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商务合作腾讯体育2019-05-23 12:40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中国大陆第一场Sneaker Con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行。

潮流球鞋的次级市场正在愈发繁荣和疯狂,并以一个令人惊叹的增长速度。

今年我们会在全球举办超过13场鞋展,加上门票和赞助商的收入,我们的利润能够超过百万美元。一个多月前,Sneaker Con球鞋嘉年华的联合创始人吴玉明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给出了这样一个数据。

如今,当中国大陆第一场Sneaker Con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行,中国本土鞋迷们终于感受到全球最大球鞋潮流嘉年华的冲击力。

上个周末,CBA联赛带着9支俱乐部的新LOGO希望在这场鞋展上打开潮人市场,而工程机械、矿用设备领域前500强的卡特彼勒更是将挖掘机都开到了潮流舞台的边上,试图以潮流文化为载体,推广企业文化。

为什么一场鞋展能够吸引到这样的跨界合作,它承载的次级市场所产生的影响力能给合作带来多大价值?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球鞋论坛现场。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球鞋生意的2.0时代

在中国大陆办展的这几天,俄罗斯裔创始人Alan Vinogradov更希望把它叫做Sneaker Con2.0模式。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在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这场潮流鞋展希望在原来的成熟模式下有所改变,即融合国外以往原有的球鞋二级市场平台、篮球赛等元素,在中国首秀中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这其中就有来自不同领域的支付宝、微博、CBA公司以及NBA联盟。

不过,在所有新形势的合作伙伴中,卡特彼勒公司算是最特别的一个,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把自己公司的新型挖掘机迷你挖开进了展会现场,更是因为从表面上看,建筑工程机械领域似乎与潮流时尚风马牛不相及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现场观众排队进行挖掘机投篮体验。

我去过中国香港的那场Sneaker Con,没有见过这么特别的设置,总的来说,这个并不会让我觉得违和,反而有种新鲜感。年轻人嘛,什么都可以接受。

来自成都的詹小星是不折不扣的球鞋达人,他至今已经收集了60多双各种品牌的限量球鞋。最初对球鞋的喜爱,来自于他对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痴迷。

身高和乔丹一样也是198公分的詹小星一直在各级校队里打球,直到毕业工作,他也在单位的球队里征战金融圈子的篮球联赛。正因如此,原本只是打算淘鞋的詹小星,在这个挖掘机前停留了很久。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卡特彼勒在这台挖掘机的挖掘臂上装了一个篮架,供现场的鞋迷们进行投篮游戏,游戏的获胜者还能够得到一份精彩奖品。不少鞋迷都是篮球爱好者,他们投到兴起时,甚至在这个可以控制上下高度的篮架上玩起了扣篮。

事实上,卡特彼勒把这部挖掘机带到国际鞋展,也有他们特别的用意——因为除了这台重型机械,他们的展位上还陈列着自己公司设计的工装靴-CAT大黄靴。这是工业设计与潮流元素结合的产物,它可以算是这场鞋展和这部挖掘机之间最重要的纽带。

而卡特彼勒也成功通过这场三天的跨界营销,把“实干成就梦想”的理念传递给了年轻的潮人们,在“淘鞋”过程中走近、了解和重新认识这个工程机械领域的品牌。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次级市场的富矿,谁都想挖掘

卡特彼勒的这部迷你挖掘机,三天时间里静静地停在人流如织的潮鞋展会现场,过往的潮人和鞋迷们都会不自觉地驻足多看两眼,这样的画面背后,其实有着深意。

不管是建筑工程机械公司,还是像CBA和NBA这样的篮球联赛,或是支付宝这样的公司,都希望能通过这场走过全球35个城市的潮流盛会,继续开拓中国年轻人的市场,从而挖掘球鞋的次级市场能够给各自领域带来的价值。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白敬亭也来到活动现场。

美国《福布斯》杂志曾经援引了一组权威金融机构的研究数据,到2025年,全球整个球鞋市场的规模估计可以达到951.4亿美元,也就是接近6600亿元人民币。

而在其中,除了耐克、阿迪、李宁、安踏、彪马等球鞋制造厂商在各种球鞋售卖之后所产生的第一波利润之外,球鞋次级市场就是最重要的价值所在,也即是所谓的球鞋转卖

根据球鞋转卖交易网站StockX.com 2015年的统计,这个庞大的次级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2亿美元,每年约有900万双鞋被转售,并产生3.8亿美元的利润。

按照吴玉明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的预估,这个市场如今的规模已经接近达到30亿美元到50亿美元。

Sneaker Con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亚文化群体而创办的展会。虽然是以潮流和时尚为主题,但是展会鞋迷们真正目的是进行球鞋交易。

转卖球鞋是球鞋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有任何人否认这一点,是他们不懂球鞋文化。Alan Vinogradov说。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前NBA著名球员马布里在现场谈中美篮球文化以及街头潮流的发展。

亚文化群体,能给体育增加多少魅力

只要他们不是在卖假鞋,我没有任何意见。

Alan Vinogradov强调了这个亚文化圈子和生意的两面性,它的正常运行可以刺激一个市场的蓬勃发展,而他的鱼龙混杂则有可能毁掉整个球鞋圈子的生态。

这也是为什么,在每一场Sneaker Con的展会现场,都会有免费鉴定的区域,为那些买了球鞋的鞋迷们鉴别真假。

实际上,如果真正走进这个圈子里的人会发现,只要有心经营,愿意花时间搜索和研究,这个圈子确实可以赚钱。

《华尔街日报》在此前克利夫兰的一场Sneaker Con球鞋嘉年华就做过这样一项调查,一双转卖球鞋的价格可以从买入到卖出加成500%。

最夸张的一个例子是,一位个人卖家用10美元抽到了一双Nike Air Mag Back to the Future,结果在这场鞋展上最终以49000美元卖出。

挖掘机开进潮流球鞋展,中国球鞋市场还有多大“金矿”

李娜也来到现场。

转卖球鞋完全可以作为一项全职工作,只要你足够的时间去搜索,去淘鞋,然后在适合的展会或者手机软件上卖出,你就可以赚到钱。

海登·沙利特就是从一个鞋迷变成了一个鞋贩子

我曾经因为买到了一双限量版的球鞋,兴奋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而现在我打开鞋盒,我的反应就是,这是一双好鞋,可以卖出好价钱。他在克利夫兰的Sneaker Con告诉《华尔街日报》,我在去年刚开始做的时候,差不多一年可以赚到3万多美元,而现在我估计我一年可以挣到6位数(10万美元)。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每一场Sneaker Con在每一天都能吸引50008000人进来看鞋、淘鞋和交易,而在美国的展出至少都有200个鞋头摊位。这一次在中国,Sneaker Con在三天时间里也吸引到了20000多名鞋迷

中国的次级球鞋市场正在赶上美国的那般成熟,除了150个鞋头摊位,还有像卡特彼勒将挖掘机开进展会这样的合作,让这个圈子变得更有魔力,这次的45个合作品牌似乎也在预示着,鞋展2.0模式或许会带动球鞋的次级市场在中国发展出一条新路。

本文授权转载自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