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闹成现在这个样子 是不是该考虑换一支球队抗勇了?

赢球万般好,输球百事哀,这就是如今的火箭。美媒体报道,保罗与哈登因为球权问题产生矛盾,与主帅德安东尼在战术上有分歧,被勇士淘汰的火箭开始内讧。

火箭究竟怎么了,“灯泡组合”还能否继续共存,这支球队还是否具备抗衡勇士的实力?

保罗究竟争什么?

火箭内讧的消息来自著名记者查拉尼亚,查拉尼亚是最近两年强势崛起的爆料小天王,实力直追沃神。虽然不能说查拉尼亚的报道百分百准确,但可信度还是相对较高的,火箭内部很可能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

据查拉尼亚的报道,保罗与哈登在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发生争执,争论的焦点是比赛中的球权分配。另外,保罗在这个赛季与主教练德安东尼在战术方面也有不同看法,保罗希望在转移球和哈登单打之间实现平衡。

在NBA,球员之间,球员和教练之间意见不统一,产生一些分歧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事不对人。保罗与哈登,与德安东尼的争执绝非个人恩怨,而是业务争论。

保罗争的并不是绝对球权,他在加盟火箭时就曾说过,早已厌倦大量持球的打法。保罗在快船打球时,球在他的手中,格里芬虽然也有一些高位策应,但更多时候担任的是进攻终结者,这种打法让保罗身心俱疲,让格里芬也十分不爽,造成了快船内部矛盾重重。

保罗选择火箭,与哈登是相互减压,他怎么可能在身体条件变差的情况下,与哈登为争球权吵架?保罗并不是要求自己获得多少持球机会,而是希望火箭在打法上不要过于依赖哈登,这也是他与德安东尼的分歧所在。

必须要肯定的是,火箭能够在休赛期引援失败球员伤病频发的情况下,从西部倒数第二杀回西部前四,哈登居功至伟。别的且不说,单就保罗在本赛季伤停那段时间哈登的表现来看,他就应该获得大量的球权,保罗因伤连续休战17场,哈登在那17场比赛中场均43.6分7.7篮板8助攻,带队取得12胜5负的战绩。

没有哈登的单打,火箭这个赛季恐怕连季后赛都进不了,这就是为什么德安东尼给予哈登40.5%的战术使用率,这项数据在NBA历史中排名第二,只有2016-17赛季的韦少单赛季战术使用率(41.7%)胜过本赛季的哈登。火箭的战术简单粗暴,哈登一对一结合挡拆,甚至很多时候只是“挡”没有“拆”,挡拆简化成队友掩护哈登投篮。NBA从2015-16赛季开始推出单打数据,哈登连续四个赛季称霸单打榜,本赛季场均单打回合数达到16.4次创NBA官方统计历史纪录。

哈登单打,根据防守决定是自己投还是助攻队友,这一招是火箭的进攻利器,对上联盟绝大多数球队是有效的,但勇士是例外。勇士的强大在于他们可以靠单打解决战斗,与此同时也有流畅的战术配合,巨星篮球与团队篮球自如切换。

我们就以火勇系列赛第六场第四节为例,勇士向火箭展示了什么是王朝级球队的进攻体系。下图是第四节结束前1分28秒库里的一次进攻,就是队友拉开单打独斗,运球后迎着防守将球投进,典型的巨星球。库里在第四节独取23分,单枪匹马杀得火箭“血流成河”。

但是,勇士不仅仅依靠库里的单打。第六战终场前36秒克莱-汤普森三分命中,这是勇士杀死比赛的一次进攻,这一球充分展示了勇士在关键时刻如何依靠行云流水的团队协作撕开对方的防守。

这个战术配合的发起点是库里,库里与德雷蒙德-格林打挡拆,库里吸引火箭包夹防守,分球给空切的格林。

卡佩拉补防到篮下,格林迅速将球分到底角位置的伊戈达拉手中。伊戈达拉手不停球,马上转移给左侧三分线外的汤普森。火箭的防守阵型已经被勇士的一系列传递打乱了,汤普森手起球落三分命中一剑封喉。

同样是在第四节,火箭的打法依旧是“一打四看”,比如下图这次进攻,四名火箭球员站在弱侧,看着强侧的哈登单挑伊戈达拉,哈登运球至24秒进攻时间将尽的时候强行出手结果偏出。

火箭在关键时刻不是完全没有配合,比如下图这次利用挡拆形成小打大,但这个战术的实质还是一对一,只是通过掩护和跑位创造更有利的单打对位,但哈登这一球并未投进。

客观讲,哈登本赛季单打大多数时候要么自己投进,要么助攻队友,效果是很好的。就以火勇系列赛为例,哈登场均得到34.8分,场均通过助攻为火箭创造14.2分,换成其他对手,哈登这样的表现是有很大机会带领火箭过关的,但勇士不一样。简单说,勇士的武器库内刀枪剑戟斧钺钩叉样样不缺,而火箭翻箱倒柜就那一两样。勇士关键球不可预知,而火箭关键球相当容易预判,在一球之差就可能决定全局的季后赛,火箭在进攻套路上的单一,让他们面对失去杜兰特的勇士也打不赢。

保罗说的对,但火箭能怎么办?

为什么是火勇系列赛第六场保罗与哈登出现争执?因为那场球宣告了火箭出局,更因为那场比赛是保罗本赛季季后赛打的最好的一场,他在比赛的前三节13投8中得到了21分,可谓手感正热。在保罗看来,他的状态正佳,第四节理应获得更多的持球机会,然而火箭在第四节给予了哈登44.4%的战术使用率,保罗只有22.2%,正好是哈登的一半。这正是保罗生气的原因,火箭为什么不能在他已经进入进攻节奏的时候,在球权方面多分配一些,这样既可以减轻哈登的负担,也能更有效攻击勇士的防线。

保罗不是争球权,而是希望球队在除哈登之外的其他球员状态不俗的时候,适当让哈登分出一些球权,尤其是打勇士的时候,哈登单打独斗是赢不了的。然而,德安东尼仍坚持把球给哈登的打法,这就引发了保罗对哈登,对德安东尼的不满。

德安东尼不愿给保罗更多的球权,也有苦衷,如上表所示,本赛季的保罗由于年龄增长和伤病缠身,竞技状态较上赛季差很多。火勇系列赛前五场,保罗场均只得到14.6分,投篮命中率39.3%,三分球命中率27.6%。天王山之战,保罗14投仅3中三分球6投全失,杜兰特在第三节受伤离场原本为火箭提供了赢球良机,但保罗在下半场7投1中三分球3中0只得到5分,第四节更是3次出手全部打铁。

保罗打成这样,即便他在第六战状态回升,德安东尼也不能没有顾虑。哈登扛了火箭一个赛季,保罗偶尔闪亮这么一次,又是输球就回家的比赛,德安东尼求稳最佳选择还是把球给哈登。

纵观德安东尼的执教生涯,他是那种能够挖掘球星潜力的教练,纳什和哈登遇到德安东尼之前是全明星球员,与德帅合作后升级为MVP。德安东尼用体系助球星进阶进而带动球队打出佳绩,这个能力是实打实的,确实非常出色。

但是,无论在太阳还是火箭,德安东尼的上限都是西部决赛,太阳时期过不了马刺,火箭时期赢不了勇士。马刺和勇士,都是那种能打巨星球,也能打团队篮球的队伍,这样的对手成为了德安东尼执教生涯的天花板,怎么也破不了。

德安东尼向媒体透露,他正在与火箭商讨续约,有望至少未来三年继续执教火箭。火箭并不打算换帅,或者更准确地说炒掉了德帅,教练市场能找到更好的吗?有德安东尼和哈登在,起码能保住季后赛这个下限,至于上限吗,火箭现在很迷茫。

即便假设杜兰特不与勇士续约,勇士只要能留下克莱-汤普森,他们恐怕还能继续压制火箭,勇士已经在西部半决赛证明了这一点。火箭想要过勇士这一关,现有这套阵容不行,他们需要补强,但问题是火箭没有薪资空间。

火箭在2018年休赛期与保罗续签4年1.6亿美元合同,这份合约牢牢束缚了火箭的薪资弹性。2019-20赛季的工资帽尚未出炉,目前预估值是1.09亿美元,而火箭在2019-20赛季付给保罗、哈登、卡佩拉、埃里克-戈登、塔克保障工资总计为1.15亿美元,其中保罗是3850万美元,占比达到33%。五名球员的工资就超过工资帽预计值,火箭拿什么签全明星级球员?

等到2020-21赛季,保罗的工资达到4136万美元,他和哈登以及卡佩拉工资总计是9968万美元,三人就占了接近一亿美元的薪资空间。在2021-22赛季,保罗工资达到4421万美元,他与哈登和卡佩拉年薪总计是1.07亿美元,火箭还是没有引进强援的工资空间。

保罗希望火箭能够像勇士那样打球,但他自己现在已经无法成为哈登身边的汤普森或者格林,而火箭其他球员的持球攻击力有限,莫雷手中没有工资空间,德安东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保罗说的没错,但火箭又能怎么办呢?

火箭抗勇将成追忆?

从2015年至今,全联盟都在抗勇,东部骑士西部火箭,是抗勇先锋,而勇士先是打散了骑士,如今也将火箭打入看不到未来的困境中。

过去五年中,火箭和勇士四次在季后赛对决,火箭四次都输给了勇士,4个系列赛总计打了23场比赛,火箭7胜16负。

火箭全力以赴挑战勇士,他们的阵容就是为对付勇士而设定的配置。2018年西部决赛,火箭用双核单打结合无限换防,一度总比分3-2领先勇士,那是火箭抗勇期间最接近胜利的一次,然而保罗受伤前功尽弃。

本赛季的火箭在常规赛对勇士3胜1负,哈登在抗勇中奉送神仙球,打得荡气回肠,打出了将勇士拉下王座的希望。

西部半决赛对上勇士,火箭在先输两场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哈登在火箭两胜勇士的比赛中总计拿到79分,作为球队领袖一马当先,火箭也是三军用命,塔克等角色球员竭尽全力,火箭在近乎绝望中杀出了希望。

系列赛第五场,杜兰特受伤,这原本是火箭的赢球良机,但他们却让机会从眼前溜走了。火箭与勇士的对决总是棋差一招,而这一招之差就是满盘皆输。

2018年和2019年季后赛,勇士总计输了9场比赛,其中5场是输给火箭,火箭在抗勇过程中已经表现得很出色,怎奈勇士太强大。火箭尽力了,2018年抗勇抢七,2019年抗勇打到第六场,机会稍纵即逝,下赛季保罗又老一岁,火箭还有实力继续扮演西部抗勇先锋吗?

别忘了,哈登已经30岁了,他没有那么多的巅峰年可以挥霍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