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猛龙26%概率攻下天王山 晋级总决赛机会已超八成

105-99,猛龙在客场逆转雄鹿,拿下了东部决赛的天王山之战。至此,顽强的猛龙已经连胜三场,将总比分从0-2改写为3-2,距队史首次晋级总决赛仅差一场胜利。根据数据统计,在输掉东决前2场后,猛龙赢下系列赛概率只有9%,但如今,他们打进总决赛的概率已经飙升至82.4%。

从9%到82.4%,这是猛龙用一场一场比赛拼回来的,在绝境之下,他们没有放弃,最终将命运的主动权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客场拿下东决天王山有多难? 猛龙26%概率逆境求生

在NBA,西部球队相对来说打法更加开放,更重视进攻,更具观赏性,而东部球队身体对抗更强,更讲求防守。尤其是到了东部决赛,两支球队更是会拼到刺刀见红,寸土不让。有一个数据,自1958年分区决赛首次采取七场四胜制以来,此前有27次东决在前四场后打成2-2平,加上今年的共有28次。62年东决竟然有28次出现2-2的比分,这个比例达到了45.2%。

2-2之后的第5场,在NBA季后赛里被称为天王山之战,能拿下天王山之战的球队大概率能赢下整轮系列赛,所以今天的这场比赛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雄鹿还是猛龙都志在必得。在今天的天王山之战中,雄鹿拥有天然的优势,因为他们是在主场打球。

在之前东决27场天王山之战中,有20场是主场作战的球队顺利拿下,胜率达到了74.1%。而客队拿下东决天王山之战此前只出现过7次,分别是1988年的活塞、1993年的公牛、1994年的步行者、1999年的尼克斯、2004年的活塞、2007年的骑士和2012年的凯尔特人。

也就是说,猛龙这次出征客场打天王山之战,赢球概率只有25.9%,可谓是凶多吉少。事实也是如此,猛龙一上来就处于相当不利的境地,被雄鹿打出了一个18-4的进攻潮。所幸在危难关头,此前被诟病的猛龙替补大爆发,尤其是“范乔丹”范弗里特三分球9投7中得到21分,莱昂纳德在关键时刻的发挥依然值得信赖,他全场得到35+7+9。猛龙最终化险为夷,逆境求生。

猛龙晋级总决赛概率已达82.4%

前文已经提过,拿下天王山之战的球队大概率能赢下整轮系列赛,那这个概率到底有多大呢?根据数据统计,自1983-84赛季以来到本赛季之前,东西分区决赛一共出现过34次2-2的情况,其次28次都是赢下天王山之战的球队最终晋级总决赛,这个概率达到了82.4%。

也就是说,猛龙赢下天王山之战,他们打进总决赛的可能性已经超过了八成,毫无疑问,这是猛龙队史最接近总决赛的一次。猛龙1995年建队,队史24年11次打入季后赛,今年仅仅是他们第2次杀入到东部决赛。猛龙上一次打到东决是在2015-16赛季,当时他们系列赛前4场跟骑士打成2-2平,但之后输掉天王山之战,最终2-4被淘汰出局。

不过,话说回来,猛龙虽然现在是3-2领先,抢先拿到了系列赛赛点,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去年的分区决赛两组对决前四场后都是2-2,火箭和凯尔特人拿下天王山之战,但最后勇士和骑士赢下了分区决赛的第6场和第7场,双双逆转晋级,会师总决赛。

东决剩余两场比赛,猛龙只要拿下其中任意一场就能晋级,但为了保险起见,猛龙要一鼓作气,在第6场倾尽全力去争取胜利。因为之前在客场拿下东决天王山之战的7支球队,其中5支都是回到主场拿下第6场然后以4-2的比分晋级,而另外2支因为在主场输掉第6场,进而又输掉抢七,最终无缘晋级。如果猛龙无法在第6场淘汰雄鹿,那等到抢七,胜负天平又会倒向拥有主场优势的雄鹿手中。

分区决赛2-0领先遭逆转 雄鹿要成历史第六队?

作为季后赛一号种子,雄鹿本来晋级形势大好,在分区决赛历史上,一共出现过56次2-0的比分,其中51次都是领先一方的球队最终顺利晋级,概率高达91.1%。但在连输三场之后,雄鹿反而以2-3落后,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

雄鹿如果再输一场,他们就会成为分区决赛历史上第6支在2-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遭到逆转出局的球队。上一次出现这种状况就是在去年的东决,凯尔特人2-0领先骑士,但最后难挡詹姆斯的强大攻势,最后3-4被淘汰。

在2012年西部决赛上,马刺曾经以2-0领先雷霆,但最后杜兰特、韦少和哈登三少联手发威,雷霆连续赢下4场战胜了马刺。当时效力于雷霆、如今在猛龙打球的伊巴卡就是用这轮系列赛鼓励身边的队友,告诉他们不要放弃努力。

另外三次是2007年东决,活塞2-0领先骑士,但“小皇帝”詹姆斯降临,他率队连扳四场,晋级总决赛;1993年东决,尼克斯2-0领先公牛,但乔丹率队连胜4场,进入总决赛,完成三连冠霸业;1971年东决,尼克斯2-0领先巴尔的摩子弹队(奇才前身),然后被对手连扳两场,尼克斯拿下天王山之战,但子弹赢下第6和第7场,艰难逆转尼克斯晋级总决赛。

雄鹿显然不想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之后的东决第6场对他们而言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输的比赛,字母哥和他的队友们只能全情投入,毫无保留地去比赛,力争把系列赛带回到密尔沃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