——尤其是范弗利特——三分太准。这场球,猛龙全队进了18个三分球,而雄鹿只有10个

    范弗利特并不神奇,他只是按教练的布置,在小卡拿球以后落到左侧的底角,老老实实地等球,然后把球投进——

    在小卡从左侧发起进攻时,范弗利特就跑到右侧三分线外。下面这个球是猛龙取胜的关键球之一,也是范弗利特的第七个三分,让猛龙把比分变成96-93。猛龙的战术目的明确,而雄鹿慑于小卡的攻筐能力,不得不再次收缩——

    小卡和“字母”的个人对决,将“天王山之战”推向高潮,这一战他第四节独取15分,助攻3次,而“字母”在第四节得6分,没有助攻,失误两次。

    拿下35分以后,小卡已经跻身NBA季后赛历史的巨星,在单年季后赛中,他得35+的场数达到了7场,马上要追上詹姆斯了。

    “字母”在最后防小卡时,还扭伤了脚,战斗力大降,主教练不得不在最后时刻把他换下场,因为他已经痛得打不了。“字母”的脚伤,对两天后的第六场比赛会产生什么影响,还不得而知。

    然而东决打到现在,“字母”的投篮短板已经暴露得非常彻底,这应该成为他蜕变的节点,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有志者,会以此短板为羞辱,夏天苦练,到新赛季改头换面,踏上新的台阶。

    这样,才不辜负那些送他进“最佳一阵”甚至当上MVP的媒体,也不辜负雄鹿即将给他的超级顶薪大合同。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