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陈戌源标志着足协改革新模式 不走回头路也令人充满期待

5月24日上午,中国足协在位于北京东四环外的协会新办公楼15层大会议室召开了执委扩大会议。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主持,体育总局主管人事的副局长杨宁正式宣布,协会现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专职执委林晓华已分赴体育总局系统单位信息中心、奥体中心担任领导工作,同时还宣布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出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

陈戌源当选足协主席几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前篮球国手姚明、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梁在当选中国篮协、中国乒协主席前,也都分别担任各自项目协会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因此陈戌源作为主要候选人当选中国足协新任主席在各界看来已成定局,只不过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任何人当选协会主席,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换届程序”。

上港去年中超夺冠让外界对陈戌源的管理能力赞赏有加

和具有杰出运动员、体育人背景的姚明、刘国梁不同,现年63岁的陈戌源直到2013赛季上港冲超至今,与足球的结缘还不足6年,因此一旦他当选中国足协主席难免引发外界有关“外行”的疑问。但也恰恰在过去近6年时间里,上港从“中超升班马”角色起步循序渐进,直至去年打破恒大对中超冠军长达7年的垄断,加冕国内顶级职业联赛“新王”。随后,上港俱乐部为支持国家足球发展,不惜牺牲自身竞争利益,将上赛季中超最佳射手武磊送到西甲。可以说,在投资职业足球和服从中国足球发展大局的问题上,上港格外注重对行业规律的把握,而上港俱乐部的成功离不开陈戌源个人的鼎力支持,这恐怕也是他脱颖而出成为足协主席终极候选人的重要内因。

本周一(5月20日),有关张剑、林晓华即将离开中国足协工作岗位,并赴体育总局系统内两单位信息中心、奥体中心担任领导的消息从不同信息渠道传出。关于“中国足协即将落实换届选举”的信号被释放得格外强烈。据了解,现任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当晚就从由上港飞赴北京,由此外界也不约而同地猜测,陈戌源很可能将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

杜兆才继续留任足协

在本周早些时候,现任中国足协执委会成员突然接到赴京参加24日执委会扩大会议的通知。而协会中层干部则接到了同天在同一会场“开会”通知。而一般来说,协会及作为协会“前身”的足管中心出现重大人事调整的时候,都会出现如此“动静”。据了解,参加24日会议的除了陈戌源及现任中国足协的领导班子成员外,还有体育总局分管人事工作的副局长杨宁。她也在会上宣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将继续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

据了解,张剑、林晓华已于本周中正式履新并前往新单位报到。其中张剑担任信息中心主任、林晓华担任奥体中心党委书记。根据《中国足协章程》,两人目前仍分别具有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专职执委的身份,他们离开足协工作岗位,也许经过换届改选程序。不过两人的工作变动显然与陈戌源的到来有所联系。在陈戌源担任“筹备组”负责人后,他可能已经开始扮演或正在逐步扮演主持中国足协工作“一把手”的角色。

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此前足球工作中也取得了不俗业绩,无论在“狠抓青少年足球”还是“打通外事渠道为中国足球争夺外事关话语权”方面都成绩斐然。在今年4月的亚足联改选中,杜兆才“完胜”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从而代表亚足联当选新周期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他的当选为接下来中国足球争取外部支持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尽管中国足协面临新的人事变动,但杜兆才不出意外仍将继续在中国足协“党务”及“外事”等重大工作中扮演重要负责人角色。

“局外人”登场更有利于足协去“行政化”

尽管陈戌源与在体坛成就辉煌业绩的姚明、刘国梁相比,更似体育领域的“局外人”,但从他出任筹备组组长来看,中国足协的内部机构调整,特别是领导层重要人选的选举,在形式上与此前篮协、乒协的“改革”极为相近。由此不难看出,这样一个模式已经成为各运动项目行业管理机构的“改革样板”。按照2017年推出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中国足球的改革势在必行,而改革中国足协某种意义上是各项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陈戌源作为一位曾经的体育行业管理层局外人“登场”或许也符合“足改”对“去行政化”要求。

在中国足协历次人事变动中,各类“空降”而来的干部屡见不鲜。但陈戌源此次涉身中国足协,其情形与以往严格不同。作为上港俱乐部投资方上港集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陈戌源尽管在过去6年时间里并不会事无巨细地插手足球俱乐部事务,但在一些事关俱乐部竞争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他作为投资人代表果断行使话语权。上港由中超“新生”迅速崛起直至登顶中超之巅,成功背后显然不止是重金支持下强援名帅的到位,还有俱乐部对成功的渴望以及在此基础上对行业规律的严格把握。在此过程中,陈戌源个人的作用格外凸显。

陈戌源是武磊留洋的最大推动者

说到陈戌源,也不得不提到武磊。这位上赛季中超射手王能够在28岁的时候踏上留洋路,除了得益于自身的勤奋外,也得益于上港俱乐部的鼎力支持。尽管在今年1月亚洲杯小组赛首战期间,武磊被吉尔吉斯斯坦队队员冲撞导致左肩肩锁关节韧带断裂,但上港俱乐部还是从顾全国家足球大局出发,支持武磊带伤踢完亚洲杯比赛。而力推武磊留洋,本身也是对中国足球的巨大支持,从武磊在西甲交出的出场17次、进3球的半季成绩单来看,上港的付出或者说牺牲是值得的。外界也由此评价称,中国足球从来不乏“外行”,但如果“外行”能够在重大决策和行业规律把握上给出正确的选项,如果作为管理者能够把专业资源整合到位、将专业人士用到位,那么依然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足代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随着“筹备小组”成立以及小组成员入位,中国足协第11届会员大会的召开也不再是遥遥无期。此前有消息显示,此次足代会有望于6月下旬也就是中国队参加完当月两场国际热身赛后召开。但据了解,实际的会期要远远晚于传闻提及的会期,甚至可能到中超赛季结束后。这是因为筹备组成立后,需要落实的具体工作还有很多。由于换届选举设计的人事调整范围广、人员多,筹备组也需要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入手各项工作。筹备组包括陈戌源作为“新人”也需要下到涉及协会的各个领域调研、了解情况,甚至不排除与相关的人员逐一沟通的可能性。

在24日的会议上,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表示,换届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一是以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建立新的足协机构,明确职能定位。吸收足球、经营、法律、媒体等各方面人士加入足协,体现广泛代表性、专业性和权威性。二是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推动深化改革,建立完善充满活力的足球体制机制,强化作风建设,树立足协新形象。三是严格按照《中国足协章程》,依法合规做好换届工作。

无论如何,中国足协的换届工作势在必行。陈戌源的到来,标志着中国足协在自身改革过程中正尝试一种新的改革模式,由此带来的协会大幅度工作内容调整、人事变动也在所难免。包括球迷在内的各界对这样一种尝试既充满不确定性,又格外期待。 文/北青体育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