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续12年一阵梦碎!“詹三锋”成现实 还能回巅峰吗?

本赛季年度最佳阵容公布,勒布朗-詹姆斯无缘第一阵容,只是进入了第三阵容。想当初,球迷用“张三丰”和“联盟第三小前”造出了“詹三锋”的梗,没想到,当初球迷对詹姆斯的调侃如今成真。进入到职业生涯晚期,詹姆斯真的变成了“詹三锋”,只不过这个“三”成了“三阵”。

虽说詹姆斯入选三阵,生涯第15次入选最佳阵容,追平了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科比-布莱恩特和蒂姆-邓肯并列历史第1位,但詹姆斯连续第12年入选第一阵容打破历史纪录、生涯13次入选第一阵容刷新历史纪录的美梦还是破碎了。未来詹姆斯还有机会回到第一阵容吗?这恐怕并不取决于詹姆斯的表现,更取决于湖人的战绩。

连续11年进一阵,詹皇常青历史罕见

都说月最佳球员奖、周最佳奖可以直接命名为“詹姆斯奖”,因为生涯至今詹姆斯已经61次当选周最佳球员,44次当选为月最佳球员,两项数据均是历史纪录。其实,年度最佳阵容又何尝不是这样。

詹姆斯少年得志,2003年便以高中生身份进入NBA,其表现无愧“天选之子”。2004-05赛季,年仅20岁的詹姆斯便首次进入最佳阵容,当时他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二队。那个赛季,最佳阵容一队的锋线由蒂姆-邓肯和德克-诺维茨基组成,二阵锋线则是詹姆斯和凯文-加内特,肖恩-马里昂和麦蒂被选进了三阵。

2005-06赛季,詹姆斯更进一步,在生涯第三个赛季他便场均轰下31.4分、7篮板、6.6次助攻,得分生涯最高纪录。该赛季,詹姆斯生涯首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将邓肯挤到了二队。2006-07赛季,詹姆斯又被邓肯挤回二阵,但从2007-08赛季开始,詹姆斯开始牢牢在最佳阵容一队中占据了一个位置,一直到2017-18赛季。

詹姆斯的常青历史罕见,很多球员在年过而立后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32岁后,很多人的状态、数据进入暴跌的阶段。可詹姆斯不同,2017-18赛季时,33岁的詹姆斯场均仍轰下27.5分、8.6个篮板、9.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4.2%。

拿詹姆斯33岁时的每36分钟数据跟他拿MVP时的数据对比,你会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区别,哪怕詹姆斯的年龄在增大,可他的数据始终跟巅峰时期无异。论稳定性,没有几个超级球星能跟詹姆斯媲美。

依靠史上罕见的常青,本赛季之前詹姆斯生涯已经14次入选最佳阵容,跟卡尔-马龙、沙奎尔-奥尼尔并列历史第2位,仅次于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科比-布莱恩特和邓肯,这3位生涯一共15次入选。詹姆斯生涯12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压过了马龙和科比排在历史第1位。詹姆斯连续11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平马龙历史第1位。

这些年来,将最佳阵容一队的选票投给詹姆斯甚至不需要评委思考,对于詹姆斯而言,全票入选是常态。最佳阵容一队锋线另一个位置换了一茬又一茬,从诺维茨基到杜兰特再到安东尼-戴维斯、莱昂纳德,只有詹姆斯的位置不可动摇。

伤病侵袭+战绩太烂,詹皇冲纪录梦碎

本赛季,詹姆斯转投洛杉矶加盟湖人,按说本赛季詹姆斯拥有继续进入最佳阵容一队甚至冲击MVP的一切条件:大市场、曝光率、带领湖人从鱼腩变身重返季后赛的故事话题性等等。然而,伤病的侵袭打乱了詹姆斯的全盘计划。

从詹姆斯的个人表现看,虽然詹姆斯本赛季中期年满34岁,可他的数据、表现丝毫没有下滑的迹象。詹姆斯场均出战35.2分钟得到27.4分外加8.5个篮板和8.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1%。高阶数据方面,詹姆斯的球员效率值联盟第8位,真实正负值联盟第9位。

詹姆斯能打出如此数据颇为不易,他毕竟已经34岁,而且湖人本赛季所打造的阵容对他并不友好。所有人都知道,要最大化发挥詹姆斯的能量必须给他配备足够多优秀的射手,可湖人整个赛季饱受缺少靠谱射手的困扰。能在无法得心应手发挥的情况下依然打出豪华数据,可见詹姆斯的硬实力。

只是,詹姆斯本赛季因为腹股沟拉伤缺席了太多比赛,本赛季他只打了55场,这是他生涯出勤率最低的一季。另外,湖人整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郎佐-波尔、布兰登-英格拉姆、凯尔-库兹马、朗多等主力都曾被伤病击倒,湖人多数时间无法凑齐完整阵容。在詹姆斯因伤倒下之前,湖人还有希望进入西部前四,但他的伤病改变了一切。

本赛季,詹姆斯落选最佳阵容一队,主因就在于他过低的出勤率以及湖人未达预期的战绩表现。再加上,联盟优秀锋线本来就多,詹姆斯面临激烈竞争。莱昂纳德伤愈复出状态神勇,表现甚至超过马刺时代。乔治虽然全明星赛后因伤表现惨淡,但整个赛季的攻防表现仍远超上赛季。还有一如既往稳定本赛季出勤率极高的凯文-杜兰特、大有希望拿下MVP的阿德托昆博、带领76人取得突破的吉米-巴特勒等人,詹姆斯在竞争中失去了优势。

未来还能进一阵吗?天勾邓肯是榜样

下赛季,等到2020年12月31日,詹姆斯将年满35岁,很多球员到了这把年纪已退役,但这并不等于进入最佳阵容一队的大门已经对詹姆斯关闭。对詹姆斯而言,贾巴尔和邓肯都是他的榜样。

1985-86赛季,贾巴尔以38岁的高龄入选最佳阵容一队,这是入选最佳阵容一队最老纪录。该赛季,贾巴尔场均拿下23.4分、6.1个篮板、3.5次助攻、1.6个盖帽,数据早已不如巅峰时期。

邓肯最后一次进入最佳阵容一队是2012-13赛季,当时的他已经36岁,该赛季邓肯场均得到17.8分外加9.9个篮板、2.7次盖帽,数据同样不如巅峰拿MVP时。

两大历史级巨星究竟是如何在高龄入选最佳阵容一队的?他们都满足了几个条件:个人数据虽下滑但仍保持了不俗的水准、保持了出色健康状况出勤率高、球队战绩出色。詹姆斯能像当年的贾巴尔、邓肯一样高龄进入最佳阵容一队吗?若他能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他下赛季甚至更远的将来依然有希望。

本赛季,詹姆斯遭遇腹股沟拉伤算是个意外,考虑到詹姆斯的自律以及对身体的悉心保养,本赛季他因伤缺席27场很可能只是个例,下赛季詹姆斯有望将出勤率提升到个人正常水准。只要保持健康,詹姆斯继续打出华丽数据不是问题。

对于詹姆斯而言,健康、数据还能在其掌控之中,但湖人的战绩就未必了,湖人本赛季未能进入季后赛,下赛季他们能否杀入季后赛甚至冲冠得看湖人管理层今夏的运作。若是湖人能在今夏打造三巨头,引进超级球星,大幅提升战绩,詹姆斯进入最佳阵容一队的可能性将大增。当初的贾巴尔和邓肯能高龄入选最佳阵容一队,湖人62胜和马刺58胜的突出战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若是湖人今夏引援工作继续糟糕,无法引进大牌,那詹姆斯进入最佳阵容一队的希望就渺茫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