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开拓者不向命运低头 虽败犹荣值得歌颂

带着0比4的比分,波特兰开拓者队在西部决赛中仓皇倒地。

时隔19年来到如此盛大的舞台,却终究敌不过魔王一般的对手。虽然对手的全明星数量越打越少,但总归比开拓者阵中来得更多——堂吉诃德拥有冲向风车的勇气,并不代表他真的就能打败风车。

于是乎,嘲讽的声音又出现了。如今已跳槽到FOX体育台的毒舌斯基普·贝勒斯再度化身为一把喷壶,“波特兰后场双枪,今天又化身辣鸡兄弟了!他们俩在三分线上合计19投5中,利拉德有5个失误、C.J.错失了5个罚球,还双双在第四节投丢了许多关键球。令人惋惜啊,他们就这样被横扫了。”

嘲讽总是容易的,上嘴唇碰下嘴唇,对贝勒斯这样的职业好手来说,总能找到抨击失败者的角度,甚至还有媒体堂而皇之地表示,开拓者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以横扫的形式出局——可拜托,今年的被横扫,和过去两年的悲惨结局真的一样吗?

这一年的开拓者,当然和过去不同了。

因为球队主力中锋努尔基奇在赛季末的重伤,开拓者几乎是西部最不被看好的球队。还记得他们是怎么杀出来的吗?

西部首轮,开拓者对上的是人高马大、天赋出众的雷霆。ESPN邀请20位专家来对系列赛进行预测,结果有19人认为雷霆能够赢下这一组西北内战,唯一猜对的人是负责报道球鞋和NBA产业的记者尼克·德保拉。

或许这时候就有人该说了:你看吧,早说了这些媒体什么都不懂,又被打脸了吧,号称专家,还不如一个报道球鞋的记者!

还记得我们说过什么吗?嘲讽总是容易的。事实上,ESPN的20人专家团,季后赛迄今已经结束的13个系列赛里,他们预测对了12个,唯一的错误便拜开拓者所赐,而德保拉之所以能够猜对,更多地则是因为他是俄勒冈大学的毕业生,而且如今就住在波特兰。

随后对阵掘金的比赛,对开拓者来说更是千难万险。首轮发挥神勇的利拉德状态滑落,而坎特又逐渐在和约基奇的对话中落于下风,甚至掘金阵中33岁的老将米尔萨普,开拓者都一度拿他毫无办法——对开拓者的前5场比赛,米尔萨普场均19.0分9.6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4.5%。

但开拓者就此被击倒了么?并没有,斯托茨和大卫·范德普尔两位教练想到了办法,他们用埃文·特纳限制住了米尔萨普,而迈克勒姆成为了拯救这个系列赛的英雄。

系列赛第6战,迈克勒姆24投12中得30分,悬念得以保留,生死决战降临。但当时摆在开拓者面前的,仍是凶多吉少的局面。

在这一组抢七之前,NBA史上总计出现过133次季后赛抢七大战,主队取胜105次,胜率高达79%。而丹佛掘金队在落基山脉中的高原主场,全年34胜7负,胜率本赛季全联盟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魔鬼主场。

果然,比赛刚刚打了一节多,掘金就赢得了17分的领先……

你很难想象开拓者是如何幸存下来的。

迈克勒姆,一个身体天赋平庸的得分后卫,他不像威斯布鲁克那么富有冲击力,他当然也不可能如同库里那样投三分,但他用最古朴的办法一点点地去敲下分数,在所有人都被这个漫长系列赛快拖垮时,只有迈克勒姆还在投中一个又一个中距离。

这一战,迈克勒姆29投17中杀下37分9篮板,其中中距离14投9中,他不仅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回追封盖了贾马尔·穆雷,甚至还在赛后献上豪言壮语:“只要我在NBA一天,中距离投篮就不会消亡!”

为什么,为什么当所有人都跑不动的时候,迈克勒姆还能够保持他的投射,为什么每个人走路都困难的时候,他竟然还能起飞送出钉板大帽?

整个丹佛百事中心都陷入了沉寂,C.J.就如同一柄拧上了消音器的手枪,他看上去并不像什么威力绝大的武器,但用一种对手难以察觉也难以防范的方式,迈克勒姆亲手将掘金就此打出局。

继首轮让所有的专家预测落空后,西部半决赛,开拓者又成为了2019年季后赛迄今唯一成功下克上的球队。

到本赛季,迈克勒姆已经连续4年场均得分20+了,在这个级别的得分手里,他很可能是整个NBA历史上天资最平庸的一个。既没有出色的静态尺寸,更没有非凡的爆发力与对抗,但他的人生一直昭示着一件事情:命运并不一定公平,但人总还是可以拥有和命运抗争的决心。

命运曾让我高中时代只有1米57的身高,但我却未曾放弃篮球;

命运让我进入了里海这样的非篮球名校,可我仍可以亲手带领母校击败杜克;

命运还让我进入NBA枯坐了两年板凳,不过当机会到来时我就绝对不会错过;

迈克勒姆怎么做到的?其实他根本也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无非就是比别人在场上多跑一步,比别人多坚持一秒。

2015-16赛季,他跑了207.4英里,全NBA第一;

2016-17赛季,他又跑了208.4英里,全NBA第一;

2017-18赛季,他跑到了215.3英里,不仅是全联盟第一,还逼近了有统计以来的历史纪录。

迈克勒姆是开拓者精神的绝佳代表,也是斯托茨教练执教理念的集中体现:自从2013-14赛季NBA统计球员跑动距离以来,前5年的头名宝座全都被开拓者占据,直到本赛季才由布拉德利·比尔打破了垄断。

但比尔没能打进季后赛,只有迈克勒姆还在不知疲倦地奔跑。

从西部半决赛开始,C.J.每场奔跑的距离达到了不可思议的3.10英里,他比常规赛的自己每场又要多跑0.43英里。那些珍贵出手机会背后的秘密,就藏在这漫长的奔跑中。

季后赛迄今,迈克勒姆在场上的奔跑距离已经接近两个马拉松了,而这所有的奔跑都是在急停急起、高强对抗中完成的,而每次奔跑后,C.J.还得靠节奏变化来突破防守人,或者用自己千锤百炼打造的稳定中投来一击制敌。

当然,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奔跑在勇士队面前并不是总能跑出机会,但开拓者队几时放弃对抗了呢?虽然最终大比分是4比0的横扫,可西决的第2、3、4场比赛,他们全都曾取得过15分以上的领先,如果不是对手的季后赛经验太过丰富,如果不是勇士的得分爆炸力太可怕,他们本该和对手继续战斗下去的。

包括在最终告别本赛季的这一晚,迈尔斯·莱昂纳德以奇兵的身份拿下30分12篮板,而C.J.迈克勒姆的前6次三分出手也命中了5记,全场攻下26分7助攻。

是啊,堂吉诃德没有打败风车,但他的故事为什么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呢?因为他是骑士精神的真正代言,他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梦,更有着凡人不曾具备的勇气。

还记得吗?我们在西决前瞻里,曾经讲过迈克勒姆和杜兰特在播客节目里吵架的故事。

他们嘴仗的战火,一路从节目里燃烧到了社交媒体上。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有更多人加入了他们的战团,比如一个叫詹妮弗的姑娘,就去讽刺了迈克勒姆,她留言说:“嘿,你至少赢一场季后赛再跟人叨叨吧!”

对啊,就像我们说过的那样:嘲讽总是容易的,不是吗?一个普通的姑娘,说的话都能如此有杀伤力。

但面对嘲讽,迈克勒姆是怎么回应的?他给女网友回复道:“我在努力呢,詹妮弗。”

感谢詹妮弗带来的动力,开拓者在2019年的季后赛不再是一胜难求的看客,在对雷霆取得开门红后,就有记者问迈克勒姆有没有什么想和詹妮弗说的,C.J.捧腹不止,终于笑着答道:我很感激她。

西部决赛,ESPN更是帮忙找到了这个叫詹妮弗的姑娘,把她带到了赛场边,这一次她和C.J.相逢一笑。

纵然在西决里,开拓者没能迈过面前的庞然大物,但C.J.迈克勒姆和他的队友们,这一整年的努力与抗争,詹妮弗看得到,所有人都看得到。正因为嘲讽总是那么容易,对嘲讽和命运的抗争,才显得尤为可贵。

每一个敢于和命运不断抗争的人,都值得被歌颂。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